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土地冲突是中国社会动乱主要导火索

媒体看中国 | 2010.07.28

土地冲突是中国社会动乱主要导火索

 

中国的拆迁风愈刮愈猛,连北京东北远郊古北口长城脚下的司马台村也不能幸免。国家旅游局计划在那里建造度假和会议中心,强迫居民短期内离开祖辈相传的家园。《法兰克福汇报》记者采访了当地居民后写道:

 

"香港中文大学法学教授皮尔斯(Eva Pils)女士说,司马台村一事是中国没收土地的典型做法。皮尔斯专门研究中国的土地冲突,她估计,至今有五千万至六千万中国人遭遇强迫拆迁。中国的土地 属于国家,国家只给予使用权,不转让所有权。农民世代耕种土地,土地是他们最重要的财产,但他们不能出卖土地或在土地上建房。所以,如果当局要把土地用于 其它目的,它就可以合法地没收土地或把土地转让给房产公司。

支付的补偿用来弥补失去的农业收成,但这些补偿比建筑用地的出售价格低多了。皮尔斯说:'农民恼火的是,一些人用他们的土地赚钱填满腰包,所以土地冲突是中国社会动乱的主要导火索。'司马台的村民六月份才知道拆迁计划,几个星期内他们就必须卷起行李离开家园。

有人在看守通往村委会的道路,要求村民到那里在补偿协议上签字,许多人犹豫不决。从上级古北口地区政府的布告可以看出,五百户人家中,只有260户 签了协议。布告警告说:'我们将对不听从规劝、干扰工程进展的人采取行动。'村民们说,二、三十名身穿黑衣的男人曾在司马台游逛,威胁村民。直到村民代表 向北京中南海递交了反对强行拆迁的告状信后,这些人才离去。但上访并没有达到更多目的。"

德国政府人权专员赞扬中国人权政策取得成就

在第六轮德中人权对话即将开始之际,德国自由民主党人、德国联邦政府人权专员马尔库斯·洛宁(Markus Löning) 赞扬中国的人权政策取得了成就。由于德国自由民主党历来批评中国人权状况,洛宁的讲话引起了《每日镜报》的注意:

"洛宁说,中国在社会及经济权利方面有了进步。这位政治家以中国政府向本国人民供应食品和饮用水以及教育政策为例说明中国的成就,'今天,90%以上的中国人能读书写字,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周三人权对话的两个中心议题是死刑和对待少数民族的问题。这位人权专员说,'我们不能一步使中国废除死刑,如果中国更为关注法律保障、减少可判死刑的相应罪名,这就是一大进步'。中国政府在日内瓦人权理事会已宣布将这样做。

对于少数民族问题,洛宁认为,中国的领土完整不容置疑,但不应该限制少数民族拥有自己独特文化的权利,应该给予藏族人和维吾尔族人发扬自己文化的可能性。"

(本文摘自或节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编译:王羊

责编:乐然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