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内地孕妇到香港生子再次遭抗议

 
2011年 10月 28日
内地孕妇到香港生子再次遭抗议

 
作者 阿曼亭

10月23日星期天,一千多名香港市民其中很多是大腹便便的孕妇,在香港游行示威,反对大陆孕妇前来香港生孩子。

游行队伍在当天下午3点半从修顿球场出发,前往香港政府总部。游行人士到政府总部后,代表递交请愿信,又撕烂一张巨型出世纸,希望政府 不再发出世纸给在本港出生,但父母并非港人的婴儿。此次的游行是有网民在社交网站发起的,行动发言人说,此次是第三次游行,有愈来愈多人参与,表示有更多 人关心这个问题,希望争取终审法院修正庄丰源案的裁决。行动组织方表示,游行有一千人参与,警方指有六百人游行。

参加游行的不少是孕妇或者是带着孩子的妈妈们,他们手持抗议标语,不满大陆孕妇来香港生孩子,令本地孕妇生子难。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告诉法新社说, 由于香港的产院里到处都是大陆孕妇,所以香港孕妇甚至不得不在医院里的走廊里分娩,这位妇女说,六个月前她生孩子的时候,她所在的医院里,只有她一个产妇 是本地人,其他的都来自大陆。还有参与游行的香港孕妇表示,从新闻中得知,有孕妇入公立医院时要住在走廊病床,担心到自己入住时会一样。也有刚生完孩子的 母亲表示,她们当时到医院生孩子时要与内地孕妇争资源,甚至要自费在医院外做检查。

根据媒体的报道,去年2010年,有8万8千个孩子在香港出生,其中一半孩子的父母,都是大陆父母,都是特意到香港生孩子的。

为什么大陆孕妇热衷到香港生孩子?这都源于香港终审法院于2001年裁定的庄丰源案,这一案子的终审裁定认定,内地孕妇来港生产的婴儿,可以获得香港颁发的出生纸,有香港永久居留权。

香港终审法院的这一裁定依据的是香港的基本法,《基本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出生的中国公民,为香港永久性居民,所以内地父母的子女 倘若在香港出生,也拥有香港的永久性居民的身份。事实上,在大部份的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只要该位婴儿在该国出生,便能自动获得该国的公民身份,这是常见 的安排。但是由于香港和中国毗邻,两地的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相差太大,再加上自由行的关系,内地各大城市的人很容易进出香港,这就造成了大漏洞,令到内地 孕妇可以藉著这漏洞而留在香港产子。

如果禁绝内地父母在香港生的子女拥有居港权,这自然是一了百了的做法,但这牵涉到修改《基本法》,在短时间实在难以推行。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从医 院的收费著手,私立医院要加收特别附加费,以加重内地孕妇的产子成本,公立医院也要提高门槛。香港政府在今年年初也确实宣布了一些限制内地孕妇到香港公立 医院生孩子的措施,但是,医护部门继续抱怨到香港生孩子的大陆孕妇太多,难以应对,香港本地孕产妇对公立医院服务质量的抱怨也越来越多,香港的孕妇们怀疑 政府采取措施的有效性,所以上街游行,希望政府不再发出生纸给在本港出生,但父母并非香港人的婴儿,希望争取终审法院修正庄丰源案的裁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