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G4G] Re: 黄浩:把握突发事件舆论引导主导权

Goonie互联网舆情研究与监管模式解析

作者:杨锁柱 戴俊峰 刘燕 丁智勇 杜鑫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衡水市委宣传部 杨锁柱 戴俊峰 刘燕 丁智勇 杜鑫

舆 情是指在一定的社会空间内,围绕社会事件的发生、发展和变化,民众对社会管理者产生和持有的社会政治态度,它是较多群众关于社会中各种现象以及问题所表达 的信念、态度、意见和情绪等表现的总和。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日益深入,网络已成为当今社会信息传播的主要媒介之一,网络舆情迅速形成,对社会影响巨大,不仅 需要各级党政干部密切关注,也值得社会各界高度重视。

网络舆情监管势在必行

互联网的特点

随 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媒体作为一种新的信息传播形式,已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底,我国网络新闻使用 率为81.5%,用户规模达到2.06亿人,在网络应用中排名第二位,仅次于网络音乐使用率。网络新闻阅读率比2007年12月增加了8.8个百分点。显 然,两亿多的中国网民,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小觑的舆论力量。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通过互联网,了解世界风云变幻,传递对国计民生的关注,表达自己的利益诉 求。今天,网友言论之活跃,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不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重大事件,都能马上形成网上舆论,进而产生巨大的舆论压力,达到任何部门、机构都无 法忽视的地步。可以说,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

互联网舆情监控面临的挑战

我 国目前正值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期望值也在不断提 高,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国家大事,越来越关心,对一些社会问题更加关注。在此情况下,西方一些国家,不失时机地利用互联网这个载体,千方百计采取 各种方式,对我进行政治、经济、文化渗透,甚至对我党和政府进行攻击。"3・14"拉萨暴力事件、四川汶川地震,贵州翁安事件、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山西 襄汾溃坝,河北三鹿奶粉、神州7号发射等,西方一些国家借机,利用互联网,通过发布虚假新闻报道、宣扬西方腐朽文化、和一些敌对言论等,对我国民众的思想 意识进行诱导和影响。再加上国内一些不法分子与国外恐怖势力勾结散布谣言,法轮功分子散布反党反政府言论,藏独分子滋生事端,等等,很容易使不明真相的网 友受到欺骗,甚至参与其中。从我市来讲,当前衡水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立足衡水实际,实施了一系列推进衡水跨越发展的方针和政 策,"创新实干、跨越发展"、"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和"工业立市、农业强市、商贸兴市"三大主体战略,是我市发展的主旋律。也要看到,衡水与其他经 济强市相比,我们在发展速度、发展后劲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改变差距并非一朝一夕。同时,在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部署推进过程中,难免会触动一些个人的利 益,由此而引发的群众情绪,在网上都有明显的体现。因此,我们必须通过强有力的宣传与引导,统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激发全市人民的创新、创业热 情,优化发展软环境,为衡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动力。

舆情分析与政府决策

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意的决策机制"。这一要求高屋建瓴,是基于现实情况的深刻判断。

舆 情信息工作是党政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只有了解不同阶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掌握不同阶层群众的所愿所盼,加大把不同 阶层群众的诉求转化为决策的力度,才能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更好地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保证各族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从而获得最广泛的群 众支持。因此,舆情信息工作是一项带有全局性的工作,政治性、政策性、综合性和技术性要求很强。做好舆情信息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其内在要求和基本规律,减 少盲性,增强自觉性。

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宣传思想领域重要工作,围绕本地本 部门的中心工作,关注群众普遍关心、涉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信息,分析形势,预测趋势,可以更好地服务决策,推动工作。 另外,政府的一项决策好不好,对不对,也需要通过舆情信息来反馈,舆情信息能够真实反映人们的思想状况,反映现实生活的本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就 要求我们转变作风,到基层去,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到矛盾和困难多的地方去,摸情况、看现实、听真相、抓特色、找问题、析本质。实情实报,实话实说, 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的呼声、愿望和社会生活的变化,分析工作发展态势,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样才能把政府的每一项决策转化为对人民群众真正起作用的 决策。

