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国用人民币向美元发动主攻

媒体看中国

中国用人民币向美元发动主攻

德媒视中国将向巴西等国提供人民币贷款为"人民币迈向世界货币的又一大步",认为中国将人民币定位为美元的替代,不断加强其国际地位,同时也对美元投资太多。

Dominik Joswig  Währungskrieg Dollar/Yuan Dominik Joswig

漫画:美元与人民币之间

针对中国将在3月底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签署人民币贷款意向书的消息,《世界报》3月8日称,"中国在加强其货币的国际地位。"

这篇题为"中国准备用人民币向美元发动主攻"的文章写道:"一旦签署协议,就会是人民币迈向世界货币的又一大步,并且是对美元的打击。人民币至今只在亚洲 具有地区性意义。但是在去年12月,北京的突然行动获得成功。它出人意料地宣布中国与日本之间达成协议,第一次确立人民币为双边贸易货币。迄今为止,这两 个亚洲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业务大都是以美元结算的。"

文章说,"美元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便主宰了全球的外汇体系。所有外汇交易中,美元的比例占85%。至今为止,人民币的比例只占很低的几个百分点。中国外汇储备中的2/3是美元货币。

"现在计划的协议会迅速增强人民币的重要性。银行业巨头汇丰银行估计,2015年亚洲所有贸易交易的一半将以人民币为基础。到现在为止,中国货币的份额只占大约13%。"

该报认为,投资者欢迎人民币国际化,因为美元的长期前景不被看好。文章写道:"相反,中国是过去10年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一些经济学家估计,全球经济增长的1/3归在北京名下,正在崛起的新兴工业国家的贡献估计总共在80%。

"至今人民币没能起到更大的作用,失败的原因在于中国缺乏一个成熟的债券市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多年来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北京想要籍此来保护自己的出口业。到去年夏天北京才允许其货币升值,从2011年6月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5%。

"从美国产生的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工业大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金砖四国)要求对美元这个参照货币找出一个替代。它们担心,未来美元货币的下滑会破坏货币体系的稳定。中国自己也是美元储备的主要国家。"

中国没有兴趣废黜"美元"

《明镜周刊》3月8日也认为,中日之间的协定引起轰动没过多久,"北京领导人现在显然在计划一个类似的交易。"

"这个协议表明,中国与其盟友日益将人民币定位为美元的替代。"

该刊写道,"由于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危机,对美元和欧元作为储备货币的批评不断增加。中国主席胡锦涛在去年就将美元主宰的货币体系称作'过时的产物'。然 而,通过购买价值超过一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中国自己就大大依靠美国货币。同时,中国政府迄今只是迟疑不决地允许增加人民币灵活性,从而让人为压低币值的 人民币升值。"

奥地利《新闻报》(3月8日)写道,"但是,美国经济史学家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不相信会发生货币战争,认为美元与其竞争者欧元和人民币之间没有致命的竞赛。中国也指望一个有着更多国际货币的世界,中国没有兴 趣'废黜'美元,这个国家对美元投资太多。"

报摘:林泉

责编:李鱼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