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G4G] 有一天这首歌会变老

作者:青年先疯队长 | 评论(1) | 标签:网络歌曲, 乐评, 讽刺

俗不可耐?丫的,这些歌曲可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大家一边可劲儿地说俗一边可劲儿地点击下载,绝对的一副做了婊子还要立牌坊的嘴脸。大家俗才是真的俗,对于这样的歌曲许多人是绝不肯说好的,生怕别人说自己俗。其实好多倍受小资推崇的英文歌曲直译过来那叫一俗不可耐,你能容忍洋鬼子赤裸裸的歌词怎么就不能接受美丽的胡杨林小姐"擦干眼泪陪你睡呢"。总比周杰伦同学"你无声黑白",不知所云强多了吧。难道歌词的含义也是不能说的秘密?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6 通过 一五一十部落头条

作者:青年先疯队长 | 评论(1) | 标签:网络歌曲, 乐评, 讽刺

俗不可耐?丫的,这些歌曲可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大家一边可劲儿地说俗一边可劲儿地点击下载,绝对的一副做了婊子还要立牌坊的嘴脸。大家俗才是真的俗,对于这样的歌曲许多人是绝不肯说好的,生怕别人说自己俗。其实好多倍受小资推崇的英文歌曲直译过来那叫一俗不可耐,你能容忍洋鬼子赤裸裸的歌词怎么就不能接受美丽的胡杨林小姐"擦干眼泪陪你睡呢"。总比周杰伦同学"你无声黑白",不知所云强多了吧。难道歌词的含义也是不能说的秘密?

第一章 2004,两位乐坛大佬的巅峰对决

  

网络歌坛鼻祖——刀郎

  2001有9.11,2003有Sars,惟独2002年,全球似乎都没有什么大事件发生,很容易让人遗忘的一个年份。这个年份的尴尬持续了一年,一直到了2004年初,一个歌手横空出世,不但激荡了04年度所有人类及非人类的心灵,还让全世界记住了2002年的第一场雪。这场雪,比9.11更震撼人心,比sars更魂牵梦萦。情感的沉淀、伤口的愈合,全部融化于这场雪中,在雪中升华、留恋、刻骨铭心。掀起这场音乐暴风雪的,就是被誉为2004年中国流行乐坛的最大发现,有网络歌坛鼻祖之称的刀郎。   

  刀郎之火暴,从其山寨化程度可见一斑。时有歌手西域刀郎,借刀郎东风趁势推出个人专辑,封套上"西域"二字细如蚊嘴 ,"刀郎"二字粗如象腿,堪称泡面界的康帅傅,运动界的asidadi。该山寨专辑据说也狂卖了50万张,该山寨刀郎乐到十二指肠都打结了。没有最山寨,只有更山寨。当所谓的"西城刀狼"(westlife knife wolf)也趁热推出歌曲来鱼目混珠时,整个乐坛陷入了癫狂状态,打假声此起彼伏……刀郎号召力之强大亘古罕见。

  刀郎之所以能一举奠定其网络歌坛鼻祖之地位,除《2002的第一场雪》外,另两首神作也功不可没。一为《情人》,这首歌曲不同于beyond十年前同名歌曲《情人》的缠绵悱恻,反而大胆采用了粗犷风格,深刻诠释了21世纪的新情人形象,用火热的嘴唇让无数乐迷在午夜里无尽地销魂。另为《冲动的惩罚》,据报载,听过此曲后,8成的男人都喝醉了酒拉住女人胡乱的说话。这三首金曲无一不是上上之选,无怪乎该专辑被称为"天碟"!!!刀郎自下而上的呐喊,他歌中种种失落的爱情,是人们现实中种种不可得的发泄,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然而,就在所有乐迷都沉浸在刀郎深邃的音乐世界里无法自拔的时候,2004年的那个夏天,流行教主杨臣刚携带《老鼠爱大米》打破了刀郎一家独大的格局。这只耗子以迅雷不及捂耳之势划破了华语乐坛的天空,乐坛为之震撼的同时,两个超级巨星之间的冷战也开始了。

流行教主——杨臣刚

   其实《老鼠爱大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歌曲鼻祖。《2002年的第一场雪》是一张传统意义上的专辑,发行公司发行日期都有据可查,而《老鼠》是实实在在扎根于网络,在不知不觉中迅速蔓延开来的一首惊世之作。所以关于网络歌坛鼻祖到底是刀郎还是杨臣刚的争论一直都没有停过,最后杨臣刚借晚辈身份低调退出了鼻祖之争,歌迷大赞其品格的同时封其为流行教主,迄今为止钢丝已有4000万之众,比加拿大全国的人口还多。