另外,舆情信息工作,在形式上表现为直接服务于决策,但本质上是服务最广 大的人民群众。因此,在收集和分析舆情信息时,要正确处理点与面的关系、喜与忧的关系、质与量的关系、快与慢的关系,使舆情信息具有全局性、真实性、实用 性、时效性,也就是做到客观、准确、及时、有用。既要收集个别地方、个别人、个别事件的舆情信息,又要充分了解多数地方、多数人的意见,加强分析、提炼和 概括,找出点与面的关联性、规律性。要一分为二看问题,在收集群众正确的思想、主流意识的同时,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尤其对那些虚张声势、可能危害社 会稳定的思想和行为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要以灵敏的嗅觉捕捉有价值的信息,第一时间以最快速度收集报送人们对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社会热点的反映。要确 定一些社会思想意识方面的重大课题集中力量做深入细致、定性定量的分析,把握社会思想发展的规律。要在保证信息报送数量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舆情信息的质 量;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数量。

我市网络舆情监控系统运行情况介绍

我 们所采用的Goonie互联网舆情监控系统,是一套利用互联网搜索技术、信息智能处理技术和知识管理方法,通过对互联网海量信息自动获取、自动聚类、主题 检测、专题聚焦,实现用户的网络舆情监测和新闻专题追踪等需求,形成简报、分析报告等结果,为客户全面掌握舆情动态,做出正确舆论引导,提供分析依据。

我们舆情监控系统的总体目标是通过Goonie互联网舆情监控系统采集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充分性来完成信息的采集,再通过web程序在页面供工作人员查看信息。

网站的设置

我们所配置的来源网站主要包括:国内知名的门户网站、论坛、贴吧、博客、所关注的境外网站以及辖区内的一些有影响力的网站。

管理的设置

分类的设置是为了方便采集回来的信息的管理,也方便用户在WEB页面上的浏览。我们分类的配置分为:

指定网站的设置

我们所关心的信息一部分来自于百度贴吧--衡水吧的信息,以及辖区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站,如衡水信息网,各政府网站等。这部分的需求是通过配置指定网站的方法来实现的,指定网站配置采集可以做到信息的准确性,通俗的话就是,采集回来的信息都是用户想要的。

全网搜索的设置

在全网搜索的配置这部分,我们所关心的是国内各个知名的门户网站对衡水的报道和论坛中一些敏感的话题。由于全网搜索准确性难免有所下降,本系统通过配置关键字过滤来采集数据。保证采集回来的信息是用户所需要的。

主题事件的设置

我们主要通过主题词来监控一些突发事件和热点事件,如华安事件,中学生打人等突发事件。

敏感词自动检测

敏感词自动检测技术是基于敏感词典信息过滤技术,可以有效地识别各种有害文字信息,以摆脱有害信息的侵扰,

进一步监测各种严重政治性错误、淫秽色情、凶杀暴力、赌博迷信、非法、负面报道等内容的发生,可对各类有害信息及时有效地发起预警,并严防此类严重错误见诸报端。

短信提示功能

短信提示功能主要的作用是服务于领导的,通过正常的配置,将采集的信息及时的用短信的形式发给领导,使领导可以第一时间知道某些突发事件和热点时间的情况。

利 用我市的网络舆情监控系统,我们实现了对百度衡水吧及11个县市区吧进行重点监控;对我市各类网站进行监控;对网上涉及衡水的论坛、博客进行监控;对互联 网有关衡水及各县市区的新闻报道进行监控;对河北省及全省11个市的新闻报道进行采集;对领导关注的大事、要事进行监控。我市的网络舆情监控系统基本满足 了内部工作人员对互联网信息阅读的需求,节约了信息采集的人力、物力、时间,提高了办公效率。

工作体会

在新的历史时期,舆情信息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党和政府对舆情信息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要做好舆情信息工作,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切实加强对舆情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各 区市县委宣传部和市级宣传文化单位,要在进一步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把舆情信息工作纳入宣传思想工作总体安排,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各地、各单位都要明确专 门负责人,具体负责本地、本单位舆情信息的组织、协调和上下联络工作。同时,要在全市宣传思想战线推行舆情信息全员责任制,将舆情信息工作任务落实到全体 干部的头上,努力形成全市宣传思想战线齐抓共管舆情信息的新局面。

