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G4G] 中国央企收购力拓非洲矿产不单纯

中国铝业公司出资收购力拓集团位于非洲的矿产资源股份,以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原材料需求。力拓集团强调,非洲铁矿未来能向中国提供高品位矿石,但铁矿目前还在开发阶段,没有正式投产。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杜林 on 7/29/10

中国铝业公司出资收购力拓集团位于非洲的矿产资源股份,以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原材料需求。力拓集团强调,非洲铁矿未来能向中国提供高品位矿石,但铁矿目前还在开发阶段,没有正式投产。

中国铝业公司7月29号在北京同澳大利亚力拓集团签约,出资14亿美元收购力拓集团在非洲几内亚所拥有的西芒杜(Simandou)铁矿44.65%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力拓集团对西芒杜铁矿持股将是50.35%,其余5%归世界银行的国际金融公司所有。

中铝公司是受政府委托,在海外收购矿产资源的国家冠军企业,也是力拓集团最大的股东。西芒杜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铁矿之一,矿石储量约为22.5亿吨。力拓集团2006年获得这座铁矿的开发权,目前已投资6.5亿美元用于开发。

*高品位高产量*

力拓集团发言人托尼・谢弗(Tony Shaffer)说,西芒杜矿石品位高,投产后,每年产量预计不会少于7千万吨,这是中铝投资的主要原因。

谢弗说:"年产量目前估计是7千万吨,但我们还在研究,预计年产量可能超过这个数字,但不会低于7千万吨。这是座很大的铁矿,是世界最大铁矿之一,矿石品位可能也是最高的,是力拓集团一座非常重要的铁矿。这是我们在澳大利亚以外所经营的首批主要铁矿之一。"

力拓表示,西芒杜铁矿合资项目首先包括修建一条铁路运输线和一座港口,施工期间可能创造4千份就业机会。谢弗说,西芒杜铁矿远离海港,铁路建设因此是矿山开发的重要环节。

谢弗说:"从矿山到海港需要用700公里的铁路和火车相连接。 所以,基础建设将是铁矿开发的重要环节。"

*收购不单纯*

中铝和力拓集团的签约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力拓集团曾放弃中铝近200亿美元的收购计划,力拓中国雇员又因盗窃商业秘密被判刑,评论因此认为,这是力拓集团在努力改善同中铝的关系,加强双方合作。

力拓集团董事长杜立石(Jan du Plessis)在一份声明中说,"同中国发展关系和商业交往是力拓集团的一项关键要务。我们希望双方能将西芒杜铁矿的合作项目视为进一步推动其他资源项目合作的基础。"

谢弗澄清说,中铝上次提出的收购方案涵盖广泛,并非单纯收购,最后是力拓股东们不同意让中铝增持力拓股份,不是公司本身放弃了收购。西芒杜收购计划与上次完全不同。

谢弗说:"不是我们拒绝中铝的收购,而是股东们投票否定了收购。我认为中铝上次收购并不仅仅是投资,还有很多其他内容,牵扯到其它问题。这次是对一个特定项目的特定投资。"

为了本次收购计划,中铝公司星期三专门股市停牌。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去年铁矿石进口量6.3亿吨, 比2008年增长41.6%。力拓集团今年4月份宣布,由于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迅速增加,集团铁矿石产量今年第一季度上升了39%,集团因此决定,提高今年的铁矿石产量。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