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Re: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湘西山村10岁女童带弟弟上学图片感动无数网友

�就是剩世,特色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10月31日下午4:02 �道:
中国社会 - 
发表日期 2011年 10月 29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10月 29日

湘西山村10岁女童带弟弟上学图片感动无数网友

弟弟要睡了
网络照片

一组题为《弟弟要睡了》的图片最近在中国的网络上广为传播,感动无数网友,引发热评。照片上,带着弟弟上学的小女孩无助无奈而又窘迫的眼神刺痛人心。而在中国农村这种父母外出打工,祖父母下地干活,留守儿童带弟妹上学的情况十分普遍。

这几天,一组题为《弟弟要睡了》的图片在网上广为传播,在摄影师定格的画面中,一个不到10岁的小女孩带着只有2岁的弟弟一边听课,一 边哄着怀里的弟弟睡觉……。据介绍,小女孩的爸爸妈妈都出去打工了,爷爷奶奶还要下地干农活,只好由小女孩带着弟弟上学。这组近日被疯狂转发的图片,瞬间 感染了无数网友,许多人看后都表示“感动得想哭”,也有网友试图对口资助这名女童。其实这是一组照片。其中有一张小女孩眼睛正对镜头,那种无助无奈而窘迫 的眼神,最能刺痛人心。更刺人的现实是,当地的一位老师说,像这名女童所遭遇的窘况,在湖南湘西的这座苗寨里十分普遍。

对此,有评论写道,那些被感动的网友们,或许可以一对一地资助镜头前的这对小姐弟,但却不可能让每一个有着相同境遇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摆脱贫 困。《华西都市报》上作者李晓亮的文章说,还记得,几年前,成都也曾出现过一个感动无数网民,被称为“成都最美环卫工”的小女孩儿。这个身体单薄的12岁 小女孩儿,每天清晨四、五点钟,就开始在锦江边上拿着比她头还高的大扫把,一丝不苟地清扫街道。还有一组小女孩在街头推煤车的照片也曾引起热议。

当时就曾有人用“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来不自觉地美化这种苦难,然后进行廉价抒情。令人欣慰的是,这次面对《弟弟要睡了》的这组图片,虽然也有人“感 动得想哭”,但那种沉溺于“苦难美学”,并由衷地“歌颂苦难”的人却明显减少了,更多的人都是在理性思辨。是的,弟弟要睡了,但我们的社会救济却不能睡, 公共服务也不能睡,那些负有公共服务和社会救济之责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更无论如何也不该别过头去,呼呼大睡。

父母外出打工,祖父母下地干活,小孩无人看管,农村空巢空心之痛,早已震痛中国。今年中秋时节,新华社记者曾发布了一组同样震撼的“农村空心”图, 以陕西农村为背景,一组组照片直刺人心。从昔日的全家福座椅来看,现在基本是“十室九空”,留守乡村的大多只剩下老弱病残。而这次的《弟弟要睡了》组图, 则像是一个姊妹篇,延续了这种空心之痛。以数年前的数据,中国农村就有近亿留守人口,留守生活如果不能妥善安顿,空心的就不止是农村,痛心的更是全体国 人。

李晓亮的文章最后强调说,中央不是多次表示,财政增长将主要投入民生,宏观调控,也要把保障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吗?那么,就请首先把长期以来对农村公共保障和民生服务的历史欠帐,尽快填平吧!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