要大力加强舆情信息网络建设。各 区市县委宣传部和市级宣传文化单位,要在自身充分发挥作用的同时,按照舆情信息工作的有关要求,建立起自己的信息网络。要把触角伸向农村、企业、学校、社 区等基层单位,伸向新兴群体、新兴组织、新兴媒体等社会群体,伸向社科单位、科研院所等思想理论领域,伸向一段时间矛盾相对集中的部门。要加强与其它党政 机关、群团组织、高等院校的联系,将各类舆情资源纳入协作范围,形成一支没有编制的舆情信息工作队伍。特别是互联网和党政网以及以手机短信彩信、手机电 视、手机广播、手机报纸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干部群众表达心声、愿望、诉求的重要阵地,要加强对聊天站和论坛帖子及网评、手机短信内容的分析, 收集网上重要舆情。总之,要尽可能地使舆情信息网络覆盖广泛、层次清晰、严密高效、反映快捷、渠道畅通。

要建立良好的舆情信息工作机制。要 认真总结实践经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运转灵活的舆情工作机制。要加强对舆情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要切实担 负起领导、管理、协调职能,加强对舆情信息报送单位的指导和协调,特别要注意加强分类指导,把各个信息网络单位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宣传部门要定期 不定期下发舆情信息需求要点,通报有关情况,提出工作要求。要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分析机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预警机制,定期研究分析理论、新闻、出版、文艺 和社会思想等方面的动态。要围绕社会舆情和网上舆情中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思想理论领域的动向以及人们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坚持重点舆情分析与经常性 舆情分析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形成一批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建议的专题舆情分析报告,不断提高对社会舆情的深度把握能力。

要大力加强舆情信息工作队伍建设。舆 情信息工作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也是一项政策性、业务性较强的工作。这就要求舆情信息工作者必须具有服务大局的能力、洞察判断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 统筹协调的能力和文字驾驭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务必高度重视舆情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尽快提高干部素质。作为舆情信息工作者,要更好地适应工作需要,更好地 服务党委、政府的决策,就必须加强自身学习。既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还要结合业务工作的需要,注意了解经济、管理、法律、历史、科技、统计、社会调查等方 面的知识,力求学得多一点,钻得深一点,把知识功底打得牢一点。在学习中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理性思维能力、提高分析判断能力、提高驾驭文字和现代信 息技术的能力。只有知识水平不断提升,知识结构不断优化,做舆情信息工作才能驾轻就熟,才能占领舆情工作的制高点。舆情信息工作是一项实践性较强的工作。 舆情信息工作者要发扬实干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经常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注重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从群众的言行中了解诉求,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情况,通过大量 的工作实践提高自己。要重视培养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多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长才干、作贡献。市县宣传部门,要制定计划,定期不定期地对舆情信息工作人 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他们把握政策的能力,以及对"大局、大事、大势"的分析判断能力;同时,要经常组织交流做好舆情信息工作的经验,不断提高舆情信息工 作队伍的业务水平。

要加快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推广运用。舆 情信息工作的时效性非常强,信息时效经常是以小时计算,为提高舆情信息工作的时效,必须充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我们要加快宣传网站建设步伐,力争在上半年 建立起上能与省委宣传部,下能与各区市县委宣传部、市级宣传文化各单位互连互通的宣传网站,尽快实现舆情信息报送"网来网去"。各区市县委宣传部、市级宣 传文化单位要充分运用党政网的资源和技术,加强硬件建设,确保全市宣传网通畅灵敏、便捷高效。

