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Re: [G4G] BBC记者来鸿:和居委会大妈聊家常的动机

魔爪的爪尖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1年10月30日下午12:07 �道:

记者来鸿:和居委会大妈聊家常的动机

BBC白麦克

更新时间 2011年10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34

上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上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变的,还是居委会。

中国到处都有居委会。官方说,这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的纽带和桥梁,是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但也有人抱怨,居委会多管闲事、是监督人民的眼线。BBC记者白麦克最近在上海一家居委会度过了一个下午,得出自己的结论。

潘金花(音译)能帮人解决问题。如果你想再生一个孩子,需要去找潘大妈;邻居惹你不高兴了,也可以去告诉潘大妈。

潘大妈身处政府管理的第一线,她负责传达新政策,确保所有的人遵守新规定。

偶尔,她还帮忙组织庆祝活动。潘大妈所在的那个小区最近刚刚庆祝了建立60周年。潘大妈负责分发纪念茶杯。

中国的居委会有成千上万的工作人员,这些人绝大多数是妇女,潘大妈就是其中之一。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城镇的每一个小区都设有居委会。居委会可以说是中国最基本的管理单位。

居委会就设在管片儿之内,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

“就像妈妈看宝宝”

结识潘大妈,应该算是一个意外。我想找马宝娣(音译)采访,她今年94岁,入党已经好几十年了。

马宝娣住在曹杨新村。名叫新村,其实并不是乡下的小村子,而是位于上海边儿上的一个住宅区。这个新村其实也不新,是1951年共产党掌权后不久修建的。当时,修建新村是为了安置模范工人,我想采访的马宝娣就是其中之一。

但是,我不能径直走到马宝娣家门口问她愿不愿意接受采访。首先,没有人告诉我马宝娣到底住在哪儿。我被告知去找当地的居委会。

居委会看着自己的管片儿,就像妈妈看着自己新出生的宝宝。看管,也正是居委会的首要任务之一。不停地看着,监督所有的陌生人,向上级汇报。

我想找人聊聊,必须先经过居委会。这也就是我结识潘大妈的原因。

在中国,人们不习惯直接提问题,提问题的人、听问题的人都希望避开否定回答的尴尬。潘大妈知道我来的目的,但是,我不能一进来就开门见山地提要求。

自我介绍了一番之后,我跟在潘大妈的身后,沿着狭窄的木楼梯走到楼上的办公室。我们坐下来聊天、喝茶。也许,我能悄悄地把自己的要求安插进来。

“心中有数不容易”

聊天过程中,潘大妈接待了许多来办事的人。一名年轻的妇女拿着结婚证走进来。结婚证一式两份,一本儿归她,一本儿归他。她需要居委会开具一份很重要的证明信,说明她有资格再生一个孩子。

居委会确保管片儿内的人遵循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有人曾经抱怨,居委会有时太过分,强迫妇女结扎、堕胎。但是,潘大妈看上去很乐意帮忙。她起身走到另一间屋子去开信。

潘大妈看上去很爽快,对自己这部分工作也有牢骚。中国社会在流动。原来,人们生老病死都在一个地方,现 在却不一样了。潘大妈的管片儿也和其他大城市一样,涌入了越来越多的民工。他们离开乡下的土地,到城里来寻找挣钱的机会。但是,有些民工家乡的计划生育政 策和上海不同,比如说,有些地区夫妇可以生两个孩子。

潘大妈叹了口气,说,做到对所有的人心中有数,不容易。

看着窗外一片三层高的住宅楼,潘大妈说起了另外一个问题:邻里纠纷。这些楼房刚盖好的时候,还很现代,模范工人住模范房。但是,那是半个多世纪以前的事了。现在,这些楼房已经变得老旧、破烂。三家人合用一个厨房。有些人在楼顶上加盖一层,扩大居住面积。

潘大妈说,如果邻居间处得好还行,没人抱怨;处得不好,她还需要插手,帮助调解纠纷。

“事事都有障碍”

突然,潘大妈说,我们能去见马宝娣了。我都快忘了,自己的初衷是要来采访马宝娣。

潘大妈说,她现在可能睡完午觉,起来了。居委会决定,我可以采访。至于马宝娣本人是怎么想的,好像并不重要。

回想刚刚发生的一切,我又记起了在中国我用了很长时间才搞明白的一件事。中国有好几千条法律,规章制度更是难以计数。

有时候,你觉得想干什么都有障碍,特别是对外国记者来说。

但是,用一点点时间,聊聊家长里短,喝上一杯茶,不可能办成的事,突然也就有可能了。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