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G4G] 马来西亚和中国将互相承认大学学位

马来西亚和中国将互相承认大学学位

2010-07-28

经过多年的谈判,马来西亚教育部透露,目前马来西亚和中国互相承认大学学位的草拟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底可以拍板定案,这将鼓励更多马中两国学生的互相往来。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程婷从吉隆坡发来的报道


马来西亚和中国自1997年签署马中教育备忘录至今,两国大学学位承认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直到去年两国领导人互相官访,加速了双边高等教育合作的进 度。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副部长何国忠日前表示,两国就互相承认大学学位的研究工作比预期的还要顺利,预料在今年11月以前可以定案。
 
何国忠对传媒说,马来西亚已经将相关文件呈交给中国,目前正等待中方的回复,学位承认的工作将比原定的11月更早完成。
 
何国忠进一步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马中两国互相承认大学学位的确认工作已经进入尾声,接下来两国将派出代表签署合作备忘录,两国学位互相承认将正式开跑。
 
根 据官方统计,目前在马来西亚深造的中国学生大约有9千人,在马来西亚国际学生总人数中排名第3 ,而马来西亚学生到中国就学的人数则有2千人。如果马中两国互相承认大学学位正式落实,那么两国的学生往来人数将会增加,不仅为华裔学生开辟更宽广的升学 管道,也鼓励学成归来的学生投入公共服务领域,减少目前严重人才外流的问题。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中国学生也可以较廉宜的教育经费前来马来西亚深造,而获得和欧美国家相同质量的教育。
 
马来西亚和中国互相承认大学学位,也标志着马中高等教育合作进入新的阶段,马来西政府一直希望中国的顶尖大学,譬如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等,能够在马来西亚设立分校,如果双方互相承认学位,那么设立分校将是顺水推舟的事。
 
马来西亚政府基于对共产党的政治意识形态有所保留,一直不愿承认中国的学位,但是中国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崛起,已经是不可抵挡的趋势,马来西亚希望在教育领域方面能够扩大中国市场,中国学生的涌入,将有助落实马来西亚致力作为区域教育中心的目标。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程婷从吉隆坡发来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