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G4G] 中共国拟严控有色金属稀有金属产能与出口

by 杜林

中国计划严格控制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的产能和出口,明确本国市场需求优先的原则。官方表示,为提高矿产原材料的保障能力,中国将充分利用国外矿产资源,并逐步提高资源的自给程度。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杜林 on 7/26/10

中国计划严格控制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的产能和出口,明确本国市场需求优先的原则。官方表示,为提高矿产原材料的保障能力,中国将充分利用国外矿产资源,并逐步提高资源的自给程度。

中国是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生产大国。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7月23号出席"2010年中国铜钴资源高峰会议"时首次披露了有色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草案。按照规划,到2015年,铜、铝、铅、锌、镍等十种有色金属的产能将控制在4100万吨以内。

*优先国内市场*

草案规定,未来五年,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将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充分利用境外矿产资源,注重国内开发,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冶炼产能的盲目扩张。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未来有色金属冶炼总产能的扩张空间会相当有限。

美国稀有金属专家利夫顿(Jack Lifton)4月刚刚在北京出席了稀有金属高峰会议。他说,为了实现限制产能的目标,中国已经基本停止现有矿藏的增产开采和新矿的开发,并限制出口。

他说:"他们停止签发金属矿藏开发的新执照,停止现有矿井的增产挖掘,所有新矿的开采已经暂停。他们说,中国公司将首先获得原料,在华经营的外资矿物采购公司将面临出口限制,中国公司不受限制,是外资企业受限制。"

此外,尚福山透露,工信部正在起草中国稀有金属"十二五"规划,涉及国防和工业用途广泛的钨、钼、锡、锑、稀土这五种稀有金属,要求控制产能总量和出口。

中国稀土资源过去向很多国家出口。美国与欧盟已经向世贸组织提出申诉,要求中国取消稀有金属的出口限制。

*稀有金属牵动绿色产业*

下星期三计划到北京参加稀土资源大会的利夫顿说,西方国家关注中国政府的出口限制,还因为绿色产业离不开稀有金属,特别是稀土。中国是稀土最主要的出口国。中国限制稀有金属出口,将直接影响欧美绿色产业的发展。

他说:"太阳能需要镉、铟、镓、硒、碲,这五种金属我们在美国生产也生产一点点,但大部分是中国生产的。风力产业需要稀土金属,美国眼下一点也不生产。所以,如果我们要研制风力发电机,研制太阳能发电机,就必须从中国得到原材料。"

为了减少对中国稀土资源的依赖,美国正在加紧恢复加利福尼亚州"山口"(Mountain Pass)稀土矿的重新开发。利夫顿说,负责"山口"重新开发的稀土产业Moly Corp7月28号将在华尔街挂牌上市,计划融资5亿美元,用于开发。他希望这座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矿能够焕发往日的生机。

他说:"产量一度开始下降,到2002年时,中国稀土价格是如此之低,以至于他们无法赚钱,于是关闭了矿井。矿井稀土蕴藏依然丰富,完全可以满足美国的需求,甚至日本的需求也能满足。"

利夫顿说,即使融资顺利,"山口"恢复生产还需要两年时间。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