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法国世界报记者藏区采访见闻

2011年 10月 30日
法国世界报记者藏区采访见闻

 
作者 杨眉

听众朋友,中国四川阿坝与甘孜藏区连续爆发的藏人自焚事件引发法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为了了解藏人自焚的背景及其原因,《世界报》驻京记 者贝特罗莱蒂近日得以进入四川甘孜藏区实地采访,本月二十八日出版的《世界报》在国际版栏目刊登了贝德罗莱蒂的长篇报道文章。文章的标题是:受压迫的藏民 以牺牲挑战北京政府。

作者介绍说,虽然前往甘孜的道路并没有被封锁,但前往阿坝地区的道路却被封锁得水泄不通。今年已经发生八起自焚事件的阿坝地区戈尔登寺被封锁得严严实实。阿坝地区的首府马尔康市到处都是警察。

在前往甘孜采访的路上,记者到处都能够听到支持自焚藏民的言论以及要求达赖喇嘛返回西藏的呼吁。据甘孜一寺院的僧人向记者介绍,今年七月六日,当地 寺院的僧人、尼姑以及一些藏民同去年一样汇聚一堂共同庆祝达赖喇嘛的生日,但是他们的庆祝活动却遭到了当地警方的阻挠,荷枪实弹的军警闯入会堂,以枪口对 准藏人要求他们立即解散,寺院主持立即将众人劝说回家,警方当时还称赞寺院方面十分配合。但是,当夜,寺院就被停电,第二天,寺院的供水也被切断,当局还 禁止当地藏民向寺院提供食物,要求寺院所有僧人都进行自我批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甘孜州道孚县灵雀寺29岁的僧人次旺诺布才于八月十五日自焚身亡,一 名僧人气氛地向记者表示,即使是在监狱里的犯人,也能够享受水电供应。北京当局谴责我们分裂国家,而事实上,是他们把我们从中国分裂出去,这名僧人还用颤 抖的双手向记者展示浑身是火的次旺诺布的照片,称赞次旺诺布是一位很有造诣的年轻人,但是,他再也忍受不下去了。次旺诺布死去的当天,当局要求寺院秘密埋 葬尸体,但是,在寺院的抗争之下,死者的家属得以参加葬礼。当局也最终不得不恢复对寺院的水电供应。寺院的僧人认为当局之所以做出让步,是因为他们担心爆 发更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按照这名僧人的解释,过去寺院与当局的关系并没有今天这么紧张,自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当局对藏区实行爱国主义教育之后,情况就越来 越恶化,而2008年以来,当局对僧人的监控更是变本加厉,僧人不仅不能自由的出入西藏,而且他们的银行汇款都会受到当局的控制。

记者随后采访了甘孜附近的一所尼姑庵,这里的尼姑们也向记者讲述她们2008年以来的苦难经历,为了避免在谴责达赖喇嘛的表态信上签字,她们纷纷逃 往附近山区躲藏,其中一名尼姑在下山购物时因不堪忍受警方的骚扰,而高声呼喊:达赖喇嘛万岁,她于是被当场逮捕。寺院的尼姑们决定集体下山试图与当局谈 判,但她们受到一批带有电棍的警察的阻拦,双方之间的冲突曾经造成一人死亡。

尼姑们把记者带到一间精心装饰的房子,房中悬挂着达赖喇嘛的照片,这是他们为达赖喇嘛返回所准备的房间。这里也是她们为自焚献身的藏人们祈祷的地 方,寺院的主持向记者悲观的表示,藏民自焚的现象只会越来越普遍,因为这不是某一个藏民的个人问题,而是整个藏区的问题,所有的藏民都痛苦不堪,这就是为 什么他们会自焚。

曾经拥有数千名成员的当地佛教学院也面临关闭的危险,当地一名藏民向记者透露,自从2001年以来,数千名僧人遭驱逐,学院大墙内部有军警把手。虽然,当局严密监控网络和手机通讯,但是,一名年轻的藏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在几个小时之后就能告知哪里又有人自焚。

世界报最后引述美国著名藏学家罗伯特•巴勒特Robert Barnett的博客文章分析说,西藏地区目前的紧张局势是北京当局十五年来的高压政策恶性循环的结果,巴勒特指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十五年来,北 京当局不断要求藏民对他们所敬仰的达赖喇嘛进行攻击,这只能加剧地方当局与藏民之间的矛盾,再加上,2008年当局处理拉萨骚乱事件的方式明确显示中国领 导者的鸵鸟政策,他们居然对藏区的深层矛盾视而不见、避而不谈,这只会使双方之间的冲突越来越激烈。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