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著名艺术家艾未未以艺术展现对时代的思考和针砭之后,中国又一名艺术家、独立制片人努力以访谈录和纪录片的形式,揭示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中国人在物质条件获得改善之际,精神层次需要什么,人们的道德价值观,自由、民主等普世价值对于中国、中华民族意味着什么。

*小悦悦被两车轧 18路人不闻不问*

2岁的女童小悦悦10月13日在中国广东佛山的路上被一辆面包车撞倒,一辆小货车再次碾过,不仅两辆车接连逃逸,而且在事发后7分钟里,经过的18名路人都不闻不问,无一伸出援手,直到一位收垃圾的阿姨将小悦悦抱起。

*六中全会论文化兴国 现实中国道德缺失*

或许完全是巧合,就在两天后,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是讨论如何建设文化强国,部署“文化兴国”战略等。

*国在山河破?*

小悦悦被撞、被路人“遗弃”的事件,再次引发了有良知的中国人对中国人、中国社会道德沦丧的讨论。中国人大教授周孝正说,道德核心价值观就像计算机的软件,没有软件,计算机就是一堆废铜烂铁。他说,中国过去叫“国破山河在",现在是"国在山河破"。

*艾未未之后又一用艺术警示中国的艺术家*

杨 伟东是一位擅长绘画、建筑设计的艺术家。他独立制片,于2008年开始大型纪录片《需要------》的拍摄工作,在大约3年的时间里,已经陆续采访了大 约260名中国社会精英,包括作家、艺术家、哲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经济学家、科学家等。他说,现在中国物欲横流,拜金主义至上,道德沦丧已经到了 相当的程度。他希望通过对这些社会各界人士的采访,向中国人民,尤其是80后、90后的年青人,揭示普世的价值观。

他说:“世界上的精英在思考什么,他们是怎么看待世界的,怎么看待中国的。 这可能会给年青人一些启发,让他们去思考。”

地理学家陈尔寿在接受杨伟东采访
杨伟东
地理学家陈尔寿在接受杨伟东采访

*杨伟东邀请胡锦涛奥巴马接受访谈*

根据这项长河型社会艺术工程的设想,杨伟东将在今后4年完成对500名中国各界人士,以及 300名世界知名人士的采访。为了科学地、广泛地反映各阶层的看法,杨伟东已经于10月26日向中国有关部门递交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采访邀请,并于 30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等西方世界领袖发出采访邀请。

*明知或不可为而为之*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一个不依附于任何媒体机构的独立制片人,如果说,杨伟东作为一个外国人采访西方国家领导人的可能性还有的话,那么他采访中国自己国家领导人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对 此,杨伟东承认的确有很大难度,但是他说:“进入21世纪了,这些国家领导人应该接受民间人士采访的观念,应该知道民间的呼声,应该亲自体验这种呼声。现 在我向你发出邀请,看看这个社会是不是一个民主的社会。我有表达的权利。你要不思考也没有关系,但你要给我一个答复。我需要这个答案,我要这个答案,这是 我的权利。这就是我向胡锦涛发出邀请的理由。”

*反映普世价值接受程度*

杨伟东说,如果一个西方国家领导人接受他的采访邀请,而中国自己的领导人却对自己公民的邀请置之不理的话,可以从侧面反映了中国普世价值的接受程度。

除了表达要采访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外,杨伟东还通过邮局投递的方式向中国外长杨洁篪等发出采访邀请,并在今后几天向中国国务院139个部委的部长和局长发采访邀请函。

学者戴煌接受杨伟东采访
杨伟东
杨伟东在采访学者戴煌

*民调:中国精英98%最需要“自由”*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这个大型采访工程以来,杨伟东断断续续地已经采访了260名各界 人士。在包括道德的标准,什么是信仰,怎样理解价值观等13个采访题目和相关问题中,9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没有任何信仰。此外,98%的人在回答他们 最需要什么时,都表示他们最需要“自由”。

*工程资金压力大 国保常骚扰*

历时数年,耗资巨大的采访工程,将通过访谈 录、照片、DV影像和纪录片的形式呈现给读者和观众。一个人背负如此浩瀚工程的开支,正在耗光杨伟东多年经商积累下来的积蓄。虽说资金问题压得杨伟东喘不 上气来,但更令他不堪重负的是公安和国保部门的打压。由于被采访对象当中有些人被当局认为是“敏感人士”,致使他的采访经常受到骚扰。

杨伟东说:“在去年11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国保大队的警察传唤我大约9个小时,从晚上9点到凌晨6点。理由是:我采访了很多敏感的人。他们说,我的采访会殃及到国家的政治稳定和安全。从11月15日到今天,国保打电话或同我见面有20次之多。”

导演贾樟轲在接受采访
杨伟东
导演贾樟轲在接受采访

*不让采访敏感人 可否采访领导人?*

45岁的杨伟东说,既然北京国保不让他采访“敏感的人”,那么他就希望能采访不属于“敏感的人”范围的国家领导人,或部长等。他说,如果这些官员都不接受他的采访邀请,那就“很说明问题了”。

2011 年7月,根据拍摄素材编辑的系列访谈录《立此存照》第一卷已经在香港出版。独立制片人杨伟东说,不同于中国官方的央视,他的影像产品揭示了官方媒体不会, 也不敢触及的问题,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的真实状况。此外,他希望,通过胶片、照片、文字等媒介,将那些敢于表达自己思想和看法的人展现给大众,有一天能让中 国大陆人民知道,看到。他说,到那个时候,中国社会相对而言就更加民主和自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