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雅培奶粉陷质量风波  有人质疑检测机构动机(图,视频)

> 亚太报道

雅培奶粉陷质量风波  有人质疑检测机构动机(图,视频)

2012-03-26

进口奶粉雅培深陷质量门问题,CER公司引述专家论证称雅培奶粉质量未达标,但被引述专家发表声明否认,并表示遭到CER公司恶意利用。中国媒体大量报道此事,有分析认为事件是商业性炒作。

图片: 雅培奶粉 (网民大连提供)




视频:网民恶搞毒奶企业 (网民大连提供)


自2008年中国婴幼儿奶粉爆发毒奶风波之后接连波及多个中国大陆品牌,国产奶粉一时间陷入了无人问津的情况,中国的妈妈们更是只信任国外品牌的奶粉,甚至趁着旅游的机会从境外带进奶粉。

不 过,近日进口奶粉品牌“雅培”陷入了食品安全风波。香港的一家研究公司CER日前称从上海和香港购买了六个品牌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送到德国的一个实验室进 行分析,结果检测的6个样品中,没有一个符合中国国家标准。上周末的报告称,原产地为爱尔兰的雅培心美力是送检奶粉样品中最差的。其中酪蛋白含量太高,可 能会导致婴儿肠道出血、营养不良和腹泻。

雅培公司24日发声明称,雅培婴幼儿配方奶粉均是根据产品销售所在国家和市场规定的产品标准而进行生产的。

雅 培严重质疑这篇报告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平性。尽管CER公司报告中表示,检验的样品还包括另外品牌的产品,但其他五个都没有给出具体名字。报告也没有公 布其他产品样本的任何相关信息或检验结果。此外,报告中也没有信息表明是受谁委托发布该报告的,也无法从这篇报告中找到CER用于获得检验结果的检测方 法。

被报告援引的专家之一广东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裕明表示,自己是在咨询幌子下被恶意利用的所谓专家之一,这家调查公司手段过于卑劣。

其余专家也通过不同方式否认参与该报告的调研。对于专家们一致否认,CER公司也随即回应称专家可能受到压力,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副教授冯翔星期一表示,没有这回事。

据了解,CER是今年在香港成立,隶属于上海一家广告公司的分支机构。

中国大陆媒体周一大量报道此事,有网民说比起之前的毒奶风波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有网民说:“雅培”就算真的有问题也是质量问题,至少没毒,不像中国奶粉有毒还怪到草的责任上。

不过,也有许多民众表现出对雅培奶粉的忧虑,也有妈妈表示先暂停使用雅培奶粉,对婴儿进行一个身体检查,也有民众呼吁雅培尽快进行权威的第三方检测,以此消除民众的顾虑与担忧。

毒 奶粉受害家长蒋亚林星期一向本台表示:我们现在买的奶粉,说的难听点就是我们像蝗虫一样去香港扫过来,虽然贵,但是最起码是没有毒的,孩子吃了我们能放 心,而且配比也是按照欧盟标准,欧盟标准肯定比中国标准高,我们宁愿贵点,麻烦点也要去外边买国外的进口奶粉,要么到香港买要么到台湾买,不会在大陆买, 我想雅培公司还是要委托别的公司再检测。

在新浪微博中一个准妈妈的群组中,许多妈妈表示,自家孩子在服用雅培奶粉1年的时间里并没有出现那么骇人听闻的情况。

另一位毒奶受害家长邱运文告诉本台记者:现在我的孩子都不吃奶的。

记者:外国奶粉传出质量问题,对于这个你有什么看法?

邱运文:可能是一些企业的炒作,打压进口奶粉,因为国产都没有人买。

自2008年开始,中国多个品牌被检验出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国产的“三鹿”被最先曝光,中国液体乳巨头蒙牛在去年也陷入毒奶风波,直到现在仍然不少家长与民众对中国奶制品失去信心,口诛笔伐。

这场信任危机,也让港台甚至外国奶粉遭到中国旅游团的扫货,导致多个品牌的进口奶粉供不应求。中国多个品牌也引进进口原装奶粉,但一直销售平平,也未获得本土消费者的信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