  毫无疑问,《老鼠爱大米》是歌坛新领域的开拓者,其思想之深度、意义之深远其他同期歌曲难以望其项背。这首歌完美地融合了象征主义和现代风格,以"老鼠爱大米"这样形象的譬类,将歌曲中蕴涵的深刻情感彻底地展现了出来。想想看,一只老鼠想要追求大米,需要经过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苦难,每思及此,我都忍不住潸然泪下。将饱含情感的意象思维融合在流行歌曲之中,在中国乐坛还是首次,如此充满诗意精神的歌曲如果不流行,倒还真是奇怪了。

  2004年的乐坛,基本上就是刀郎与老鼠之争,乐坛两个大佬分庭抗礼厮杀惨烈,其他小歌手只能躲在角落里苟延残喘,或卧薪尝胆,或小试牛刀,或一蹶不振。《别说我的眼泪你无所谓》、《你到底爱谁》等佳作虽然没有大范围流行,也算点缀了当年的乐坛。

  最让人惋惜的莫过于歌坛鬼才黑龙。他于2003年末重磅推出的沥血之作《回心转意》,本想在乐坛占据一个席位,怎奈遇到了2004年初的刀郎,紧接着夏天又冒出一只老鼠,彻底成为了两强相争的牺牲品。《回心转意》是绝对的沧海遗珠,黑龙的表现可圈可点,表现主义风格的唱腔与复古主义风格的MV华丽结合,歌词倾注着黑龙对爱情的深刻体验和理性思考,流溢着蕴涵深远的人文精神。《回心转意》的失利一直让他耿耿于怀,以至于他在2005年推出的新歌就叫《新回心转意》,歌中唱到:"我曾经唱过回心转意,就是让你真心真意"。时隔两年仍在提醒歌迷听他的旧作,可见其创伤之深。

  

  刀郎与老鼠的明争暗斗贯穿了整个04年度。可江山轮流坐,歌坛永远处于风云变幻之中。两位大佬决战于紫荆之巅,民坊间已暗涌如潮。05年初,刀郎声势日下,终于面临解体。刀郎的解体是必然的,他的歌曲传递的个人感情与境界没有跳出底层的特征,充其量只是特殊时代的特定产物,注定不能长久。他的解体,标志着乐坛两极格局的结束,而以老鼠为首的一超多强的乐坛新格局并没能持续多久,几乎可以说是转瞬即逝。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04年尾,一首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金曲诞生了。这首歌曲光芒万丈如日中天,引领照耀了风起云涌的05乐坛,也标志着乐坛真正进入了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各种音乐流派在那一年纷纷兴起,百家争鸣煞是热闹。这首金曲,就是公交车上的日不落,K歌房里的不夜城——《两只蝴蝶》,演唱者现已贵为内地音乐教父,他的名字叫庞龙。

第二章 2005,烽火硝烟之下的百花齐放

  

  内地音乐教父——庞龙

  前文已经提及,《老鼠爱大米》是歌坛新领域的开拓性歌曲,而从歌名就可以看出,《两只蝴蝶》全面传承了老鼠的思想精髓,在歌词方面,还进一步扩展了象征主义的范畴,将其引领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他温柔地唱出"亲爱的你张张嘴",创造出了带有强烈暗示性和象征性的神奇画面,通过特定形象的综合表达出了自己的无穷爱意以及潜在的精神世界。在形式上,庞龙舍弃了象征主义追求华丽堆砌装饰效果的弊病,纯粹在幻觉中构筑意象,加入了大量迷幻舞曲的元素,以一句句"亲爱的"来增加冥想效应,这诗意般的神秘,让听者犹如堕入了幻境,如痴如醉难以自拔。

  其实早在04年秋,他已以一曲《杯水情歌》向乐坛投石问路。那个时候的他唱腔还不尽成熟,尤其是唱到"桌上放了一杯水,是你亲手端来的"这样写实风格的句子时,显得有些用力过度。唱到点睛之笔"啊~啊啊啊啊啊啊~我是水杯你是水"时,用情又不够饱满。当然,这首歌曲本身的弊病也不容忽视。歌词明显跟风鼻祖之作《老鼠爱大米》,走的也是象征主义+现实主义的路子,却又没和谐地将两者融汇贯穿,显得很是不伦不类。有《老鼠》珠玉在前,歌迷不买他的帐也理所当然了。

  到了《两只蝴蝶》,歌迷惊喜地发现,庞龙完成了蜕变。他的歌喉一如天籁之音,仿佛一个知暖知冷的爱人,总在人疲惫无助或干瘪无味时,用他冰雪纯情的音、晶莹如水的声滋润你,慰藉你。他把《两只蝴蝶》唱得清凉如玉,清澈如水,超凡脱俗。听他的歌,安安静静地听,你仿佛能听到自己幻化成蝶的声音。

