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G4G] 吉林一化工厂上千桶化学原料被冲入松花江

吉林一化工厂上千桶化学原料被冲入松花江

2010-07-28

吉林省吉林市一家化工厂的上千桶化学原料于星期三被洪水冲进松花江,不过当地有关部门没有公布松花江水是否受到污染。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新华网的报道说, 星期三日上午10点左右,吉林省吉林市永吉县新亚强化工厂1000多只化学原料桶被洪水冲往松花江下游,每只原料桶内盛160公斤到170公斤的三甲基乙 氯硅烷。有目击者看到这些铁桶不断往外冒白色气体,在江边一两百米处可闻到刺鼻异味。吉林省省长要求省安监局、环保厅与吉林市各部门拦截、打捞这些原料 桶,并严防发生次生事故。报道说,三甲基乙氯硅烷遇高热、明火或与氧化剂接触,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受热或遇水分解放热,还会放出有毒的腐蚀性烟气。

本台记者于星期三晚间致电吉林省安监局,了解打捞化学原料桶的进展和水质污染情况,得到值班人员以下回复:

记者:“是安全局的电话吗? 我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我想问一下吉林市永吉县化工原料桶打捞情况怎么样啦?现在松花江的水能饮用吗? ”
值班人员:“你是哪里呀?”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
值班人员:“你自己去打听吧。 ”

报 道说,有吉林市民在网上留言,希望官方公布松花江是否遭到污染,以及星期三吉林市部分区域自来水停水的原因,而在下游的哈尔滨,一些市民从网上获悉松花江 吉林段被污染,也对当地水质表示担忧。本台记者登录哈尔滨市水务局和环保局网站,没有看到任何有关松花江水质遭到污染的消息或警报。对于松花江上游遭化工 原料污染的消息,一名哈尔滨市民表示:

记者:“你们哪儿用松花江的水吗?”
哈尔滨市民:“用。”
记者:“吉林的化工原料桶被洪水冲进松花江,你们哪儿受没受到影响啊?”
哈尔滨市民:“没有。 ”
记者:“你们有没有听到相关的新闻啊?”
 哈尔滨市民:“没有。”

对于这起上千化学原料桶被洪水冲进松花江的事故,一直关注中国环保问题的作家郑义评论说:

“中 国在化工厂建设的选址上,应该说是非常不严格的。从企业来说,当然愿意选在接近有水源的地方。一个是它可以用水,用水方便。还有一个问题是它可以偷偷地排 污方便。所以,很多的大化工厂都建在离水源近的地方。但是在国外呢,它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但是在中国因为制度性的原因,这些都很难做到的。所谓制度性的原 因当然就指一个是它不接受舆论的监督,司法部门也不是独立的。而且官员和资本家之间它有一种互相利用的勾结的关系。那么,像化工厂有污染,甚至污染一条江 这种事情是屡见不鲜的。包括这次出现的这么多化工原料洪水来一下都被洪水卷走了。这些事情是应该追究责任的。不光是说应该紧急通报,采取紧急措施,对于这 件事情本身是应该追求责任的。就算不追究它化工厂为什么建在这个地方。就是这么危险的原料为什么会放在靠近河边?洪水可以冲击的地方?这事情的本身都是可 以追究的。”

财新网的消息说,目前这批冲入松花江的化学原料桶已经流出吉林市区范围,继续向松花江下游方向飘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