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G4G] Re: 中国城市化发展迅猛但包含水分

一代留守儿童正在中国长大


2010/10/5 参考消息 <>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报告也指出,未来中国社会管理政策上的重点是需要消除“伪城市化”,主动吸纳适合到城市居住的农村人口,提升真实的城市化水平。报告建议,目前的当务之急是需要将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所有在城市居住和工作的人口,尤其是农民工及其子女。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许波 on 10/5/10

中国城市化进程迅猛发展,预计在5年内,城市化率和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率将双双超过百分之50。但是一些专家说,中国的城市化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伪城市化”,城乡分割以及户口制度极大地约束了城市化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近日推出的2010/2011年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认为,在第12个五年规划期间,提升中国的城市化水平,是顺应经济发展趋势,提高人民生活水准的必然要求。不过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受到城乡分割以及户口制度的严重束缚。

*城市化进程迅猛*

根据报告列举的统计数据,到2008年底,中国的城市化率已达到百分之45点6,城市人口为6亿零700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由1976年的百分之15点4上升到2008年的百分之44点9,年均增长一个百分点。

报告预计,如果继续按照百分之1的速度增长,到第12个五年规划结束的2015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超过百分之50,城市人口将超过农村人口。

*“伪城市化”问题严重*

然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报告接下来指出,由于受到城乡分割和户籍制度的制约,中国的城市化在很大程度上是“伪城市化”。大量农村产业工人虽然居住在城市而被算为城市人口,但他们并不能同等享受到城市的各类公共服务,其收入水平和消费模式也无法等同于有户口的城市居民。

广东商学院教授常江赞同“伪城市化”的说法,他说中国目前的人口统计方法反映不出城市化的真实水平:“现在广州市大概有1千200多万人,但是过年的时候就剩下7、8百万人了,大多数农民工回家了。现在为什么人人都说这件事,其实就是应不应该把农民工变成永久性居民的问题。很多研究部门和专家都在说没有用的话,但是农民城市化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涉及到住房、孩子上学、就业等问题。”

*蓝印户口*

常江教授介绍说,农民工的城市户口证和真正城市居民的证件不一样,农民工的户口俗称“蓝印户口”,即临时户口,以区别于盖上红印的真正城市户口证件。持有蓝印户口的城市居民无法享有医疗保险、退休金、以及失业保险等社会福利待遇,子女上学也面临一些歧视性的规定,就连就业本身也是不平等的。

他说:“譬如说他们进城的工作选择就没有城市人选择那么大。你到任何单位、公司报名申请工作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们首先选择的是城市户口。比如广州在招收记者的时候专门写上:有广州市内户口的优先。”

*专家:中国的城市化是“半城市化”

刘开明博士是深圳非政府组织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长期关注劳工权利和社会责任等问题。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只完成了形式上的一半,而更重要的另一半是现代城市化的管理,中国还远远没有完成。

他说:“我们整个政府在管理人口以及社会保障方面还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思路,按照户籍制度来分配社会资源,包括处理当代国民的权利。所以只允许农民工在城里付出他们的劳动,挣得他们的报酬,当然这个报酬也不合理,而不允许他们和城里人享有同等的国民待遇。”

*城市管理落后于城市化进程*

刘开明博士指出,维护稳定是继续维持封闭落后的社会管理体制的一个原因,政府担心流动人口和迅速城市化会加剧社会矛盾,但是户籍制度已经日益同中国现代商品社会的经济基础格格不入,成为一个新的不稳定根源。

他说:“户籍登记很多国家都有,但是像中国这样把户籍同一个人的身份、出身联系在一起是不多的,应该说都是专制独裁的国家才有。应该说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已经严重滞后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

*去除“伪城市化”,提升真实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报告也指出,未来中国社会管理政策上的重点是需要消除“伪城市化”,主动吸纳适合到城市居住的农村人口,提升真实的城市化水平。报告建议,目前的当务之急是需要将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所有在城市居住和工作的人口,尤其是农民工及其子女。

据中国官方的新华社报道,中国政府敦促各级地方政府切实解决农民工进程后在就业、福利待遇和子女入学等方面所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目前陕西、山东和重庆等地正在酝酿制定相关政策。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特推荐用中文!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