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外储降低美元比重并非世界末日

2012年 03月 01日 15:18
中国外储降低美元比重并非世界末日

国正在快速脱离对美元的依赖,而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

全球贸易失衡被无序纠正的可能性,曾经让经济学界夜不成寐,直到金融危机的到来使他们有了更需要担心的东西。但中国相对世界其他国家的盈余已经消失。其经常项目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从2007年10.1%的高位降至2011年的2.7%左右。

由 此产生的一个影响是,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已经放缓。外储在美元资产上的投资比重也已经下降。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1年6月,美元在中国3.2万亿美元 外储中的比重为54%,低于2010年的65%,也低于2006年的74%。截至2011年6月的12个月里,美元购买量仅占中国新增外储的15%。

这确证了过去一年北京和欧洲方面一些表明中国加大了欧债购买量的暗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个月说,欧洲将是中国外储配置多元化的主要途径。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其他高评级国家也在受益。

就这样,中国减少了对外盈余,并脱离了对美元的依赖。但天没有塌下来。美元没有暴跌。美国国债收益率仍然很低,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在为赤字融资时也不需要对北京卑躬屈膝。

但 是,万事大吉之类的话言之过早。中国以加剧内部失衡为代价才实现了外部平衡。2010年投资占中国GDP的48.6%,高于2008年的43.9%。这个 比重比任何其他主要经济体都高出很多,包括高增长时期的亚洲四小龙。投资激增带动的大宗商品进口,一直是消除中国对外盈余的关键因素。

当前的资本支出水平不可维持。投资浪费的事例比比皆是。乐观地预测,中国的增长引擎将能够从投资顺利过渡为消费,消费品进口将取代大宗商品进口。但如果不能实现,投资的下降就会削弱GDP和进口增长,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就会死灰复燃,到时候末日论又该上场了。

Tom Orlik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