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G4G] 华岳论坛 温家宝总理的一些话很不支持“政治体制改革”

温家宝总理的一些话很不支持"政治体制改革"


作者: 暂时无派(韩.埠.红.松) [179376:4633], 20:30:17 03/14/2012:

- 论剑谈棋 豪杰尽聚 -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温家宝总理很喜欢谈"政治体制改革",在这次"两会"记者招待会上,他又谈到了这件事:"我深知解决这些问题,不仅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而且要进行政治体 制改革,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和以往一样,温总理在谈到政治体制改革时,又是把这个改革的重要性提到很高的程度,但又是不提具体的改革方案, 比如,"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应该改那些,改成什么样子,还是语焉不详。

我们虽不知道温总理想怎么改,但我们却知道他很喜欢"普世价值"。按照目前中国那些有"话语权"的人的解释,所谓"普世价值",无非就是西方国家的自由、 民主、平等、博爱的社会价值观以及与此配套的社会政治体制,具体地说,就是多党制、普选政府领导人和诸如"三权分立"一类的政府构架。那么,温总理所说的 政治体制改革是不是向"普世"靠拢呢?我说不准。但他在这次招待会上的一些话,给人的印象却是他似乎很不支持"普世"政治体制。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个记者问了他一个很"阴险"的问题:"最近,社会上非常关注一个案件,就是浙江吴英案,您个人觉得吴英到底该不该被判死刑?同时,您怎 么看当前民间资本投融资难的问题?"我之所以说这个问题"阴险",是因为这句话里有一个陷阱。在这样一个场合,问政府总理一个具体案犯是否该判死刑,显然 是在引诱对方步入政府干扰司法独立判案的陷阱。面对这个陷阱,"普世价值"的回答应该是这样的:你的第一个问题有使我干扰司法独立原则的嫌疑,请原谅我不 能回答你。而第二个问题又涉及到金融立法问题,在立法机构没有对现行法规作出修正之前,我们要支持法院依照法律独立审判。作为政府行政机关的首脑,我没有 权力对此做出评价。我也不适合在这样的场合表达对本案的个人观点。但温总理是怎样回答的呢?是这样:"对于案件的处理,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我注意到,最 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关于慎重处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通知,并且对吴英案采取了十分审慎的态度。……。这件事情反映了民间金融的发展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还不适应。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需要大量资金,而银行又不能满足,民间又存有不少的资金。我们应该引导,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 域,使其规范化、公开化,既鼓励发展,又加强监管。"这段话的倾向性是十分明显的,它的前半部分对吴英案件的判决带有很强的压迫性,而后半部分又对民间金 融市场的立法带有很强的暗示性。往大了说,这样的回答有干扰司法和立法之嫌;往小了说,这样的回答说明温总理虽然嘴上大谈"政治体制改革",其实对"体 制"并无感觉,内心里还是以权代法那一套。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也许有人会说,你这是吹毛求疵,目前中国是"一党专政",不是三权分立。但是,请注意,即使按照中国现有的政治体制,法院也不是政府行政机构的部委。最高 法院和国务院一样都是由全国人大选举产生的,也都同时向全国人大负责。即使按照党内分工,领导法院的也是政法委而不是国务院。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如果上面的例子可以模糊处理的话,那么我们再看这一例。在回答中央电视台一个记者的提问时,温总理回答说:"首先,在法律上,我们通过修改宪法,将尊重和 保障人权写入宪法。我们制定了物权法,使合法的私有财产得到法律保护。我们修改了选举法,使城乡选民具有平等的权利。""我们"?"我们"是谁?温总理在 回答问题时是代表国务院,还是代表党中央?修改宪法、制定物权法、修改选举法是国务院的权力,还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权力?都不是,这个权力只属于全 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这些立法上的工作当作政府行政部门的工作成绩说出来,是不是给人一种很滑稽的感觉?作为一个政府总理,如此坦率地回答完全不该由他回答 的问题,是不是给人一种"体制盲"的感觉?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如果上面这些都是习惯使然,下面这一段就有很明显的刻意痕迹了。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温总理说:"王立军事件发生以后,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国际社会 也十分关注。我可以告诉大家,中央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进行专门调查。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则,严格依法办理。调 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多年来,重庆市历届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为改革建设事业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明显 的成绩。但是,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王立军事件的调查结束了吗?案子定性了吗?都没有。连他自己都说,只是 "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我们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理",怎么就可以接着就要求"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 中吸取教训"呢?调查没有结束,案子没有定性,就有可能无罪或无错;无罪或无错,你让"现任重庆市委市政府"反思什么,吸取什么教训?往轻里说,这叫违反 程序;往重里说,这叫无罪定论。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在我看来,中国目前的问题不是政治体制需不需要改革的问题,而是现有体制内的人是否依法治国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李伟研究员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最需要 改的就是国务院。对这个观点,我深以为然。最近十来年,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的许多做法都可以用两句话概括,一句是越权,另一句是避责。食品不安全、政府工作 人员腐败等大量属于政府的责任,我们看到作为政府首脑的温总理反思和认真吸取教训了吗?没有。每当出了问题,我们听到的,都是体制错了,责任都在这个不好 的体制上。反过来,对于政府行政机构完全没有权力的事情,比如全民所有制企业的私有化,温总理和他领导的国务院却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热情,采取了极其猛烈 的措施,造成了不可弥补的损失。这样的越权和避责,是中国社会大量乱象的罪魁,也是中国百姓生活痛苦的根源。我认为,政治体制改革并不是当务之急,而对政 府领导人的问责却是刻不容缓。 ...华岳论坛 - "http://hua-yue.net"


*** 回应主帖
*** 返回论坛


跟帖目录:

  1. good analysis!/no_text - xxgc 20:46:35 03/14/2012
  2. 最可笑的是他装模作样的为"体制问题"向群众道歉,一本正经得让人忍俊不止。 - 渡痴禅师 20:58:41 03/14/2012
  3. 对他的十年动乱总结确当!是中国社会大量乱象的罪魁!/no_text - 好主见 22:34:22 03/14/2012
  4. 温氏越俎代庖,政治改革不在他的权限范围!/no_text - AChinese 22:36:38 03/14/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