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G4G] 纽约经济有多糟 百老汇大街瞧一瞧(上)

2010年 07月 29日 08:15
纽约经济有多糟 百老汇大街瞧一瞧(上)
更多闲说华尔街的文章 »
不久一个闷热的早晨,我离开家门,准备沿着长长的百老汇大街(Broadway)一直走下去,看看在这段经济形势比较艰难的日子里,“真实”的纽约究竟过得怎么样。

“真实”的纽约当然有很多个,很难从中挑选。但对我来说,从西100街沿百老汇大街从北向南到哥伦布广场(Columbus Circle)这2.5英里的一段,真是再“真实”不过了。

首先,我住在这片街区。其次,这里各个阶层的人都有:有富人、穷人,也有中间层;有完美无瑕的豪华共管公寓,也有单调乏味的中产阶级租赁房和不干不净的单间房;有15美元的马蒂尼酒、高端冰淇淋商店,也有脏兮兮的披萨饼屋。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贝娄(Saul Bellow)这样说百老汇大街:庞大的人群,由许许多多不同种族和类型的人组成的连绵不断的洪流,蜂拥而来,接踵摩肩,各种各样的年龄,各种各样的才能,怀揣着各种各样的秘密,古老的,未来的……

Zabar's是全纽约最好的美食城。假如我以一种对经济形势略感乐观的心情(上市公司二季度的利润相当不错)走进去的话,Zabar's从业33年的总经理戈尔德辛(Scott Goldshine)就要打击我的乐观了。

戈尔德辛说,经济形势糟透了,业务没有起色,比去年还略显不如,我交谈过的供应商或批发商当中,没有哪一个说他们今年做得更好,没有哪一个这么说。

戈尔德辛乐于承认,超闷热的天气限制了Zabar's的顾客流量。另外,如果家里预算紧张,或许你实在不需要吃65美元一磅的熏制鲟鱼。

但Zabar's的口号也说,“纽约就是Zabar's,Zabar's就是纽约”。它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一家社区商店,而很多居民“差钱”,特别是那些收入固定的老者。戈尔德辛说,他们不再是一个星期来四次,而是一个星期只来一次。

对此,他能做的不多,只好随大流拿政府的钱。Zabar's最近开始接受顾客根据联邦SNAP(补充营养援助计划)计划付账。在Zabar's用粮食券,这就是我们经济境遇的写照。

在这次百老汇大街上的“死亡行军”(前面说过,天气很闷热)当中,我跟十几位商人、职工和门卫进行了交谈,而戈尔德辛对经济的看法是这些人当中最悲观的。

美 联储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可能就会认为,百老汇大街的情景“不是一般地”让人困惑。第76街一幢新的18层石灰石材料的共管公寓“The Laureate”正在拔地而起。第67街一家新开的苹果专卖店正在火热销售iPad和iPhone。而且,入职两年后就拿奖金的做法不是已经重现华尔街 了吗?

鞋店Harry's Shoes的经理却丝毫没有感受到上述经济火爆的场面,Harry's Shoes是上西区另一家标志性零售店,紧邻Zabar’s。

我问,生意怎样?

不行。

因为这是夏天。

就算对于夏天来说,也不行。

我眉飞色舞地讲起一个让人感到些许希望的见闻,我说,6月中旬带着孩子路过Harry’s时,里里外外都是人。事实上我觉得Harry's一直是挤满了人。

他又说,不行。确实,店里面只有十来位顾客在漫无目的地闲逛。

而且Harry's是一家名店(Zabar’s也差不多),是从20世纪30年代以来一直经营到现在的成功企业之一。

百老汇大街的其他地方,一路都是失败者。几十家曾经是咖啡馆、俗艳服装店和餐馆的小生意门面,由于企业主无法支付曼哈顿昂贵的租金,如今都已空空如也。

在纽约租门面价格很贵。就算是在华尔街很景气、经济繁荣的时候,百老汇大街的小生意也只能是勉强维持生计。现在就更不用说了。

但 大公司的情况又不一样,它们交得起租金。所以百老汇大街的北段两边变得越来越像美国城镇郊区的大型购物中心了,星巴克(Starbucks)、Urban Outfitters、Pottery Barns和很多家宽敞的银行网点密布。沿着百老汇大街从哈莱姆区(Harlem)到时代广场(Times Square)的这一段,道明银行(TD Bank)就拥有六家全功能网点。

我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到第72街与百老汇大街繁华的交叉口,带着一身的汗水和沮丧来到餐馆Gray's Papaya的柜台,花三美元叫了两份热狗,并向服务员询问,他们的“衰退特惠套餐”(两份热狗加一份14盎司的饮料,含税共计4.45美元)卖得火不火。

他回答说,不算火,生意还好,这个社区不差钱。然后他为我点的番木瓜冷饮(很爽口)减去了一美元。就在这个时候,我看到百老汇大街另一侧有一个大标牌,宣告一家新的有机食品超市Trader Joe's开业。看来经济形势还不至于那么不景气。

(我的百老汇大街之旅将在下篇专栏里继续。如果读者对纽约上西区感兴趣,建议读一下贝娄的《Seize the Day》,我在文中引用的话就摘自这篇很不错的短篇小说。)

Evan Newmark

(编者按:本文作者Evan Newmark曾在华尔街工作了20余年,目前已远离各大投行、自己在进行股票投资。本栏目文章选自他在Deal Journal上的博客Mean Street。栏目内容都与华尔街有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