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胡锦涛抵达欧洲为北京救援欧元债务议题加热

2011年 10月 30日
胡锦涛抵达欧洲为北京救援欧元债务议题加热

 
作者 小山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抵达奥地利开始备受瞩目的欧洲之行。之所以说胡锦涛访问欧洲受关注,是因为在维也纳访问之后,将要在法国嘎纳参 加20国首脑会议。仍旧持续的世界经济与金融困境和越来越棘手的欧元区债务危机,都让20国峰会意义非同寻常,中国被认为是各种困境与危机的潜质救助国, 胡锦涛前来欧洲,立即引起中国将如何出手救灾的议论。也因此,从今天开始的胡锦涛欧洲之行,真正的重头戏是11月3日到4日电法国嘎纳20国峰会。

不过中国官方表示非常重视对奥地利的访问。按照中国官方的透露,胡锦涛是应奥地利总统费舍尔邀请,10月30日至11月2日对奥地利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锦涛应与菲舍尔举行会谈,与奥总理和议长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今年是中奥建交40周年。中奥关系取得长足发展,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与日俱增,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60亿美元。中国也是奥地利在欧洲以外的第一 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扩大和增强,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和机构中也保持著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在胡锦涛出访前的吹风会上定调指出,胡锦涛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再次访问奥地利,旨在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总结和规划两国关系发展方向,拓展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双方还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一些分析说,此间舆论将关注中国主席胡锦涛及官方代表团在维也纳访问期间就欧洲债务所作的评论和透露,希望籍此管窥中国在嘎纳20国峰会的相关立场。

不过,中国官方在胡锦涛出访前就对外界期盼中国出手救助欧元债务危机泼冷水。中国多名官员指出,不仅不存在中国向欧元区救市的问题,因为欧洲联盟是 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且嘎纳峰会将不会讨论对欧元救市议题。按照中国的说法,欧洲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自身实力还是很强的,欧洲一些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很良 好,所以欧洲不是没有能力救自己,从最近的讨论可以看出,欧洲和欧盟的领导人已经很清楚问题出在哪儿、应该做什么,也很清楚怎样做。现在的问题是,从哪里 入手,资金从何而来。

欧元区最新的决定是确定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一万亿欧元的规模与运作机制。寻找资金来源的议题把全球目标锁定在中国和其他几个新兴经济金砖国家。法国 总统萨科齐轮值20国首脑会议主席,极力促成法国与德国为动力国家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协议,并在会后立即打电话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欧洲刮起了中国应 当出手救助欧元的旋风。

中国拥有三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被认为极有实力救助欧元的国家。这个议题不仅在欧洲引起希望与反对的不同立场争议,也在中国引起讨论。欧洲的争论集中在接受中国的救市付出的是什么样的代价,中国的讨论则集中在中国应当不应当去援救欧元和中国能够从中获得哪些好处方面。

中国通过各种报纸与专家的说法,罗列欧元应当给中国的保证,包括欧洲领导人不再批评中国货币政策,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国地位,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等 等。技术层面,中国的立场也有所透露,需要与其他几个新兴经济体国家一道协同出资,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保注资,并保证人民币结算比例,在任何欧元上下 浮动时补偿人民币的利益损失。

欧盟与中国已经有了重要的接触。考虑欧美金融困境,欧美以外成为欧元筹资的主要希望所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执行长刚刚结束的亚洲之行,透露仅在亚洲 就已经获得近4000亿欧元的认购,其中中国占据多少,双方都避免进一步谈论。中国根据自身的利益和美元的现状,已经扩大外汇储备的硬通货币多样化进程, 扩大欧元形式储备正在稳步行进,综合各种因素,中国救市也是金融和政治的艰巨的谈判,谈判涉及的内容却也正与法国轮值主席的嘎纳20国峰会议题息息相关, 有评论说,从另一个角度看,嘎纳峰会不谈救助欧元也难。

胡锦涛与萨科齐将是三天后的嘎纳峰会主角,这也是胡锦涛与萨科齐明年各自国家重要选举前最重要国际会议。中国在共产党18大之前需要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进一步强势地位,而萨科齐非常希望籍此成功有助于连选连任。可以说,胡锦涛抵达欧洲为北京救援欧元债务议题进一步升温加热。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