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

[G4G] 朱军与高俅有什么区别?(都是猪头)

《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满是得意地掉了个包袱——"无意"中泄露了自己的官品——司局级身份,这条新闻引起不少网民的好奇。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9 通过 赵牧博客 作者:赵牧博客

朱军与高俅有什么区别?

     《艺术人生》主持人朱军满是得意地掉了个包袱——"无意"中泄露了自己的官品——司局级身份,这条新闻引起不少网民的好奇。

     这原本没什么好奇的,猜想好奇的多半是没有"体制内"经历,或不熟悉"体制"的年轻人。

     这些人若是看到本文的标题——"朱军与高俅有什么区别?"恐怕更会惊跳到半空中去。

     这里不谈为人的善恶,只是从官本位的制度渊源及意识的角度聊聊朱军和高俅的相同与不同。把这两人放在一起说,也很有助于加深网友对何谓官本位的认识。

      朱军与高俅有什么区别呢?如果打个比方,那就是高俅和朱军都是"官人"(有行政级别,隶属于某个统治集团。强调一下,这只是基于事实判断,而非道德判断),他们的不同处在于,高俅身在"行政部门",那个官是实的,有行政的实权;朱军官则是虚的——在"事业单位"——没有行政权力,但待遇相当于司局级。

    别小看这个等同于某某级的虚职,那可是很多体制内人相当看重的。想当年那个以扮演老毛而出名的演员古月,他在合肥对保卫部门大发脾气时就说过这样的话:"我是军人,是正军职!"(参见《该解散的不只是八一足球队》),所以朱军"失口"能露出那么小人得意的神色,不足为怪。

     "待遇相当于某某级",这个说法的确容易把今天的年轻人搞糊涂。王志去丽江挂职副市长,就把好多人搞糊涂了,他们问:这王志算公务员吗?王志之前,牛群到蒙城挂职副县长,好多人也糊涂过一回。糊涂的原因最大的可能是完全不明白"国家干部"为何物,也是因为中国推行的公务员制度刚刚起步,它与"国家干部"仍然有着无法摆脱的关系,因此很容易引起概念理解上的混乱。

     其实,直到今天,除了极少数的地方政府在尝试民主选举外,中国各级政府机构的官一向都是组织任命、不容旁人置喙的。王志去丽江当官,有什么可大惊小怪?那王志原本就是"官人"——组织上的人(事业单位的正式编制)——是当然的"国家干部",组织上安排一个事业单位的"国家干部"到行政单位公干,实在是它生杀予夺的权力,这事不但以前全盘如此,今天也仍然比比皆是。

     下面说说何谓"国家干部"?、

     通俗地说:但凡有资格"吃财政饭"("吃皇粮")的,就是"国家干部"。

     "国家干部"又分"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两部分。属于"行政编制"的即现在通称的"公务员"。需要补充的是,在计划经济一统天下时,中国的所有企业也都是国有或集体所有,因此企业的厂长或矿长什么的,也全是"组织部门"任命的,他们的身份也都是"国家干部"。这些不同编制下的"国家干部",相互之间的流动本来就是常态。

     说起"国家干部"这套系统,它与中国古代的官吏选拔任命制度很多地方都十分相似。

     统治者要管理和控制一个国家,不但要网罗各种人才,还要使其长期甘为被之驱使,这就需要吏部(相当于当今的组织部)有一套系统的选拔、任命和晋升办法,当然同时要有相应俸禄的安排。

    比如中国大陆的大学生,过去是国家包办分配的,在包办分配的时代,大学生一毕业就自动成为国家干部(科级),这与古代的开科取士,中举或晋士进的读书人就会得到相应的俸禄毫无二致。不过,现在大学毕业生实在太多,国家根本包办不了,"学而优则仕"已成明日黄花,遇到经济十分不景气的今天,其社会地位日益不堪,甚至已经出现众多硕士生争先恐后卖猪肉的可怜地步了。

     完全的计划经济体制和皇权政府都是全能型政府,所以需要选拔和包养的人才种类就更多, 举个最典型的例子,比如最具成为"自由职业"条件的诗人、作家,自1949年以后就由政府用作家协会这个组织系统地包养起来,在这吃皇粮的作家,同样有着相应的行政级别;相同的还有体育系统、文艺团体,比如有人搜罗的这个不完全名单《中国演艺界、体育界人员军衔》,同样有不少人对其大惊小怪。可是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呢?

    说到这,倒是可以提一提"破格提拔",这破格提拔其实也是古已有之的事。不但破格提拔古已有之,而且设立临时的官府机构也是古已有之。比如我在《"戏子通天"及其他》一文中提到过的李延年,此人因为音乐玩得好,当年甚得汉武帝赏识,便设了个临时的官封赏给他——"协律都尉",这都尉相当于什么呢?大概相当于现在的大校吧。那高俅原本也是个"自由职业"者,后来得端王赏识,被破格提拔当了官,这叫踢而优则仕。其实高俅如果生在今天,也是可能当官的,当然他最可能当的官是足协主席——行政级别也相当于司局级。那王志是什么优而仕呢?这倒是个真命题。

     把各种人才悉数这般纳入"组织系统"有何好处,古人就有过论述。用《管子·国蓄》中的话说,那就是:"利出一孔者,其国无敌;"其后《商君书·弱民》继承此说:"利出一孔,则国多物。"但把这话说得最明白的也流传最广的是唐太宗那句话:"天下英雄尽入我彀中矣"(天下英雄被我一网打尽,为我所用,为我控制了)。

     在中国连和尚都有行政级别也是不必奇怪的。既然和尚都可以有行政级别,朱军有个行政级别相当于司局级的身份有什么好奇怪的?所以,某日朱军突然奉组织之命去某市挂职,或去某大型国企去任老总,奉劝网友不要再大呼小叫了。什么时候这种想让谁干什么,就让他干什么的情形被禁绝了,我倒是觉得网友真的可以惊呼一下了。(草完)

    补注:买官卖官盛行,是对政出一门的巨大破坏。这个事实的普遍存在,倒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瓦解着原先建立的"国家干部"体系的初衷。

     本文上传第二天,就有"国家干部"工程在媒体上现眼,为本文提供了一个新鲜的注脚。南方都市报报道了一个【最牛民心工程】——6000多万元建设的老干部活动中心,非官免进。附链接【最牛民心工程

相关:

赵牧:〈艺术人生〉栏目为朱军的愚蠢辩护

赵牧:该解散的不只是八一足球队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