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G4G] Re: BBC “故宫大盗”一审获刑13年

BBC论坛:“故宫大盗”的量刑是否适当?

中国“故宫大盗”案一审宣判,被告人石柏魁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还被处以罚金1.3万元人民币。

石柏魁去年5月潜入故宫博物院盗走九件展品,法院认定这与偷盗其它东西不同,社会危害性极大,所以从重量刑。

石柏魁是2010年中国修订《刑法》,把盗窃罪“去死刑化”之后,第一个被判刑的偷盗故宫文物的罪犯,这之前的5名“故宫大盗”都被判了死刑。

与此同时,故宫博物院的保安防盗措施有明显漏洞,也引起有关部门关注与批评。

您认为偷盗故宫物品是否应该从重量刑?故宫博物院的保安防盗措施不力,是不是也应该受到惩罚?欢迎参加BBC中文网论坛的讨论。

发表时间: 2012-3-19 下午2:33 GMT

评论

评论数目:2

所有评论,原文照登

新增时间: 2012-3-19 下午4:24 GMT

从重量刑没有问题,盗窃文物应该严惩不贷,但是一时起贪念盗窃故宫13年,陈良宇贪腐上百亿也只判了18年 ,这样的量刑标准怎能服众呢?

Hao Yan UK

新增时间: 2012-3-19 下午4:01 GMT

个人认为象”故宫大盗“这种有损于国家形象的大案应该象政治犯那样处置,即在”去死刑化“的条件下予以适当 的有期徒刑,当然犯人所呆的监狱也应该象秦城监狱那样予以一定的优惠政策。

至于第二个问题,完全是BBC延续”鸦片战争“的恶作剧,试问:一个无辜弱者被谋杀,是不是应该埋怨被害 者的预防措施无力,或者所带的武器没谋杀者厉害?中国人的善良或者中共对冷战无力(或者没兴趣),是否应该 成为BBC大肆反华反共的理由?呵呵!

爱国者 China

推荐者 0



2012/3/19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故宫大盗”一审获刑13年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0:54

“故宫大盗”石柏魁在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庭上听判(新华社图片19/3/2012)

石柏魁成功犯案让故宫博物院的管理人员难堪。

中国“故宫大盗”案一审宣判,被告人石柏魁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石柏魁星期一(3月19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听取判决。法院同时处以罚金1.3万元人民币。

石柏魁于去年5月潜入故宫博物院盗走九件展品。他在上月开审时认罪。

警方表示目前仍有三件下落不明。

记者们说,这起盗窃案突显了中国最著名博物馆所存在的保安漏洞。

据官方新华社报道,位于北京紫禁城的故宫博物院已在更换其保安系统,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临时起意盗宝”

27岁的石柏魁是来自山东的农民。他在庭审期间曾供称自己是“临时起意”犯案。

案发当晚,石柏魁成功断开保安系统电源后,破墙进入故宫诚肃殿。

他在殿内取走九件于20世纪初制造的展品,其中包括一个钱包和一个镶满宝石的金银西式化妆盒。

两名游人在北京景山公园的山岗上拍摄故宫(18/3/2012)

故宫自1949年以来共发生了六起盗窃案。

但是在逃跑过程中,石柏魁丢弃了其中五件展品,后来又因为无法脱手,再抛弃其余四件展品。

其中一个丢弃展品现场距离颐和园不远。

这些被盗展品是由香港私人博物馆两依藏借予故宫博物院展出。该馆向保险公司投保的保险金额为41万元人民币。

此前有报道称,香港方面的投保金额并不足以赔偿展品总值,因为港方认为北京方面能确保展品安全。

紫禁城历经明清两代君王所有,直到清末皇帝溥仪退位后近10年,于1920年代成为故宫博物院。

中国媒体指出,石柏魁是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第六名被捕的“故宫大盗”。此前五人分别被判处死刑或无期徒刑。

石柏魁也是2010年中国修订《刑法》把盗窃罪“去死刑化”以来第一位被判刑的“故宫大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