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G4G] 中国在巴西投资激增(不差钱)

by 袁野

中国在巴西的投资近年来迅速增加,有望成为巴西第一大投资国。分析人士说,中国在巴西日益扩大的经济影响力也使得双边关系更加复杂。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袁野 on 7/26/10

中国在巴西的投资近年来迅速增加,有望成为巴西第一大投资国。分析人士说,中国在巴西日益扩大的经济影响力也使得双边关系更加复杂。

巴西环球报星期一援引巴西中央银行的统计数字报导说,中国在巴西的投资今年有望增加到120亿美元。2010年,中国可能会超过荷兰,成为巴西最大投资国。

中国公司近年来进入巴西投资的步伐明显加快。最近的一笔投资协议签订于今年5月下旬。中石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为期10年,高达100亿美元的"石油换贷款协议"。

去年年底,中国武汉钢铁公司决定投资4亿美元在巴西里约州阿苏港修建炼钢厂。

西半球防务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在拉美》一书作者伊凡・埃利斯(Evan Ellis)博士说,中国和巴西的关系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中国企业加快在巴西投资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大宗商品和能源贸易的驱动。

他说:"巴西向中国提供的最主要出口产品是大豆、钢铁,还有越来越多的石油。"

华盛顿邮报星期一报导说,在里约热内卢以北175英里的阿苏港,中国企业出资兴建的钢厂、船厂、汽车生产基地,以及油气开采设备制造厂正在改写当地的经济现实。

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美洲研究项目主任、前美洲事务副助理国务卿彼得・德沙佐(Peter DeShazo)指出,中国在巴西的投资除了在数额上成倍增长外,投资领域也渐趋多元化。

他说:"中国的投资不仅仅集中在大宗商品的生产和能源开采,同时也在向促进出口的基础设施和其它更多方面转移。"

华盛顿邮报指出,中国在巴西投资的急剧增长是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缩影。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中国因循自己的规则,获得了西方传统投资者不具备的优势。

《中国在拉美》一书作者埃利斯博士说,这些优势包括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资金充足的国有企业、政府对投资决策的主导、以及中国公司在提供贷款时开出的令西方同行望尘莫及的优惠条件。

埃利斯说:"中国大型银行握有雄厚资本,在获得政府的同意下,他们可以把这些钱用很低的利息贷出去。其它国家的投资者接触不到这么庞大的资金,也不能使用这么低的利率。"

今年年初,巴西发展、工业、和外贸部公布修订后的2009年贸易数字显示,中国去年取代美国,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但巴西对中国存在近4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美洲研究项目主任德沙佐说,中国给巴西带来了急需的短期资金,但另一方面,来自中国的制造业产品也对巴西经济的一些重要部门产生冲击。巴西正在重新审视中国的经济影响力。

德沙佐说:"七、八年前,巴西对中国寄予了很大希望。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存在只有好处,中国可以为巴西产品提供庞大的市场。但现实情况更复杂一些,巴西和其它主要拉美国家必须面对和中国经济关系的其它方面。"

近年来,巴西针对中国公司展开了多次反倾销调查。此外,华盛顿邮报报导说,巴西政府正在加快审理批本国企业并购的速度,以对抗来自中国的竞争。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