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G4G] BBC 英媒:中国将控制巴基斯坦战略港口

英媒:中国将控制巴基斯坦战略港口

更新时间 2012年8月3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9:20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去年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

英国《金融时报》周五(31日)报道引述巴基斯坦官员表示,巴基斯坦计划将具有战略意义的深水港瓜达尔港(Gwadar)营运控制权,从新加坡港务集团(PSA)移交给一家中国企业。

巴基斯坦港口与航运部部长巴巴尔・高里表示:“我们已经与PSA达成协议,他们决定撤出瓜达尔港。他们正在与一家可能的中国投资者谈判。”

尽管这次管理控制权移交在巴基斯坦和新加坡很可能被当作一项商业决策,但任何增强中国对其同盟巴基斯坦影响力的举措,都将受到美国和巴基斯坦的邻国及地区对头印度的密切关注。

瓜达尔港在一笔中国贷款的帮助下兴建,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靠近霍尔木兹海峡。把海湾地区的石油出口到国际市场的船只多数要从霍尔木兹海峡通过。

5年前,PSA按照一份有效期达40年的合同开始运营该港口,但现在准备撤出。

高里表示:“这是PSA的决定,我们同意了。”高里拒绝透露潜在的中国替代者的名称。

不过,巴基斯坦官员表示,战略以及商业利益在更迭中都发挥了部分作用。

中国在南亚港口的任何利益扩张都可能加强印度对中国“包围”态势的担心。

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正在访问斯里兰卡,预计将于下周初抵达印度。

去年,时任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的乔杜里・艾哈迈德・穆赫塔尔告诉英国《金融时报》,巴基斯坦曾请求中国在瓜达尔建立一座海军基地,并希望中国海军在此维持常备军队,但梁光烈表示,中国政府没有讨论这一提议。

中国军事专家一直在争论,人民解放军海军如何提升为一只远洋军队,支持在远离本土地区的任务。执行海外任务需要使用外国港口补充燃料、更替人员或者补充食物供给。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