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Re: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韩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要求停止遣返朝鲜难民

提的好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2年2月29日下午10:25 �道:

韩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要求停止遣返朝鲜难民

2012-02-28

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韩国政府代表于星期一,通过演说要求与朝鲜难民有关的所有国家都停止遣返难民。

星期一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韩国外交调停官金奉炫通过演说提出脱北者问题,要求成员国家遵守拒绝遣返难民的原则。

由于金大中政府和卢武铉政府期间,韩国和朝鲜的关系比较密切,韩国不希望朝鲜难民问题会影响到韩朝关系的发展,所以朝鲜难民在韩国被称为“脱北者”,根据韩国式汉字的意义,这是指逃离朝鲜的人,没有好坏的含义,是一个中性的词汇。

金奉炫在演说里表示,脱北者是为了寻求自由和生存而逃离朝鲜的,但是他们在被逮捕之后,一般都会面临遣返,更重要的是,一旦被送回朝鲜,将会受到严厉的惩罚和迫害,甚至有生命之忧。

他指出,国际社会通过联合国大会的朝鲜人权决议案,曾多次敦促成员国家遵守“拒绝遣返脱北者”的原则,但事实上每年仍有很多脱北者在被遣返。

他强调说,脱北者不应该是政治考虑的对象,而应该是从人道主义方面被照顾的对象。

金奉炫要求所有成员国都遵守“拒绝遣返脱北者”的原则。

上述发言很冠冕堂皇,但若仔细分析可以发现,目前向朝鲜遣返脱北者的国家只有中国。作为近邻,又是超强国家,韩国不敢点名中国,只能把范围扩大为所有国家。

首 尔的专家认为,这种畏首畏尾的喊话,根本无法争取中国的认同。他们要求韩国政府直接点名中国,要求保护脱北者。但另有舆论认为,上述喊话旨在表明韩国政府 对于脱北者的关注,对于主要贸易伙伴韩国的公开要求,中国不会不理不睬。他们同时也提议,韩国政府应就脱北者问题的解决,积极与中国举行会谈。

另一方面,为抗议中国遣返脱北者在驻韩中国大使馆对面进行绝食示威的韩国国会议员朴宣映,在星期二进入绝食第8天。也许因绝食行为,她申请的中国访问签证,遭到大使馆的拒签。

韩国舆论认为,中国政府遣返脱北者,和驻韩大使馆拒绝韩国国会议员的签证,是罔顾人权、心胸狭窄的表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首尔特约记者刘水的报道。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