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珠三角空气污染回升

中国/环境污染 - 
发表日期 2011年 10月 29日 - 更新日期 2011年 10月 29日

珠三角空气污染回升

香港风景
路透社照片/reuters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珠江三角洲的空气污染08年起一度改善,但广州亚运会过后,粤港两地今年上半年的空气监测报告显示,珠三角地区的臭氧、二氧化氮和 可吸入悬浮粒子等主要空气污染物,均较去年上升1.3%至22.4%,显示香港污染源之一的中国,执行污染控制的力度在政治目标已达后开始下降。
 

粤港雨地自2005年起开始联合监控计划,定期公布珠三角空气污染情况,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地区的二氧化氮、臭氧和可吸入悬浮粒子较去年同期分别升11.1%、22.4%和1.3%,只有二氧化硫下跌23.1%。当中,臭氧更比计划开始时上升了二十二个百分点。

另外,反映香港受中国内地污染情况的塔门监测站,臭氧平均值更上升22.4%。

监控计划开展以来,两地政府在2008年宣布,空气整体质素有所改善,空气污染面积大大减少,广东省环保厅长李清今年6月更表示,计划有效,加上广 州在亚运会期间实行与周边地区实行联控联防,广东城市2010年的空气略有改善,会力争至2015年把珠三角地区的酸雨明显降低、大气灰霾现象明显改善的 目标。

不过,亚运会结束大半年后,珠三角的空气污染又转差,未知是否因为确保亚运会结束前的空气质素达标的政治任务已经完成,各方有所�懈。而香港环保团体绿色力量行政总干事文志森更向《明报》直指,监控计划未见成效,促请两地政府检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