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G4G] 陈破空:老人政治扼杀中国活力

陈破空:老人政治扼杀中国活力

2012-09-27 11:49
作者: 陈破空
来源: 自由亚洲电台
【字�】 大 中 小
【正体版】 【打印机版】

前中共领导人江泽民忽然高调露脸,于日前现身国家大剧院,引来议论纷纷。江的举动,显然是要向外界展示,他健康尚可、政治影响力尚存、仍能影响或左右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

十八大权力分赃,仍有江系人马入围高层,如张高丽、张德江之类;薄熙来一案,中途逆转,从高调转为低调,从明朗转为不明朗,处处泄露插手施压、意图包庇的江氏痕迹。

尽管如此,这回,江泽民现身,陪同左右的,都是一帮退休高官、原江系亲信,中共官方媒体也并未报道。可见,现任高官并不捧场,而纷纷回避,释放的信息反而是:江强弩之末,政治生命已进入苟延残喘的尾声。现场上演其亲信李岚清自编自导的音乐剧,对江而言,仿如最后的挽歌。

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华近日故意放风:胡锦涛卸任党政职务后,仍将留任军委主席若干年。十年前,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令胡锦涛深恨之;如今,胡锦涛又要效法江泽民,留任军委主席,必令习近平深恨之。

中日钓鱼岛之争,持续升温,中国海监船、渔政船仍陆续开往钓鱼岛一带,耀武扬威。十八大临近,中日争端却有升无降、日趋激化,这对固有维稳思维的中共而言
,是政治反常的表现,却是中共高层权争激烈的外在反映。中南海内,有人借推高中日对抗,争夺军权,具体而言,是胡锦涛要同习近平争夺军权,却故意对外放风说:胡锦涛留任军委主席,是为了防止习近平"走上对外军事强硬路线",因由倒置,形同栽赃陷害。

难怪前段时间,习近平戏剧性"失踪"达两个星期,除了当局通报的健康原因(背伤),更无法排除外界猜测的政治原因:习近平对元老干政气愤填胸,忍无可忍。

与江泽民、胡锦涛动作形成对照的是,近期,中共总理温家宝,却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自己将"归隐山林"、"回到群众中去",显然意有所指。呼吁政改的温家宝,深知,老人政治,是中国政改的最大绊脚石;要推动政改,必须以结束老人政治为前提。温的表态,是对恋栈权力的江、胡等人的暗讽,也是对艰难上位的习、李等人的暗助。

中国老人政治之祸,至少可以追溯到清末,慈禧太后的垂帘听政,扼杀了由光绪皇帝主导的"百日维新",使近代中国最有可能发生的一次和平宪政改革胎死腹中。到了共产党时代,老人政治更形尾大不掉。毛泽东死后,华国锋继位,曾有几年新气象。然而,华国锋之后,中共政治气候再度嬗变,虽有了名义上的任期制,却又扯上了死缠烂打的老人政治。

邓小平半退休,独掌军权,让胡耀邦、赵紫阳两代总书记有志难伸,政改宏愿化为泡影;江泽民退而不休,强力干政,持续在幕后操纵权力斗争,使"胡温新政"无疾而终;如今,胡锦涛又意图效法江泽民,充当习近平的新"太上皇"。老人政治为祸,中国政改难产、活力难生。老而不死是为贼,斯言信矣!

习近平即将走马上任,却面对江泽民、胡锦涛两代"婆婆"虎视眈眈,怎能不诚惶诚恐、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习近平能否有所作为?尤其,能否推动迫在眉睫的政改?除非效法初唐时期的李世民,再来一回"玄武门之变",斩杀"兄弟"(同为太子党的薄熙来)、逼退老人(胡锦涛)、幽禁老老人(江泽民),彻底终结老人政治。

(2012年9月25日)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