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星期二

[G4G] 国际法庭裁定 科索伏独立合法

国际法庭裁定 科索伏独立合法
编译中心综合22日电
July 23, 2010 06:04 AM | 632 观看次数 | 3 3 评论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联合国国际法庭22日就科索伏2008年片面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案做成裁决,认为科索伏独立并未违反国际法。专家认为,国际法庭的裁决虽然不具拘束力,却可能对全球各地的分离运动造成深远的影响。

国际法庭庭长小和田恒表示,科索伏「2008年2月17日片面宣布独立,并未违反一般国际法。」

美国力挺

塞 尔维亚外长叶雷米契在裁决出炉前警告说,要是国际法庭支持科索伏「分离」,各国疆界随时都有变动的风险。裁决出炉后,塞国总统塔迪契表示永远不会承认科索 伏独立。美国副总统白登随即致电塔迪契,重申「美国力挺科索伏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承诺不会动摇」。美国国务卿喜莱莉则呼吁,所有国家都应承认该国,包括塞尔 维亚在内。

联合国大会在塞尔维亚要求下,2008年10月请求国际法庭裁决科索伏片面宣布独立的合法性。 科索伏已获69国承认为独立国家,包括美国和22个欧盟国家,但中国和俄国都未予承认。

中俄反对

俄罗斯外交部22日表示,俄国反对科索伏独立的立场维持不变。

俄国外交部发布声明说:「我们不承认科索伏独立的立场维持不变。我们认为唯有透过相关各方之间的协商,才可能解决科索伏问题。」

专家:其它国难照办

荷兰「国关中心」安全与冲突部门主任贝克指出,国际法庭的裁决对于面临分离运动的几个国家来说,是个坏消息,「这些政府向来认为国土不容分裂,将视此裁决为对国家主权的严重威胁。」

贝克也说,国际法庭的裁决只表示片面宣布独立不违法,并未提及宣布独立的后果,因此能援引科索伏经验的案例有限。他举出缅甸的克伦族、伊拉克的库德族和印度的喀什米尔,欧洲的巴斯克和塞浦路斯都难以比照办理。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