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G4G] 从婚礼看国人的虚假和伪善

多说一句,参加庆典的有几个真心为事主高兴;参加葬礼的,很多人都是有说有笑的。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路远 on 10/23/10

 

婚礼看国人的虚假伪善

 

前几天参加了一次婚礼,同事的孩子结婚。婚礼办得非常隆重,场面很大,很热烈。应该说,对新郎新娘来说,对他们的家人来说,这是一次很值得纪念的婚礼,我的同事在婚礼之后还很有兴致的让大家看那次婚礼的照片呢。北方的婚礼是这样,过程中会有很多也说不上是什么风俗的程序,总之就是图个热闹。什么互换礼物呀、家长致辞呀一大套,那个婚礼主持更象个明星似的,仿佛他是主角,演讲啊什么的,不断地煽情。不说这些了,我本来也不是想说这些,还是书归正传。

办婚丧嫁娶这样的事项,北方统称办事情,或者叫招待。办事情,来的客人是要随礼的,大家心照不宣,都很清楚这个事实,对摆在显眼处的帐桌就不会觉得太突兀了。习惯成自然,久了也就成了风俗,这就是国人对帐桌的存在的一个先入为主的共识吧。

随礼这个风俗的由来,往原始社会想,那就是大家都很穷,谁家办事情,大家凑分子帮忙;要往封建社会想,那就是见面时下级向上级进供,是等级制的产物。不管怎么说,这风俗一直延续到今天,那我们还是看看它现在是什么样子吧。

我在想,人们在办事情给别人下请柬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是想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多些呢,还是想钱多些?国人可能一向分不清人情帐和经济帐吧。感情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可国人偏偏要用钱来表达感情,这就不能不让一脑子铜绿的人把事情想歪。那么客人都走光了,主人拿出钱袋子查钱时,会不会看某人随了多少钱、某人比某人多随了多少钱、某人没随礼这些个事呢。

其实当今社会,随礼之风甚嚣尘上。三年五载的,一个普通人随礼就要拿出几万元,如果不找个理由办个事情,在经济上是不太好维持的。现在,除了婚丧嫁娶,买房盖房、升学、当兵、开业都要办一办。说起这个,有很多笑话呢。前几年,大家你开商店,他办酒楼的,都要办事情招待,有个领导,修了个猪圈也办事请客,被大家传为笑柄。最近更有假开业、假买房的,也大张旗鼓的招待,即使大家都知道是假的,也都表示同情和理解。有不少人,甚至不再问是什么原因要办事了,而是主要记住何时何地,可见随礼是有些变味了。从这方面看,办事情显然已经不仅是感情上的事了。

放下铜绿,再说说讲排场,要面子的事。办事情,人来的越多,说明人际关系越好,主人越有本事,尤其是领导、上级的到来,更能让主人感到荣幸。国人呢,是很喜欢看别人的脸色过日子的,大家都来了,主人才会觉得脸上有光。在这样的场合,表明自己的人际关系和人脉,也有很重要的意义,但现在这一方面似乎被看得淡些了。

礼尚往来的礼仪之邦,让我说呢,随礼到今天还能存在,就是因为人口区域流动性差,人们被工作等原因固定在一定范围之内,需要在这一范围之内维系相对和谐的人际关系,不得不延续这一风俗。国人还生活在一个用情感维系的关系网之中,而不是生活在一个用各种完善的规则约定人与人关系的社会中。直说就是,很多事情是以人为本的,认识人好办事;不认识人,办事难。

在随礼这件事情上,国人表现出了全部的虚假和伪善。其实大家都很清楚办事情是为了什么,而随礼的人也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但大家偏要谈感情,随礼掏钱的时候非要表现得心甘情愿乐在其中,有什么办法。

多说一句,参加庆典的有几个真心为事主高兴;参加葬礼的,很多人都是有说有笑的。

再多说一句,我参加的婚礼早晨八点半大家就坐在了餐桌旁,婚礼一直搞到十一点多,大家就象在看戏一样。中间上了一些菜和酒,但不给大家发筷子:一是为了不让大家吃得乱七八糟,吃完退场场面乱不好看;二是为了桌没坐满人时不让大家吃得乱七八糟,以免后来的人看到桌上乱七八糟没法再吃了,主人还不得另备一桌?

 



欢迎下载《声音・法治》周刊: 点击下载第6期 (2010.10.19)
转载或引用本网内容须注明“转自 雅典学园”字样,并标明本网网址 http://www.yadian.cc/ 我要啦免费统计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