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G4G] 课堂讲艾未未 广东警校教师被调职

维权律师、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教师郭艳.(网络图片)
课堂讲艾未未 广东警校教师被调职




【大纪元2011年05月07日讯】维权律师、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教师郭艳因日前在课堂上,提及艾未未及上海杀警案中的杨佳等敏感议题,随后接到校方的调职通知,被迫离开讲台。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时郭艳在这节向媒体公开、主题为"公安的执法监督"的课堂上,以上海杀警察的杨佳案和艾未未被带走等敏感案件作实例,探讨警方执法程序问题,引起学生热烈反应。

郭 艳在五四青年节当天收到了校方的调职通知,被迫离开讲台。他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了相关调动: "把我调到一个实验室仓库做管理员去了。他们是说为工作需要自然调整,也给了我个文件。他们主要对我给学生的一些教育方式和理念不太认同,说不符合职业道 德了,有些东西不应该跟学生讲的,一些负面的东西等等。总而言之上升到一个政治问题来讨论而非学术或法律的。"

郭艳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曾在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科工作兼任中国政法大学客席教授,其后考取律师专业资格在广州执业,代理不少维权案件,05年广东太石村村民维权事件中,她为被扣押维权人士郭飞雄提供法律援助后遭律师事务所解聘,近几年专注教学。

四月底,香港有线电视驻广州记者到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对郭艳进行采访拍摄时,校党委领导以"在课堂上拍摄违反有关规定"为由收走录像带、扣查记者,并要求郭艳作检讨,估计是此次她被调离课堂的导火索。

郭 艳表示只是希望用实例向学生阐明宪法和法律中关于执法的规章制度和理念:"我觉得执法监督就应该从执法人员勇于面对媒体开始,学生时代起就应让他知道,接 受媒体监督在内的公众监督是一个权力和义务对等的事情。不是一直说依法治国么?我们实际上是把这些理念和规章制度 融合在教学里面,操作起来有一个具体的实例可以结合。"

中国执法者政治挂帅罔顾法制一向为人诟病,在近期对国内维权界大规模打压中尤为突出。
长 期处于警方监控下的北京维权律师们二月起接连"被失踪"。在滕彪获释当天被带走的李方平律师,失踪五天后周三晚回 到家中;然而同时他的维权伙伴,公益律师黎雄兵当天对外失去联系,在傍晚曾短暂致电妻子,表示受到限制这两天不能回家。到周四晚记者致电时,黎雄兵的电话 仍处于关机状态中。

和此前获释的唐吉田、江天勇、滕彪等律师一样,经历了"被失踪"的李方平律师回家后也表示"不方便说话"。

他们到底被带到了哪儿?所为何事?有何经历?外界不得而知。曾与李方平通话的公益活动人士陆军说:"现在没有细节的情况可透露,第一,李律师需要休息;第二,当前的情况下有些情况他也不方便透露。"

此外,中美第三轮战略和经济对话下周一在美国召开,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说,"我们会要求中方解释关于一些人的失踪和被拘捕问题。"奥巴马政府官员说, 美方将促使中国在人民币汇率改革以及具体改善人权方面作出努力。

美东时间: 2011-05-06 15:48:37 PM 【万年历】
本文网址: http://www.epochtimes.com/gb/11/5/7/n3250125.ht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