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G4G]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美国人是怎样找到本*拉登的

2011年 05月 03日 12:01
美国人是怎样找到本•拉登的

当两架载着美国特种部队的武装直升机飞过没有月色的夜空朝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藏身老巢进发之际,此次行动的策划者还无法确定他们的目标就住在那儿。

一些情报分析师认为此次行动成功的概率只有60%。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选择了一个充满风险的攻击策略:直接袭击这座深处巴基斯坦的房子,而不是利用隐形战机来轰炸。这可能让美国战斗人员在这个像迷宫一般的建筑物内与对方发生面对面的交锋。

从阿富汗南部的洞穴到巴基斯坦东部没有法律约束的省份,这十年来追寻本•拉登的历程让美国倍受挫折。这一次美国官员决定冒险。对美国此次决策的评估显示,它一定程度上是建立在数月以来不屈不挠的策划之上的,但最终做出采取行动的决策靠的是直觉。

一位美国官员说,大家都认为除了本•拉登,不可能会是其他人躲在那幢房子里。一些人猜测,另一种可能是基地组织的二号人物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藏身于此。

去 年12月,美国中央情报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召开了一次秘密会议,以筹措上千万美元的资金,展开一项为期五个月的特别行动。周日击毙拉登的突袭为此次行动画上完美句号。在对白宫、情报 机构、五角大楼和国会的近12位官员进行采访并听取相关情况介绍之后,记者撰写了这份报道。

很 显然,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这座壁垒森严的综合体建筑是为隐蔽某位不希望外人看到自己的人所建的,它成了美国情报机构的兴趣焦点。 到去年秋天,美国已经知道这幢建筑内的22位居民大都是本•拉登最信任的一位信使的亲属。“信使”是本•拉登的心腹,专门负责在基地组织领袖和基地组织的 全球“朋友”间传递信息。

但在这幢三层高的建筑里也住着另外一家人,其身份至今仍是一个谜团。情报官员知道楼里住着一个成年男性,但始终无法见到他的身影,因为他从不露面。

十几年来美国一直在搜寻本•拉登,并有六次错失了良机。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为周日的行动洒下了种子。

2002 年,就在本•拉登在阿富汗密布洞穴的托拉搏拉(Tora Bora)山区逃脱追捕一年后,通过审讯被中情局扣留的基地组织成员,美国得知了本•拉登一名信使的假名。这名信使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幕后 策划者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Khalid Sheikh Mohammed)的门徒,也是此前被捕获的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法拉杰•利比(Abu Faraj al-Libbi)的忠实助手。美国官员还未公布这名信使的名字。

此后又花了数年时间美国才知道这名信使的真名。2007 年,中情局的分析人员终于知道了此人的名字,并开始寻找他。尽管如此,此人却踪迹难寻。2009年2月,帕内塔就任中情局局长以后首次关于本•拉登的情况 通报会令人失望。在那段时间,美国情报人员已经瞥见了这位和其兄弟一起工作的信使。但这两人非常小心,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行踪。

一年多之后才取得了重大突破。2010年8月下旬,中情局得以跟踪这位信使径直到达了他的居住地,也就是位于阿伯塔巴德的那处建筑群。

美 国对这处建筑群展开密集调查。来自中情局、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ational Geospatial-Intelligence Agency)和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的团队利用卫星和其他监视设备对它进行了研究。帕内塔每周收到一次最新情况报告。

建筑物建于2005年,位于市郊一条狭窄的土路末端。主体结构是一栋三层高的楼房,临街的窗户很少。三楼有一个平台,还有一堵七英尺(约2.1米)高的墙,以防其他人看到内部。

一位美国官员说,情报人员一看到它,就知道其中有问题。

间谍们甚至无法通过翻捡垃圾寻找线索。和几乎所有邻居们不一样的是,居住在这处建筑群内的人们都是自行焚烧处理垃圾。

2010年9月,奥巴马听说了这处建筑群,并得知里面可能住着反恐战争的重要目标──那位信使及其家人,以及他的兄弟一家。

一位美国官员说,除此以外,住在里面的还有第三个神秘家庭。这位官员说,有一名成年男性,情报人员不知道他长什么样,但知道他住在里面,还有一名可能是其妻子的女性以及不止一名孩子;这个家庭与乌萨马•本•拉登可能有的家庭相符。第三个家庭的成员从未离开这处居所。

2010 年11月,帕内塔下令全国反恐中心(National Counterterrorism Center)给出10个方案,以更好地了解住在这处建筑群内的到底是什么人。反恐中心递交了38个方案,但只有少数可行。一位美国官员说,这当中要注意 权衡,越是深入,打草惊蛇的风险也越高。

关于这次行动还有一个同样紧迫的担心:美国可能会让巴基斯坦人得到消息,而巴基斯坦人被认为不能 够承担保密重托。一位美国官员说,巴基斯坦方面曾向美国提供有关那位信使的部分情报,但可能没有意识到他的重要性。美国部分官员曾长期怀疑巴基斯坦政府或 军队中有人在为本•拉登提供帮助。

证据仍不充分,但中情局局长帕内塔在2010年12月认定,已掌握的情报已经具备足够的说服力,可以采取行动。他和国会议员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希望获得数千万美元的资金来实施一个对那处建筑群展开大规模情报搜集的宏大计划。

帕 内塔于2010年12月从国会拿到钱后,中情局分析师对于本•拉登住在那里的可能性仍然没有统一意见。一些人认为可能性有60%,其他人说是80%。一位 官员说,这种不确定性让帕内塔很为难,但他认定,即使本•拉登住在那里的可能性只有一半,美国民众也会对展开行动持支持态度。

2011年2月,帕内塔相信制定行动计划的时候到了。他和美军特种部队司令部负责人威廉•麦克雷文(William McRaven)中将会面,要求派出一支小团队来制定行动方案。

(请不要关闭窗口,本文内容稍后会有更新,并给你提醒)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