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星期五

[G4G] 2009将是更困难的一年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经济事务评论员吴铮 2008-11-26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php?storyid=001023302

昨天(11月25日),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宣布放弃对竞争对手力拓(Rio Tinto)的收购计划。当日,力拓英国上市公司(Rio Tinto Plc)的股价应声暴跌37%。按此计算,今年2月中国铝业公司斥资120亿美元购入的力拓股权,至今已亏损近四分之三。

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冲击完全显现了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也许,中国的钢铁企业可以在明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避开"双拓"合一的不利局面, 但包括钢铁行业在内的中国经济,将难免遭遇一个更加困难的2009年。这一点,可能是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预测"2008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 年"时所没有料到的。

必和必拓决定撤回对立拓报价1400亿美元的收购,是基于未来国际矿产品价格将转入熊市的判断,其原因一方面是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更重要的还有对 世界第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的预期。昨天,世界银行(World Bank)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2009年GDP的增长将降至7.5%(此前的预测是9.2%),这或将成为中国经济1990年以来最差的表现。


世行的报告点明了中国经济面临的两个主要风险。一是国际因素,随着全球金融危机加深,中国出口增长将呈弱势。世行预测,中国年出口增速将从 11.3%降至3.5%,净出口对GDP增速的贡献将为负的1个百分点。长期作为中国经济火车头的出口行业,其增长将在多年来首次落后于整体经济。

二是国内因素,2008年以来房地产销售量下降的速度日益加快,市场对房价进一步走弱的预期、对总体经济的担忧以及中国股市的下跌,进一步加深了房 地产业的不景气。连续多年高增长的房地产投资,目前接近于零增长的状态,这势必带来上游相关产业,如钢铁、水泥、建筑业的生产下滑。

针对上述风险,中国政府近期已经出台了一些列应对政策,如大幅提高出口退税,减缓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步伐,同时对房地产交易税收实施减免,同时鼓励银行出台住房按揭的利率优惠,放宽对贷款条件的要求。

然而,这些尚不足以抵消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负面因素。世行预测,2009年全球加权平均GDP增长将低至1%左右。在这样的条件下,只能通过挖掘国 内市场的需求来弥补外需的不足,政府和市场对此已经形成共识,本月涉及4万亿元的增内需、保增长十大措施的,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8%长期被官方视为中国GDP增长的"底线"水平。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同亿万人的就业岗位和生活水平紧密相关。出口行业及其带动的相关产业一直是中国吸纳劳动力的重要领域。

近来,过去创造大量就业东南沿海地区的私营企业、特别是其中的中小型企业纷纷陷入困境,甚至破产关门。2007年中国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000万, 如果中国增长大幅下滑,城市里大量难以就业大学毕业生,失去工作返乡的农民工都将成为城乡家庭沉重的负担,进而影响社会的稳定。

四万亿投资中多数属于政府主导性支出,固定资产投资(如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占有很大比重。此类项目,对短期增长效果明显,但中国长期以来以投资出 口为主导、消费和服务业不足的增长方式则难以由此转变。过度放松房地产领域的政策,可能将风险转嫁给为开发商和购房者提供融资的银行业,亦不可取。英美金 融业本次规模空前的大危机正肇始于此。


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应当成为进一步改革的契机,通过像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这样直接增加收入的政策,扩大居民消费能力,同时,在医疗、教育、社会保障方面增加政府开支,培育内需,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值与就业目标兼顾,方是着眼于长期发展,有利于改善民生的治本之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对2009年宏观经济政策做出安排和布局。届时,中国决策层如何调整现有的政策组合,以实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目标,将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联系作者:zheng.wu@ft.com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