  《两只蝴蝶》的成功让歌手们看到了希望,他们纷纷摆脱刀郎与老鼠两座大山的阴影,另辟蹊径自成一派,在各自的音乐领域里走出了一片新的天空,05乐坛井喷了。那年夏天的歌迷是幸福的,这份幸福来得过于突然,许多歌迷甚至有些不知所措。让我们看看这一年都诞生了哪些金曲吧。《香水有毒》、《那一夜》、《月亮之上》、《狼爱上羊》、《你是我的玫瑰花》、《一万个理由》、《老公老公(老婆老婆)我爱你》、《不要再来伤害我》……

  我流泪了。

动物系流派掌门人——汤潮

  动物系流派俨然是当今乐坛最大的一个分支。开山者杨臣刚,光大者庞龙,集大成者汤潮,个个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甚至连刀郎,在江河日下之际为挽颓势也曾创作过一首《披着羊皮的狼》。汤潮在乐坛的地位虽然不能与其他三者相提并论,但单论动物系流派中的造诣,实在无人能出其右。我第一次听《狼爱上羊》,当前奏的北风呼呼刮起的时候,我知道强悍如刀郎也被打败了。披着羊皮的狼宛如穿上了靓丽的外装,虽然光鲜却毫无灵魂。反观《狼爱上羊》的歌词:"羊说不要客气,谁叫我爱上了你。"仅此一句,天地已为之动容,万物都开始复苏。这种穿越世俗超越物种的爱恋,世上有几个人能体会到?关于这首歌,天涯已有资深乐评人作出了精彩评论,我自叹弗如,全文摘抄下来以飨歌迷。

  窃以为,在我年轻的生命中听过的所有爱情绝唱里,《狼爱上羊》是最感人的。茫茫大雪,荒郊野岭,一匹受伤的狼和一只温柔的羊,不早不晚,狭路相逢。穿破世俗的城墙,搀扶着去远方。多么凄美,哀伤。这首歌精妙之处就在于当时听过后不会像其他歌曲一样,马上勾你哭出来,而是钝刀子割心似的,一下下地疼,越琢磨越难受,越难受越琢磨。有时游荡于人潮汹涌的都市或是黄昏独自站在露台上眺望天空时,经典的旋律就会忽然在脑海中响起,反反复复,挥之不去,不由自主就"ang ang ang"地哼哼起来了,整个人都长久地陷入无边无际的忧郁中难以自拔。

  面对这样精彩的乐评,我已经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了。可是上文的第一句话,我倒不敢苟同。音乐终究是纯粹主观的个人感受,喜好不同在所难免。《狼爱上羊》固然感人,在我眼中倒也担当不起一个"最"字。私以为,在我年轻的生命中听过的所有爱情绝唱里,《那一夜》称第二,再无别家敢称王。

亚洲唱作新天王——谢军

  《那一夜》可以算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巅峰之作,在编、词、曲、唱甚至MV拍摄方面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在作曲上,谢军采用了中国民族的五声调式,整首旋律都以五声调谱写而成。在填词方面,他又以自然主义文学为基础,毅然举起了反对旧道德的大旗。和黑龙的《回心转意》一样,《那一夜》也是表现主义风格唱腔与复古主义风格MV的完美融合之作,可黑龙输就输在先天条件上。暂且不论唱功高低,单说人物造型,谢军那一卷朋克毛就比黑龙的板寸高了好几个档次。所以当MV开始,谢军甩着他那头飘逸的长发从乡间小路向你走来时,你就好象被雷霹中了一般,毫无戒备地沦陷了。

  《那一夜》是我最爱的一首歌曲,没有之一。我至今为自己迟了好几个月才听到《那一夜》而深深自责,就好像自己白活了几个月一样,可有时又庆幸自己晚了几个月才听到这首歌,因为听过此曲的我知道,世界上最好听的歌曲已经诞生了,我生无可恋,活着已经没有意义。现在的我打字的双手都在颤抖,电脑音箱放的正是《那一夜》。我此时已经完全陷入了一种难以抑制的忧郁情怀当中,当我听到"那一夜,我伤害了你"的时候,我的泪眼已经朦胧,我的灵魂已经出窍,我一会儿飞到天堂,一会儿飞到地狱,一会儿飘到火星,一会儿飘到冥王星。我找不到归宿,只好任由灵魂四处游走,到处漂游。一曲终了,我仿佛经历了一次涅磐,再次重生了。我低下头看自己的裤腿,湿漉漉的一大片。我转过头去看我的朋友,他已经痛不欲生。

  谢军凭借《那一夜》一夜成名,现已贵为亚洲唱作新天王。他在刚红的时候接受采访说,《那一夜》其实是《爱情三部曲》的首部,接下来还有《又一夜》和《再一夜》,这三首歌会形成一个完整的感人故事。歌迷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沸腾了,我也有了活下去的动力。我发誓,有生之年我要是没有听到《再一夜》,我一定死也不会瞑目。如果《再一夜》之后还有《新一夜》,我一定更要好好活下去。他深邃唯美的旋律,震撼激情的歌声,发自肺腑的心声,催人泪下的情歌,是我仍然留下这个世界的唯一理由。

