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星期二

[G4G] 海豹特种部队的世界观

海豹特种部队的世界观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莲*邰蒂


直到最近,我都没怎么关心过海豹特种部队(SEAL,得名于在海上(Sea)、空中(Air)和陆上(Land)都能作战)。我敢说,大多数美国人也和我一样。虽然作为美国海军主要特种部队的这个军事单位已经存在了几十年,不过他们的行动传统上都不引人注目。他们更喜欢置身于公众辩论之外,也置身于公众的关注之外。

现在不同了。三周前,海豹部队的一个小分队在巴基斯坦大胆、高调地刺杀了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现在,美国乃至西方其他国家的流行文化都对海豹部队的体能惊叹不已,这些体格强健的男人经受了地狱般的考验才得以成为这个精锐的杀人机器的一分子。

然而,在对海豹部队发达肌肉的一片惊叹声中,人们却开始提出了一些有关海豹部队头脑的有趣问题,或者更确切地说,有关美国特种部队看待世界的"心理地图"。

我最近有幸听到一些美国高官谈论这份"地图",以及它与地缘政治的关系。一个引人入胜的转变正在发生,世界上其他国家很容易就能察觉到,而且不只在军事领域。

理解这场争论的一个方法是想想微不足道的电灯。想象一下,你正在观察一幅从外太空拍摄的地球夜景,就像也许会在博物馆里看到的那种。你会看到一个复杂的图案:地球上的部分地区(大多是在中心位置附近)密密麻麻都是光点,从富裕、发达、组织完善、能够维系电力网络运行的国家和城市发出,如欧洲、日本和美国。然而,其他地区则基本上是黑的,因为那里太贫穷或太混乱,无法让足够多的灯发出光芒,让我们从外太空也能看到。

直到最近,美国特种部队的战略家们还倾向于认为,需要让他们担忧的是世界上"点亮"的地区,其中部分原因在于西方人观念里的发展偏见,认为"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更重要。但更实事求是地说,在20世纪期间,富裕到能够让灯一直亮着的国家,也是拥有足以威胁到美国的军事力量的国家。例如,前苏联(USSR)就是灯火通明的;事实上,在前苏联,"电气化"的政治口号就是作为走向"共产主义"的关键步骤提出的。

21世纪动摇了这些假设。正如一位要求匿名的美国官员所言:"我们现在必须关注的是地球上黑暗的部分。"一个理由在于,处在黑暗地区的人们对现代世界的不平等感到愤怒----这样的感觉相当合理。另一个理由是,"黑暗"地区经常缺乏法律,叛乱分子很容易组织或潜藏,例如黑暗中的索马里。

但令人惊异的第三个转变发生在网络通讯领域。军事专家在追踪当今世界各地手机和互联网的使用时,发现即使在从太空看起来"黑暗"的地区,手机和互联网的使用量也很大。这给一文不名的愤怒人群提供了新的动员工具----只要看看基地组织(al-Qaeda)等团体近些年的运作方式就明白了。

为此,特种部队现在正在转换战略。如今,他们的行动遍及数十个国家,而不再只是关注少数几个"点亮"的地区。他们十分重视网络通讯,还在对部队进行文化和语言方面的培训。如今,海豹部队不是像美国军人经常爱说的那样只是"杀坏蛋",而是也要加强文化方面的专长,赢得人心。

这是否会有效果仍有待观察(我个人很难相信刺杀行动会赢得人心)。不过这件事起码能让我们其他人反思自己的观念。毕竟,倾向于忽视"黑暗"地区的并不只有海豹部队,西方政客、选民以及媒体,都有相似的偏颇看法,而且似乎越来越短视。我们所有人现在都应该看一眼地球照片,问问要成功应对21世纪不稳定的世界局势,我们对那些"黑暗"地区需要了解些什么。

译者/王柯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