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星期一

[G4G] 改开数十年,中国下层人今日比当年更穷

 

何新:改开数十年,竟然人均负债1万美元,中国比当年更穷!

 

 

中国外储很多么?中国人均负债已经高达1万美元!

老何按语:本博主于年初曾经在此博客发博文质问中国外管局:近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异常,其中真实结构究竟如何?中国的外储中究竟含有多少水分?其中到底多少钱是来自外贸顺差,多少钱是属于外来炒汇差和利差以及房地产的热钱和外债?

下面这篇文章彻底揭露了真相!

主流媒体近年把中国渲染为世界最富国家,而且动辄鼓吹出手救世界,中国富豪大手笔采购世界顶级奢侈品成风,富豪们钱多满满已经不知该怎么花,动不动就有新闻当街砸宝马砸奔驰!——中国真地已经这么富裕了吗?

下面这篇统计陈述了中国外汇储备的真相:中国是当今世界上负债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人均对外负债额高达1万美元以上。

按市值法这一国际会计统计准则,对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1年3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进行市值估算调整。结论如下:

在中国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约6300亿美元,证券投资2600亿美元,其他投资7000亿美元,储备资产31200亿美元,对外金融总资产47100亿美元;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约46200亿美元,证券投资11000亿美元,其他投资7000亿美元,监管外流入热钱超过1万亿美元,合计74200亿美元,扣除5%的可能重复计算误差,对外金融总负债70500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负债23400亿美元,折人民币约14.9万亿元。平均到全国14.3亿人身上,每人对外负债1.04万元人民币。

这一数值,只会多,不会少;只会越来越多,不会越来越少。因为这一数值,没有计入因移民而产生的资产所有国转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中国有钱人热门移民地,他们的最大一笔外汇储备,就是移民或即将移民美国的中国的富翁、官员;富二代、官二代;富三代、官三代。)”

如果承认以上数字是事实,那么这就意味着:改开数十年来,中国由既无内债也无外债的自主国家变成了负债累累的穷国——中国人真穷,而且今天比昨天更穷了

外管局曾经声称说外汇储备不是中国老百姓的。还有人最近称中国外汇储备太多了——中国的外汇多到已经不知应该怎么花了!那么请问外管局——这么巨大的一笔对外负债务是不是到头来还是要摊给中国老百姓还的?如果不是,那么请问你们外管局和银行如何还?怎么还?拿什么钱还?

 

【附录】

对中国外储收入与债务结构的国际统计学分析

 

作者:渔夫
转贴:wanshi

  本文按市值法这一国际会计准则,对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1年3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进行市值估算调整。结论如下:

 在中国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约6300亿美元,证券投资2600亿美元,其他投资7000亿美元,储备资产31200亿美元,对外金融总资产47100亿美元;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约46200亿美元,证券投资11000亿美元,其他投资7000亿美元,监管外流入热钱超过1万亿美元,合计74200亿美元,扣除5%的可能重复计算误差,对外金融总负债70500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负债23400亿美元,折人民币约14.9万亿元。平均到全国14.3亿人身上,每人对外负债1.04万元人民币。

这一数值,只会多,不会少;只会越来越多,不会越来越少。因为这一数值,没有计入因移民而产生的资产所有国转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中国有钱人热门移民地,他们的最大一笔外汇储备,就是移民或即将移民美国的中国的富翁、官员;富二代、官二代;富三代、官三代。]

  一、原值法的《2011年3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

  真相:中国对外净负债2.3万亿美元  每人对外负债1.04万元人民币 - wanshi - 何新网易博客

  这张表是以原值法统计上,未经市值调整,不是严格总义的《中国国家头寸表》,充其量可称为中国国家外汇收支结余表。


  二、用市值法进行调整

  2000年4月,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和香港盈科共投入220万美元资金,入股腾讯公司,分别持有腾讯控股股本的20%,2年后,香港盈科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将这40%的腾讯股份卖南非传媒巨头米拉德国国际控股集团(MIH)。截止2011年3月,南非 MIH持有的腾讯这笔股份的价值为210亿美元,而在上述外管局编制中的《2011年3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中,只统计原则价值220万美元,相差约 1万倍。

  2008年2月,荷兰Holchin B.V以战略投资者身份,用3亿美元的价值购买7520万股华新水泥A股。2011年3月,市值71亿人民币,11亿美元,相差3.66倍。

  由此可见,以原值统计的国家对外金融头寸表远远不能反映国家对外金融的实际资产负债状况,必须对该表中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和外国来华直接投资、证券投资进行市值法调整,才能反映真实的中国对外金融头寸。

  1、 外国对华证券投资

  这笔帐因有大量公开资料,最容易调整计算。外管局列出的外国对华“股本证券”投资值为:2063亿元。我只需列出截至3月底几家公司的公开资料,就足以证明此数据与实际情况相差十万八千里:

  腾讯控股:南非MIH持有6.3亿股,南非ABSA银行持有1.85亿股,市值270亿美元。
  建设银行:新加坡淡马锡(富登金融)持190亿股,美国银行持256亿股,市值350亿美元。
  工商银行:美国高盛持147亿股,红杉资本(CAPITAL RED)持43亿服,市值140亿美元。
  中国石油:英国邓普顿持13亿股、安本持13亿股,美国黑石持11亿股,市值60亿美元。
  平安保险:英国汇丰集团共持13亿股,JP摩根持2.5亿股,市值150亿美元。
  交通银行:英国汇丰持118亿股,市值130亿美元(汇丰当年买入价26亿美元)
  中国联通:西班牙电信集团持21.2亿股,市值40亿美元

