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G4G] 联合早报 中国上月PMI降至9个月来新低 分析师:显示经济还在下行中

中国上月PMI降至9个月来新低 分析师:显示经济还在下行中



 
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多个月来第一次萎缩,有银行立即调低中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路透社)
● 蔡永伟

中国8月份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7月份的50.1降至49.2,这也是指数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50的分界线。

蔡永伟@北京

chuaew@sph.com.sg

   中国昨天公布的8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7月份的50.1降至49.2的九个月最低点,除了出乎市场意料外,这也是指数自去年11月以 来首次跌破50的分界线,显示中国制造业多个月来第一次萎缩。有银行在最新数据出炉后,立即调低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

  PMI是国际通用来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50是扩张和萎缩的分界线,高于此反映制造业扩张,低于此则显示制造业收缩。

   最新的官方PMI呼应了汇丰银行和英国市场调研公司Markit上周公布的类似预估数据,即47.8,低于7月份的49.3。汇丰将在明天公布8月份最 终数据,如果得到确认,这将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并且是汇丰指数创设八年来创纪录地连续10个月低于50。

  大多分析师认为,数据表明中国经济显然还在下行中,但官方强调,若结合主要分项指数变化来看,当前经济在下行中逐渐筑底,缓中趋稳。

  官方新华社引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中国企业持有订单水平趋稳,开始酝酿对价格上涨的预期,压缩库存、控制开工率的活动也接近尾声。

  此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表示,8月份PMI回落0.9个百分点,主因是生产指数及原材料库存指数把PMI拉低了0.6个百分点,而这样的回落具积极意义,反映出今年来淘汰落后产能进程加快,有利于改善市场供需关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