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G4G] 联合早报:漫话北京奥运

(作者 俞邃 是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30/08

  再过数日,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即将伴随着和平、友谊、进步的乐章,在北京隆重开幕。世人正拭目以待:欢呼者有之,期盼者有之,疑虑者亦有之。 

  平心而论,中国政府和人民不辱使命,持续七年,倾注全力,做了精心准备。虽不说是天衣无缝,至少也堪称圆满。 

东道主作出巨大努力 

  环顾北京奥运的前奏,目不暇给:体育竞赛设施齐全而新颖,包括令人称奇的"鸟巢"、水立方;交通保证畅达,如地铁增线,机动车每日按单双号限行,并给境外记者提供临时驾照;安全工作充分,组建了由1万5000名专业人员、武警公安、地方群众构成的三大护线体系队伍,以及400人的涉奥线路特殊巡护队,对华北电力重要输电通道以及北京地区重要涉奥线路进行特殊巡视防护;等等。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的描绘很确切:为迎奥运,北京发生了巨大变化,市政建设日新月异,新机场落成并投入使用;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竞相拔地而起;出租车的座位套雪白;奥运礼仪小姐超强化的集中训练;全北京市民学说英语。这一切让他这个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来回飞的"中国通",经常站在北京大街上感到茫然,"找不到北"! 

  举办这场奥运盛会的确非同小可。中国人的心态是:引以自豪,但毋须过分张扬。任何一个奥运会的主办国都希望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形象,而中国人民既是首次举办,又有着饱经沧桑的历史,自然会表现出高昂的激情。但中国人更多是尽地主之谊,履行国际责任,竭力把事情办好。 

  加大投入,但并非不计后果。据报道,北京奥运相关建设的开支超过400亿美元。现在就有人担忧,奥运会之后中国会不会遭遇经济萧条。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作了否定回答,理由是中国经济总量相对较大,地域较辽阔,经济结构较齐全,回旋余地较宽宏,而且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情况良好。 

  力争金牌数,但不形成包袱。世界冠军刘翔笑对别人创造的新世界纪录,把竞赛当作一种游戏,认为竞赛的主要对手是"自我"。其心态之端正,堪称楷模。 

  构建宽松环境,但必须提高警惕。国际舆论较普遍认为,北京面临的安全形势总体是稳定的,但依然要面对来自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舆论还指出,在"藏独"、"疆独"和其他敌对势力有可能趁机破坏奥运的形势下,北京在安全防范上力图做到周密,值得赞赏和肯定。

尽量消除外界的担心 

  国际上反华势力妄图使北京政治化,百般刁难,其实成不了气候。微妙的现象是,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作"虚伪"的那些人,标榜维护人权、民主,却无法否认西藏发生的打砸抢烧暴乱事实;拿火炬传递、是否要出席奥运开幕式说事,却不敢抵制奥运会本身。 

  当然,也有人并非出于恶意,而是存在不同程度的担心。 

  一是安全问题。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7月9日表示,奥运安保是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最重要因素。据了解,奥运安保部队主要有7项任务:负责北京市及京外赛区的空中安全;负责濒海地区周边海上安全;参加处置核化生恐怖袭击,协助公安部门处置爆炸等恐怖事件;提供情报支援;组织抢险救援、医学救援和直升机运输等;加强奥运会期间边境管理控制,维护边境和海岸地区稳定;完成奥运安保工作协调小组赋予的其他任务。 

  二是新闻报道自由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在视察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时,表示将以开放的心态欢迎记者前来采访北京奥运会,愿意千方百计地为奥运采访提供充分服务,不担心会有负面报道。国际奥委会罗格主席7月17日也证实,媒体可以在中国进行自由报道,中国还将取消对互联网的检查。 

  三是环保问题。国际奥委会最近派了一个小组进行最后检查,表示满意。罗格主席说,中国人已在环保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北京奥运会的准备工作业已就绪。"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真谛所在。 

  北京奥运会必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彰显中国风采,以其特具的辉煌载入人类体育史册。(作者 俞邃 是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