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G4G] 碎叶城外:抵制“限娱”将娱乐进行到底

碎叶城外:抵制“限娱”将娱乐进行到底

作者�碎叶城外
【大纪元2011年10月31日讯】中国广电总局日前发出“限娱令”。与近年来中国官方对社会百般纵乐的“娱”民政策相比,此令显得相当突兀,对此,多方作出分析与评论,观点各不相同。

限娱行动其实早有伏笔。中国广电总局在今年七月就曾令各大卫视负责人参加“关于防止部分广播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座谈会”,一起“讨论”关于限娱令的意见;再早,还可追溯到前几年对一些活跃地方台的打压。而十月二十五日则正式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重点删砍“婚恋交友类、才艺竞秀类、情感故事类、游戏竞技类、综艺娱乐类、访谈脱口秀、真人秀”等节目的数量和时间。

在我看来,限娱“运动”的主要动因,是当局的恐惧。现政权从掌政之日起就以强力控制来维持其统治,一是以强权暴力控制民众的行为与言论,二是以媒体洗脑控制民众的思想,但这种全面的高压控制长此以往必然会导致民众在压抑下的剧烈反弹,于是当局以其它一些手段作为疏导民众情绪的出口,比如反美反日,比如娱乐消遣。而随着中国社会近年娱乐业的迅速发展,却出现了一个当局始料未及的趋势,就是原本是在官方纵容下的全民娱乐情绪却在很大程度上引致了全民调侃,全民嘲讽,全民拿社会问题和当局的腐败来消遣的现象,这一点从当下中国疯传的网文和手机段子就可看出。况且,很多娱乐节目,比如相声和脱口秀等已是直接在针砭时弊,拿当局开涮。总之这一趋势的必然结果是民众越来越不怕当局,越蔑视特权势力。可想而知当局对此会有多忌惮和恐惧。

另一个原因是很多娱乐节目充分调起了民众的参与性与自主性。人天生具有参与社会活动的欲望。这一欲望表现在现代社会就是通过自身的公民权利对国家与社会施加影响,但在中国,这一愿望与权利被压制与剥夺殆尽。而在一些选秀节目中,先不论其公正性和真实性有多大,毕竟非常庞大数量的民众欣然参与到其中,无论是现场参加节目互动还是在家里通过手机发短信“投票选举”,他们通过这一途径行使了自己的“公民权”。这种参与意识和权利意识被叫醒的快感很容易让屁民们将其进一步联想和转移至它本该自然走向的渠道,当然也不难和最近几年涌起的公民维权运动找到通感。河蟹再感恐惧。

此外,有一些婚恋交友节目即便反映出“拜金女”等一些社会问题,它也不过是起着一个媒体的作用而已。不是说,某份报纸的文章报导了一起犯罪事件,这篇文章或这份报纸就是在鼓动人犯罪。大部分节目不过是个舞台,揭示了这个社会的方方面面,有美丑、有善恶,有拜金也有温情,不见得像当局所说的如何“低俗”。棒子不是这么砸滴。对很多老百姓而言,男婚女嫁再平常不过,如果我光明正大通过婚恋交友节目找个对象是低俗,官方要禁,那你们当官的普遍养着大奶包着二奶不够还去嫖娼就是高尚么?

2011-10-31 05:06:08【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1   The Epoch USA, Inc.    授权与许可   服务条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