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星期五

[G4G] 世界新聞網 百度解禁六•四訊息 配合溫總?

百度解禁六‧四訊息 配合溫總?
大陸新聞組北京22日電
March 23, 2012 06:00 AM | 1081 次 | 0 0 評論 | 0 0 推薦 | 電郵給朋友 | 打印
英國「金融時報」一篇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出重新評價「六四」的報導引發熱議,中國網路22日解禁部分敏感字詞和訊息,有樂觀者驚呼:「看來今年的『六四』真的會有所不同。」也有分析認為,這不過是當局在試探民意,甚至是權鬥「暗器」。

香 港「蘋果日報」報導,在傳出溫家寶近年三次提出重新評價「六四事件」後,有中國網民發現,搜索引擎「百度」竟能搜尋到一些被禁的「六四」訊息。在北京的 「天安門母親」發起人丁子霖說,她丈夫蔣培坤聽到消息後也曾上網搜尋,的確可搜到部分「六四」敏感資料,包括一直被列為敏感詞屏蔽的「丁子霖」。她說: 「為甚麼現在能搜?我們無法得知原因,但希望今後事情是朝良性方向發展。」

因「六四」入獄的學者陳子明22日在北京住所說,他在「百度」輸入「六四陳子明」,可進入維基百科看到「六四」資料和香港人紀念「六四」的活動。

他在接受香港一家電視台訪問時說,當局是在試探民意。他說:「這有一個過程,等年輕人形成認識,在網路形成呼聲,必然會對當局做這些事(平反)有促進作用。」在北京的搜尋顯示,涉及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異見人士劉曉波的網頁、資料也一度被解禁。

前 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秘書鮑彤22日說:「沒聽過(重新評價六四),但如果溫真的提出來我表示敬意,無論誰提出來都是好事!我希望明天這條消息還在。」 流亡海外的「八九學運」領袖王丹昨在推特(Twitter)說:「外媒報導溫家寶要推動平反『六四』。你信嗎?反正我是不信!」北京作家劉荻寫道:「一個 問題是,溫要平反『六四』的消息是哪邊放的?目的是甚麼?是溫想得分,還是對方想得分?」

報導指出,這種目的不明的解封試探也只是局部 性,22日新浪微博的搜尋器還是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六四』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而討論「六四」的微博迅速被刪、「金融時報」關於溫家寶的 「六四」報導也不准轉發。中國網民在微博則不能公開討論六四事件,有網民使用暗語如「平反88」等,但很快被刪除。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百度解禁六‧四訊息 配合溫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