  我知道,就算把全世界所有的美好词汇全砸在这首歌上,也难以表达我对《那一夜》的喜爱,但这并不妨碍我喜欢其他歌曲。05年的乐坛是多姿多彩的,不单单有爱情绝唱,也涉足到了亲情领域。献给爷爷的劲歌《不要再来伤害我》,描写夫妻情分的《老公老公(老婆老婆我爱你》,还有讴歌情人之间深刻情感的《香水有毒》,都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R&B第一天团——凤凰传奇

  近几年,在中国的任何一个角落,你都能看到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打扮得时尚而光鲜,青春而不羁,他们的耳朵里塞着一副耳机,有节奏地扭动自己的腰身,眼睛里放射着大自然的光芒。不期然地,他的双手就拽紧了拳头,用力往回收。同时弯曲自己的膝盖,做了一个向下半蹲的姿势。当然,他的嘴巴也没有闲着,他们轻声哼哼着:Oh Yeah,Oh Yeah!

  如果你的眼神里流露出了疑惑,换回来的一定是他们的鄙夷。任何一个对流行乐坛有稍稍了解的人都能看出来,这群年轻人在听《月亮之上》。没有听过这首歌的人,就意味着和时代的脱节,你Out了。

  曾有朋友问我,世界上最好听的歌曲是什么?我说《那一夜》。他又问我,第二好听的歌曲是什么?我说《又一夜》。那第三好听的呢?《再一夜》。我朋友咆哮着说,你把R&B第一天团凤凰传奇的神作《月亮之上》摆在什么位置?你没有看到满大街的人都在Oh Yeah吗?我说,只有谢军唱完《最后一夜》,你才有机会在我的最佳歌曲排行榜里看到《月亮之上》。

  凤凰传奇当然没有我说得那么不堪,只是我对《那一夜》系列的爱已经超出了常人所能想象的范畴。其实,在这个组合还不叫凤凰传奇而叫酷火组合的1997年,我就已经开始关注并看好他们了,那个时候我听了组合中蒙古姑娘玲花的嗓音,就认定这是两岸三地绝无仅有的女声,唱红大江南北只是时间问题。而另一成员曾毅,这个湘南的帅哥,年纪轻轻就已经成为了华人界首屈一指的空气吉他大师,更令人啧啧称赞的是,他的舞姿时尚而轻盈,优雅而迷人,这样的组合,是一种互补,更是一种升华。

  谈京剧,你不能不想到中国。谈R&B,你想到的肯定是美国。更确切地说,会让你想到美国的黑人和黑人流行乐。不过,一首饶富R&B曲风的《月亮之上》终于让美国人明白,大洋彼岸的中国乐坛,有一个名为凤凰传奇的组合,他们沿袭了地道的美式黑人旋律,运用多切分音的强劲节奏,并且加入了大量的时尚流行元素,饶舌、嘻哈、疯克、电子等等等等……美国人民止不住地赞叹:Chinese People,NB!

  连黑人音乐发源地的美国人民都臣服了,偏偏一个小不列颠的岛国发起了抗议,该国一个名为Blue的流行组合指出,《月亮之上》抄袭了他们的名曲《All Rise》。面对这样的言论,我代凤凰传奇感到无奈。《All Rise》虽然也是R&B曲风,可比起《月亮之上》来相差十万八千里。《月亮之上》最大的特点不是R&B,也不是那一大堆所谓的时尚流行元素,而在于它融入了经典的民歌元素。这首歌汇聚中华民歌之精华,与时尚的国际流行音乐语言完美结合,开创出了最具动感的新派民歌风格,岂是《All Rise》所能媲美的?听《月亮之上》,那高亢清亮的旋律,仿若在草原大漠上悠悠飘扬,节奏化的说唱,如脱缰的野马般翻滚着,带给你无尽的遐想与震撼。在这强烈的感染力中,你会情不自禁地追随着她的声音,步入游牧民族的神秘世界,领悟那生生不息的原始生命力……

  《月亮之上》的出现大大丰富了乐坛的流行元素,中国乐坛多元化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面对众多新歌手的崛起,流行教主杨臣刚也坐不住了,推出了年度单曲《我是你老公(剧场版)》,写出了"我是个男的,你是个女的,所以你是我的,我也是你的"这样的不朽名句。乐坛新大佬庞龙的手笔更大,他一举推出了金唱片《你是我的玫瑰花》,并演唱了CCAV年度大戏《宝莲灯》的主题曲——《我的全部》。

  《我的全部》和《那一夜》,到底哪个才是05年度最佳金曲,是那个年头争论得最激烈的一个话题。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