我 们通过舆情系统对网络信息提供及时监控与分析服务,贴近宣传部门网络信息监管业务流程,符合现形势下宣传部门的办公特点,易懂、易学、易用,将信息技术的 应用与政府紧密结合,较好地解决了我市委宣传部早期人工监控信息的弊端与不足。我市网络舆情监控系统的应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委宣传部在信息管理上的建 设,达到了以下监管的需求:一是完成全网和指定网站互联网信息监测;二是对所监控内容进行敏感词过滤处理;三是发现最新、最热、最重要的网络信息;四是做 到实时监控,日日简报,月月专报,要事快报;五是及时输出统计分析报表,为领导辅助决策提供帮助。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我们利用我市网络舆情监控系 统,24小时对网上信息进行监看,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8月8日奥运会开幕式当晚,通过监控发现有网友在百度贴吧发了涉及中国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 时海外不法份子阻挠扰乱圣火传递、要求人权及西藏独立等不良内容的帖子,我们第一时间向市公安局网监支队通报情况,在10分钟内就对不良发贴进行了删除。 另外,根据舆情系统采集到的信息,我们编发了26期网络舆情快报,解决教育、环境、卫生、城建、有线电视、交通管理等各类问题30多个。市领导多次在《快 报》上作出重要批示,对我们的工作给予肯定。



2008/11/29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参考消息 通过 Google 阅读器发送给您的内容:

 
 

于 08-11-28 通过 GFW Blog 作者:GFW Blog

作者:黄浩   来源:光明日报
 
在网络时代,各国都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处置中的事件报道和网上舆论引导。我国目前是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不但大量传统媒体的读者转换身份成为网民,而且一些普通民众也加入到网民大军的行列。因此,应对突发事件,就要充分用好网络这个工具,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导权。

  要高度重视网络。在网络时代,突发事件发生后,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再是媒体先收集新闻提供给社会,而是社会先提供新闻给媒体。在"全世界在观看"的时代,每当突发事件发生,你不报道,别人也会报道。因此,一旦突发事件发生,应该首先利用网络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不求全,只求快,先入为主,先声夺人,掌握舆论主动权;然后发挥网络优势,坚持连续报道原则,不断跟进,保持权威信息发布地位。同时,还应把网络作为了解民意的主要渠道,加强对网上舆情的定期收集研判,防患于未然。

  要用真实报道引导网上评论。网络上出现评论是必然的,不能忽视,更不能无视,它的运动是连续的,不可能戛然而止,只能通过真实报道去引导。在突发事件发生的关键时刻,一定要派出经验丰富的优秀记者,让他们用高水平报道去引导,用有效信息去澄清;让他们连续地从多个方面进行报道,不断发布最新情况,以有效影响网上评论。此外,还要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机、节奏、力度。

  要深入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任何事件的发生、发展到结束,都有其规律性。只有经过深入调查,弄清事件的来龙去脉,提出正确的处置措施,新闻发布才能"底气十足",舆论引导也才能先发制人;如果决策层情况不明,不掌握准确信息,当然就提供不了"权威信息",新闻发言人也就不好"发言"。这也告诉我们,事件发生后,要作出正确的结论,必须第一时间了解情况,调查研究,这样才能作出正确的形势研判。因此,尽快对事件本身进行调查,把事件真相摸清,是新闻发布和报道成功的前提。

  要建立突发事件报道协调机制。事件当事单位要主动发布信息,不要躲着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对付流言的办法,就是要比它走得更快。要利用好主流媒体,通过他们发布有效信息,呈现事件全貌,引导网上评论,引导社会舆论。宣传单位要建立协调机制,加强引导;媒体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要充分发挥媒体的积极作用,树立大局观念,讲究传播艺术,努力提高引导水平;要整合网络、报纸、电台、电视资源,提高新闻发布技巧和能力,提高报道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同时,新闻发布会也是发布信息,引导舆论的有力工具,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有效新闻信息发布越早越好。

  要做大做强重点新闻网站。目前各地网络资源还比较分散。我们要整合资源,做大做强重点新闻网站。这是我们及时发布信息、组织报道的重要阵地。一旦突发事件发生,可以首先利用重点网站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提供有效信息,先入为主,先声夺人;然后发挥网络优势,不断跟进,不间断进行报道,保持权威信息发布地位。当前,还应该加大对重点网站安全建设的投入,加快对网站安全进行升级,保证网上宣传阵地的安全。
(作者单位: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

 
 

可从此处完成的操作: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