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G4G] 花三十年整明白一件事的胡绩伟

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胡绩伟先生就其一生办报的经历,为我们讲述过一个耄耋老人从"党性第一到人民第一的重要转变"的认识过程,觉醒过程。胡老说自己是"醒时老,老时醒。"恰以他一生的所经历,印证了党性与民性的关系究竟如何摆位,读来发人深省。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4 通过 自曲新闻自动更新 作者:老虎庙

  能把原本很生动的故事写得叫你看着犯困,看第一句便知了后一百句的本事,其实也是一种天分!
  偶尔和一些从业新闻的朋友聚谈,言谈中多有如此慨叹。这样的慨叹又往往无从收尾,因为谁也不知该怎么办,更不敢有半点辞职不干的念头,"那毕竟是个饭碗,还是个不错的饭碗!"
  我们就寻找宣泄愤懑的游戏——随手找一份报纸,找一篇社论或者"短评"、"总编按"之类,然后草草地扫那么一眼,接着就有了话题:妈的八股!妈的八股!
  我就知道一定是又看到了假话、空话、套话。老实讲。说假话、空话、套话一类的话是很损害身体的。大凡因了它无须创造,因此就不愉悦,没有自我心血亢奋的一刻和心甘情愿,只好呆板地码字,麻木地敲击键盘,几乎就只是一种苦力!很折磨,很摧残,很失落。最终导致新陈代谢失衡,内分泌紊乱。
  后来就有许多新闻人开始写自己的博客,把那些被枪毙的,却又是辛苦采集而来的真实东西保留下来。保留下来又给谁看呢?成为博客圈儿里一道谜……
  在中国,办报有办报的原则,最新的提法是"三贴近",以此为办报宗旨。"三贴近"就是一贴近实际,二贴近生活,三贴近群众。"三贴近"属方法论,为工具学说,没有错。需要说明的是在此之前还有个原则,原則像帽子罩着一切,既"党性原则",所谓党性至高才是根本。这个出发点又源自毛的"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
  曾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胡绩伟先生就其一生办报的经历,为我们讲述过一个耄耋老人从"党性第一到人民第一的重要转变"的认识过程,觉醒过程。胡老说自己是"醒时老,老时醒。"恰以他一生的所经历,印证了党性与民性的关系究竟如何摆位,读来发人深省。
  讲前后跨度三十年的两件事情——
  其一:据一位于1948年奔赴延安参加革命的青年回忆——那时,我到陕北仅仅半年,受过几个月政治训练以后,在延安大学新闻班作语文教员。有一天,我和新闻班的同学一起到清凉山《群衆日报》社去参观,胡绩伟以报社总编的身份给我们讲话,针对我们这些到边区不久的人对中共党报提出的颇有微词的问题(例如:国民党报纸说假话,边区的报纸也不全说真话),阐述报纸的党性原则。我记得他讲道:真实性也要服从党性原则,如果不符合党的利益,真实的东西可以在一定范围讲,不宜公开报导。四川人多辨才,胡绩伟口若悬河,慷慨陈辞,给人以深刻印象……
  其二:1976年12月,华国锋起用胡担任《人民日报》总编辑。此后的几年里,胡绩伟与胡 耀邦密切配合,在拨乱反正、落实干部政策、平反"冤、假、错案"、以舆论工具抵制两个"凡是"和组织"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的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然而就在1981年,胡绩伟在陕西临潼温泉治疗肩周炎期间,所撰写文章《论党报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给他带来了一场大祸。该文章观点:党报既要有党性,又要有人民性;既要作党的喉舌,又要做人民的喉舌;既要尊重党的领导,又要尊重人民的意见。而且,党性应当服从人民性,是人民至高无上,不是党至高无上,党只是人民的工具。
  如此观点看似普通,但对照三十年前,胡在延安曾对那帮革命青年之所说"真实性也要服从党性原则,如果不符合党的利益,真实的东西可以在一定范围讲,不宜公开报导",就不能不感佩这是一个活了几乎一个世纪的老人的洗心革面之语,是肺腑之言,是自己颠覆自己一生的真挚言论。如此老人在办报30余年后,方才悟到了办报真谛在于"人民高于一切","报纸的党性要服从人民性"。这在当今,是如何难能可贵啊。当然,胡老的这些观点后来不可避免地遭到了胡乔木、邓力群等人处心积虑地批判以及对其胡的种种挞伐……其境遇众所周知,悲哉!壮哉!
  何以有了党性,新闻就做得无人问津呢?除了脱离人民的真正生活感受——那是单单靠"贴近"是贴不近的,还有的就是中 宣部至今还没有考虑到要真正为人民去说话。海外民主人士李敖说的很准——当年(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毛 主席的宣传是成功的,现在的则不好,不会宣传。
  看了我上边这些话,别急了跳起来,倘若跳起来了,证明你们一辈子都搞不好人民爱看的新闻。请把心思放到正道上,少琢磨着用新闻做战斗武器,整这个,封那个的,也该休矣!
收藏到:Del.icio.us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