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G4G] 对比新闻:总理呼吁政改,喉舌高唱反调

温家宝多次讲话呼吁政治体制改革,但是,温家宝的呼吁不仅没有引起中共高层的回应和反响,相反,中国重要报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要求沿着正确方向政改,划清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民主的界限。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海涛 on 10/28/10

中国总理温家宝多次讲话呼吁政治体制改革,但是,温家宝的呼吁不仅没有引起中共高层的回应和反响,相反,中国重要报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要求沿着正确方向政改,划清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民主的界限。

*人民日报:改革必须方向正确*

中共重要媒体人民日报27日发表署名郑青原的文章,题目是: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副标题是:三论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郑青原的文章说:"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归根结底取决于这个国家最广大人民的意志、取决于这个国家的具体国情和历史文化条件。"文章强调了刚刚结束的中共17届5中全会提出的路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毛派学者:中共稳定派反击普世价值派*

就人民日报这一文章,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在自己博客和知名毛派网站《乌有之乡》上发表评论说,这篇文章,"不再是针对毛派共产党人,而是针对党内的普世价值派。"张宏良说,"这是6月份国内外掀起政改浪潮以来,党内稳定派首次对普世价值派进行反击。"

按照张宏良的观点,这是中共高层首次对温家宝政改的回应。人民日报给这篇文章的作者起名郑青原,用张宏良的话说是:"要在一系列问题上正本清源。"

张宏良是知名的"毛派知识分子",他在自己博客上介绍说,他经常在乌有之乡、全国各大高校等学术场所进行演讲,在"民众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在民众中确立了一定的威望。"

*总理呼吁政改,高层无人响应*

今年8月下旬以来,中国总理温家宝多次在国内外场合呼吁中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到目前为止,中共高层(其它8名政治局常委)尚无公开响应温家宝的呼吁。

温家宝8月下旬在深圳说:"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

他还说:"....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和倒退不仅会葬送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宝贵的发展机遇,窒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勃勃生机,而且违背人民的意志,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在这个关乎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上,我们不能有丝毫的动摇。"

*光明日报:两种民主要分清*

两个月来,中共政治局其它常委不仅没有公开支持温家宝,而且中共的重要媒体"两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一刊(求实杂志)"发表文章,同温家宝的政改理论叫板。温家宝8月下旬在深圳等地呼吁政改,光明日报9月4日就发表署名徐振华文章《两种不同性质的民主不可混淆》。

文章说,在深圳政治改革经验带来的期待之中,尤其是关于政府权力的划分方面,有些认识较为模糊,甚至有混淆概念、盲目比附之嫌。比如有人认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三分,类似于西方政治中的"三权分立",但范围有限,不够清晰。"这种简单的比较,着重于形式,忽略实质内容,很容易产生误会。究其根源,原因在于此类观点,没有分清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硬用西方的概念套中国政治发展现实。"

到10月28日,记者这篇报导截稿时,中国选举与治理网登载的徐振华的文章,有148票反对,4票支持。

*政治学者房宁:划清两种民主界限是前提*

徐振华文章出现在光明日报不到一个星期,该报(9月8日)又发表了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长房宁的文章,题目是:划清两种民主的界限是中国民主建设的前提。中国军队退休干部辛子陵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说,同一天,解放军报发表了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长蒋干麟的文章,也是要求"划清界限"的。

除此之外,其前身是文革前大名鼎鼎的《红旗》杂志的《求是》月刊,也在今年18期发表署名秋石的文章,题目是:划清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

*政治学者辛子陵:两报一刊为反政改造势*

前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长辛子陵说,"两报一刊齐上阵,为反对政治体制改革造势。"辛子陵说,"划界"理论是祖师爷列宁传下来的,其代表性的著作是《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列宁当时底气十足地说:"无产阶级民主比任何资产阶级民主要民主万倍:苏维埃政权比最民主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要民主万倍。"

辛子陵说,这个理论有两大要点,一是阶级论,无产阶级民主制是工人阶级、农民和广大平民坐天下,这是阶级的优势;一个是数量论,工人阶级、农民和广大平民永远占全国人口90%以上,这是数量上的优势。列宁说:"无产阶级民主制(苏维埃政权就是它的一种形式)正是为了绝大多数的人,即为了被剥削的劳动群众而把民主发展和扩大到世界空前未有的地步。"这两论一摆,反对者只好噤声。后来,各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以这个为护身符,理直气壮地实行了一党专政几十年。"

*辛子陵:暴力夺取,三代必发生变化*

辛子陵说,这一套理论在社会主义国家第一代领导人执政的时代,人民还是信服的。暴力夺取政权,首领不执政谁执政?两代人的时间,合法性的危机就出现了,三代人的时间,就出现了苏联垮台,东欧巨变,中越等国走上了改革开放的道路。

*政治学者房宁:划清两种民主界限*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长房宁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说:正确认识和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是十分重要的。马克思曾说过:"全部问题在于确定民主的真正意义。如果这一点我们做到了,我们就能对付民主,否则,我们就会倒霉。"房宁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这是一条光明的道路,是一条能为中国人民带来权利、尊严和幸福的道路,也是一条需要不断探索的道路。"

房宁的这篇文章,也被登载到了中国选举与治理网上,反对票有94票,支持房宁的,只有1票。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