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厦门家具厂工人为讨薪罢工 温州出租车司机罢驶三天(图)

亚太报道

厦门家具厂工人为讨薪罢工 温州出租车司机罢驶三天(图)

2012-03-26

福建省厦门家具厂的近千名工人因为厂方拖欠工资,上周六集体罢工、堵路,导致交通瘫痪数小时。大批警察前往戒备、疏散工人。此前上星期四, 江苏昆山市富士康旗下的一家电子厂的数百名工人也因工作时间及加班问题罢工。本星期一,温州平阳的数百名出租车司机,因为生意难做罢工三天以示抗议。

图片:2012年3月24日,福建厦门市集美工业区,台资西华家具公司员工罢工(腾讯微博)

福建厦门市集美工业区台资西华家具厂的近千员工,因为从春节至今被厂方拖欠工资于上周六发起罢工,为了引起关注,他们来浒井路组成人墙堵路,造成交通严重瘫痪,大批警察及有关领导赶来戒备并劝导。
 
本台记者周一打电话给集美北区派出所询问有关情况,对方表示:你直接找劳动部门了解情况吧。
记者:还有堵路吗?
对方:这我不清楚。
记者:你们有没有去维持秩序呀?
对方:这个肯定是有的。
记者:现在情况怎么样呢?
对方:这个我们不清楚。
记者:堵了几天?
对方:就一会儿。
记者:现在情况怎么样?
对方:这我不清楚。
之后他挂断电话。而劳动部门的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而该家具公司的职员表示,罢工原因确实是因为拖欠工资。
记者:工人现在还罢工吗?
对方:现在没有了。
记者:是否你们从过年到现在还没发工资呢?
对方:听他们说有发了。
记者:是否罢工争取到的?
对方:应该是吧,我也不知道。今天没有了。
记者:从24号那天开始的吧?
对方:好像就一天吧。
记者:工资就全给补上了?
对方:工资全部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好像是有发了。
记者:工人罢工的原因就是拖欠工资吧 ?
对方:大部分是这样子的。
记者:有一千人罢工吗?
对方:没有那么多,不知道,我没出去看。
记者:现在工人都回到工厂工作了?
对方:对。
 
而江苏昆山市富士康旗下的康准电子一厂在上周四也发生罢工事件,该厂成型车间的数百名工人因为公司更改工作时间以及加班工资计算不公的问题罢工抗议数小时,厂方让步后罢工结束。
 
此外,温州市平阳县的数百名出租车司机因为生意难做等问题,从上周三开始连续罢工三天,他们把数百辆出租车开到火车站广场抗议,当局出动大批警察戒备。
 
本台记者周一打电话给当地一家出租车公司询问,对方表示:现在他们都在正常的运行了。
记者:你们这里有多少台出租车啊?
对方:439辆。
记者:司机就超过一千人了吧?
对方:大概有吧。
记者:据说是罢工三天。
对方:对,主要是他的钱赚不回来,现在自备车也挺多的,家庭用车多,还有就是我们这边有传呼台,他们一个月给他(传呼台)三百,五百这样挂钩的,国家有油价补贴,这个影响也不大,主要是市场没有客。
 
据茉莉花网站说,司机主要有三点诉求,包括取消对出租车的钓鱼执法,提高顾客打车费用以及允许议价。
 
那位出租车公司职员表示,钓鱼执法大概是这样的,比如说,运管部门暗中访看看有没有打表,乱收费,还有手续不齐全的,让运管部门抓住了罚款这样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