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G4G] 俄新社:俄罗斯做好与美国“决裂”准备

俄美关系可能会发生急剧转变
from 言论_星岛环球网 by 新闻时报
  俄罗斯外交部7月29日宣布,57岁的谢尔盖·基斯利亚克将出任驻美国特命全权大使,并兼任常驻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员。梅德韦杰夫总统已于7月26日签署了相关命令。

  在宣布这一任命的当天,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美关系可能会发生急剧转变。一位外交人士说,莫斯科已经对双边关系因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而出现的各种事态做好了准备。俄罗斯甚至可以同某些伙伴不保持任何关系,如果他们希望这样的话。

  基斯利亚克是在俄美关系明显冷淡下来的时候出任驻美大使的。不愿披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基斯利亚克能够在这种情况下胜任工作,因为他是著名的强硬方针支持者。对他的任命可能也是俄罗斯准备对美国新政府采取新方针的信号,特别是在毫不妥协的马侃赢得11月美国总统选举的情况下。

  俄罗斯外交部昨天还警告说,莫斯科准备"停止就美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实质性讨论"。俄方认为,目前把两国联系在一起的只有战略稳定问题,一旦打破战略稳定,俄罗斯和美国都将不受约束。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皮卡耶夫对此发表评论说,强硬派在俄罗斯外交政策领域的地位得到加强是美方失误造成的。
  
  皮卡耶夫还指出,俄美之间已经没有上世纪90年代很典型的那种依赖关系,因为莫斯科已经还清了全部债务。目前,俄美双边贸易额微不足道(2007年仅为176亿美元),而且在高技术领域也没有俄罗斯感兴趣的重要项目。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31/08

  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在美国总统大选后可能严重复杂化。此外,俄联邦外交部的消息来源29日向媒体透露,美国大选后,俄美关系实际上将濒临破裂,俄方做好了应对一切可能的准备。  

  这位匿名的消息人士对不久前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马侃的声明做出了评论。他说:"如果合作伙伴没有意愿,莫斯科完全可以不和任何合作伙伴建立关系。"马侃曾说应该对俄罗斯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其中包括将俄罗斯从八国集团中开除出去。 

  消息人士说,现在俄美关系"由于美国合作伙伴的举动,正在经受一场考验";"暂时没教训我们应该如何行事,应该和谁交朋友,和谁睡觉,把谁赶出家门之前,一切都很好。说到底,就是没有他们,我们也有可以交流的朋友。" 

  该消息人士指出,俄罗斯不排除中断同美国就美方关心问题进行谈判的可能性。他说:"我们有可能走到这一步,我们将中断就美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的实质性的磋商。" 

  他透露,莫斯科认为,近期美国内部有可能发生严重的政治危机,"美国正处于生存的全面危机边缘"。他认为,"美国正在朝着痛苦的转型巨变道路上走","首先他们应该学会勤俭持家"。 

  消息人士还认为,减少俄美间的相互依赖或许是有益的。他说,俄罗斯不是美国的敌人,但是很遗憾,也不是朋友,双方相互间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他认为现在同美国关系的基石正在遭到破坏:"如果今年美国总统大选后不能保存政策继承性,那么我们双方就没有什么相关之处,双方将各行其路","这正是冷战结束后形成局势的荒唐所在"。 

  最后他指出,俄罗斯同美国人民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美国政府和那些推行现行对外政策的理论家。在美国总统大选后,"莫斯科对与华盛顿的关系向任何一种方向发展都有准备","马侃应该先成为美国总统,我们才会注意地听他讲话。这也适用于另一位总统候选人奥巴马"。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