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G4G] 新京报:义务教育从此名副其实(真恬不知耻啊)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会议决定,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继续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 (新华社7月30日电)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31/08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会议决定,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对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继续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学生补助生活费。(新华社7月30日电)
  对我国的义务教育来说,这无疑是继1997年年初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后,又一令人高兴的事。这意味着,我国的义务教育,从今年秋起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义务"教育。这对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
  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有利于减轻家庭教育负担,扩大义务教育普及率。2005年年底,国务院部署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建立中央和地方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国家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向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由国家财政5年新增500亿元推动的"两免一补"政策,惠及1.5亿农村孩子,解决了农村孩子上学难问题。
  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有利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存在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这不但出现择校热影响教育公平,同时加重家庭的教育负担,影响素质教育的推进。2006年实施的新《义务教育法》,从法律角度明确了政府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的责任。显然,实行全面免费的义务教育,为政府合理配置资源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政府从均衡教育发展出发,解决薄弱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设施、办学环境等问题。事实上,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些地方已经尝试教师轮换制、教育券制、高中升学名额分配制,学校间的办学质量差异正在逐渐缩小。
  城市、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还为解决2000万流动儿童的城市求学问题,创造了条件。虽然有关经费拨付制度尚在研究之中,但城市义务教育全免费意味着,农村流动儿童在城市享受义务教育,也应该按规定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由政府统一支付学杂费。2007年9月,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基本信息规范》,依据学籍信息管理制度,每个适龄儿童,在全国任何地区的任何实施国家义务教育的学校都可入校接受教育。换言之,就可以采取义务教育经费随着学籍走的方式,解决流动儿童的异地求学问题。
  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有利于推进全面教育改革。由于教育经费由政府埋单,学校将把办学的精力转移到关注办学质量上,这为推进全面教育改革打下了基础。事实上,除推进9年义务教育全免费之外,一些地方已尝试12年制免费教育。12年制免费教育,尤其是9年义务教育结束之后的3年免费职高教育,将会减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和学生的升学焦虑,也将转变义务教育的教育内容与方法,重视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与基本素质。这对提高整个国家的人力资源素质、改善人力资源结构,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全面免缴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迈出了发展义务教育的重要一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