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G4G] Fwd: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中国网友热议拉登之死



---------- Forwarded message ----------
From: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Date: 2011/5/3
Subject: 华尔街日报 中文网 中国网友热议拉登之死
To: 无所不坛 <Googroup@googlegroups.com>
Cc: 政治论坛 <superpower@googlegroups.com>


2011年 05月 03日 15:22
中国网友热议拉登之死
 

Alexandre Fuchs/Associated Press
2001 年9月11日的资料图片,经历了恐怖袭击的纽约世贸中心残骸矗立在废墟中。“9.11“事件导致数千美国人丧生,而这起恐怖袭击的主谋乌萨马•本•拉登 (Osama bin Laden)周一(5月2日)早间在位于巴基斯坦的豪华藏身处与美军交火并被击毙。他的死为历时10年,屡屡受挫的搜捕行动划上了句号。

目前为止,那些关注在中国社交媒体网站上留言的人们应该已经熟悉了这种模式:刚开始围绕一个话题展开讨论时,更多的是极端言论,而到后来则会出现更多深思熟虑的评论。

在 美国总统奥巴马(Obama)发表演讲前至少一小时,中国最活跃的微博服务提供商新浪微博上就开始盛传乌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死讯。消息一出,网友最初的回应是震惊和怀疑,间或还有人对这位基地组织(Al Qaeda)创始人的辞世表达遗憾之情。这种遗憾是中国极端民族主义者一种极端反美情绪的反映,媒体和安全部门的鹰派人士近年来对这种情绪起了煽动作用。

Mark Ralston/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两位年轻的中国维吾尔族穆斯林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家 吧观看本•拉登的视频。
新浪微博上名为“加加女巫”的用户写道:沉痛悼念本拉登童鞋,又一位抗美英雄折了。这则留言在该网站上得到了相当广泛的附和。

署名“阿weng”的网友说:真的?恭喜啊!那么恐怖分子只有美国啦!

很难估算在中国社会有多少人持这种态度。写中文博客为所谓的“愤青”提供了一个发泄的机会,他们在网上大声责骂美国,有时可能是为了发泄对中国政府的不满之情。在中国,痛斥外国人面临的风险比批评本国官员要小得多。

上述网友的言论似乎并不能反映出中国社会的主流观点,这种观点对于美国在全球行使权力的方式持相当大的保留意见,但对美国人和美国文化仍抱有很大的好感。

尽管如此,中国还是有不少人曾为美国世贸中心(World Trade Center)2001年9月11日遭受恐怖袭击而欢呼喝彩,还有人有时会歌颂本•拉登愿意挑战美国的这种精神。

不过,新浪微博的其它发帖者似乎对于拉登之死感到高兴,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位恐怖主义领袖的政治抱负对中国西北部新疆地区的安全构成了直接威胁。

署名“召灵童子”的网友说:感谢美国----帮了我们----本拉登支持新疆分离主义分子。不是朋友--是敌人。

Twitter网站由于被中国政府屏蔽,因此该网站的中国用户大多是那些希望规避中国互联网审查、且精通互联网技术的活跃分子和知识分子。很多Twitter用户用本•拉登的死讯剖析并影射中国政治。

常被人称为中国第一个博主的互联网创业者毛向辉(Isaac Mao)在Twitter上写道:有的国家可以用10年去寻求正义,有的国家得用100年才能寻找到正义的定义。他在这里隐晦地指出,北京方面不愿意承认过去犯下的政治错误。

曾为记者的中国政治博客作者温云超在其Twitter账户上对拉登之死表达了更具分析性的观点。他认为本•拉登之死会给中国外交政策带来影响。

他写道:以前美国需要联手中国反恐,对中国作出不少妥协,现在本•拉登死了,少了牵制,自由世界在普世价值上合围中国的力度将会加大。

含 有讽刺意味的政治言论并非只出现在Twitter上。一位网友重提新浪上盛传的阴谋论,说美国在很久以前就捉到了本•拉登,它选择在此时公布拉登的死讯只 是为操纵美国选民,让事态朝著有利于奥巴马的方向发展。对此,署名“向仕杰”的新浪微博用户回应道:说的有道理,美国人也熟读中国兵法啊!

Josh Chin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