  上述南非、西班牙、英国、美国、新加坡11家公司持7家中国企业的“股本证券”项下的投资市值已是1140亿美元。以2011年3月市值计算,全部外国投资者持有上述7家中国企业在香港的H股股票市值2300亿美元,仅此就超过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全部外国投资者持有中国“股本证券”的全部总值。

  还有中国移动、中国银行、光大控股、中信、中铝、中粮、中铁、中化肥……,百度、新浪、网易、携程……,中国各个垄断性国营企业,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绝大部份都已香港、美国、新加坡等地上市,总数近千家,全球投资者持有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的“股本证券”总市值超过9000亿美元;持有A、B股股票,非上市公司的创投及股本策略性投资市值约2000亿美元。“股本证券”投资市值共计11000亿美元。

  2、外国直接投资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外国来华直接投资额为15260亿美元,这是中国对外开放30年根据外国对华直接投资的累计的原始值。根据官方公布的历史数据加权平均后,平均投入的时间约7年。由于过去30年,中国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最佳选择地之一,外资投入后,很少撤离,而是不断将折旧和利润投入扩大再生产,甚至追加投资,做大规模,因此,市值法调整的计算参数和公式是:

  汇率变动:人民币升值25%,
  通货膨胀:年平均通胀率约7%(通胀率不是CPI,CPI是选择性标本的消费物价指数)
  利润积累率:税后净资产利润率平均10%计算,分红比例35%,利润积累率6.5%。

  外国直接投资市值=15260亿美元X(1+7%+6.5%)的7次方X1.25=46284亿美元。

  不计汇率变动,平均每年增值13.5%(此数值可能偏于保守)。

  3、中国对外直按投资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为3174亿美元,这个投资额的小半,是对香港的投资,也就是各部委、央企、各省市对香港的窗口公司的投资,这些投资多数又以外商投资的途径投回国内,有些企业做得不错,如华润系的企业,这部份也应照外商直接投资的溢价率调整市值,另一半,多投资在亚非拉等国家,盈亏难料,按打平计,经调整后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为6300亿美元。

  4、中国对外股票投资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中国对外股本证券投资额为632亿美元。这部份的投资,无论是中投、还是QDII,都很不幸。多数在2007年之后实施,赶上金融危机,损失惨重。中投投资美国黑石,亏;投资蒙古南弋壁,又亏。由于中投用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从工行、建设等国内金融机构的高额收益冲抵,中投对外亏多数,没人知道。此处按帐面原值保留632亿美元。

  5、热钱

  在中国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不到2万亿是历史上进出口顺差、投资、旅游、劳务、侨汇、黄金生产、留学支付、移民带走现金等结余,1万多亿是国际热钱。这些热钱有的捣腾地产、期货,甚至参与高利贷、农产品炒作。更多地就是兑换人民币,卖给中国央行,让中国增加外汇储备,买美国国债。“热钱”则稳赚人民币与美元的息差与汇差。中国此前坚决不承认热钱存在,央行直到2010年11月才间接承认外汇储备中有热钱存在。

  热钱流通于中国外汇管理局的监管之外,因而,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1年3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负债项中没有反映,应于调整。


  三、对外净负债

  经过上述调整,得出结论如下:在中国在对外金融资产中,对外直接投资约6300亿美元,证券投资2600亿美元,其他投资7000亿美元,储备资产 31200亿美元,对外金融总资产47100亿美元;在对外金融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约46200亿美元,证券投资11000亿美元,其他投资 7000亿美元,监管外流入热钱超过1万亿美元,合计74200亿美元,扣除5%的可能重复计算误差,对外金融总负债70500亿美元。对外金融净负债 23400亿美元,折人民币约14.9万亿元。平均到全国14.3亿人身上,每人对外负债1.04万元人民币。

  这一数值,只会多,不会少;只会越来越多,不会越来越少。因为这一数值,没有计入因移民而产生的资产所有国转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中国有钱人热门移民地,他们的最大一笔外汇储备,就是移民或即将移民美国的中国的富翁、官员;富二代、官二代;富三代、官三代。

     在中国对外金融负债中,只有1万亿左右的热钱有较大的流动性。外国对华直接投资不会轻易撤资,直接投资主要通过折旧和分红、一点点、慢慢地收回投资和利润,或许个几十年几百年的过程。股票部份,套现过急会使价格跌到价值之下,会有新的外国投资者接盘捡便宜,像今年8月美国银行抛建设银行股票,由中投和中信接盘的情况,只是个例。


        本帖按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2011年3月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进行市值估算,外管局也是把外商直接投资、私人公司的股权债权跟主权国家债务混在一起算,他们最相信“国家”,还能喷什么?(和讯博客)

————————————————————————————————————

附注:

阅读本文,请与三百门渔夫“大忽悠”系列之一:《中美两国间的资产负债表:中国倒欠7千亿》(http://sanbaimen.blog.hexun.com/68980734_h.html)一道阅读

渔夫写此两文,在于试图还原中国对外金融的实际资产负债状况。避免人们犯一种“芮成刚式”的错误与不知。
本人帖子《中美两国间的资产负债表:中国倒欠7千亿》发表后,受到所谓“左派”、“右派”的热捧,转载者众。而中国最无知的一个群体,所谓“愤青”——则大喷特喷:把外商直接投资、私人公司的债权跟主权国家债务混在一起算。在他们愚钝的脑壳里,国家、主权是与人民、企业相脱离的神仙神马,在浮云之上裸奔。

39

献花

0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