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G4G] 卫报: 为何中国人对本国看法与西方大相径庭?

中国人似乎知道国家面临的问题——物价上涨、贫富差距、官员腐败、空气污染和失业,但他们总体上似乎对未来充满乐观。盲与忙!中国人民很忙,中国人民很盲!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31/08

    任何有一丁点儿人道主义的人,都应该挑战对中国人的"妖魔化",转而分享他们对未来的乐观。不论伦敦和华盛顿人士如何大煞风景,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改善总归是一件好事。 

    最近发布的一份佩尤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对国家的未来方向感到乐观。2002年,只有48%的中国受访者满意,今年这个比例是86%。2002年,52%的中国人认为本国经济"良好",今年的比例是82%。尽管许多受访者认识到,随着中国迈向流光溢彩的现代化,其"传统的生活方式正在消失",但71%的人表示他们喜欢"现代生活的节奏"。只有3%的人认为中国的全球经济影响是负面的。 

    中国人似乎知道国家面临的问题——物价上涨、贫富差距、官员腐败、空气污染和失业,但他们总体上似乎对未来充满乐观。 

    佩尤的调查结论与西方对中国的看法大相径庭。当中国人似乎对本国近年来取得的经济进步满意时,西方观察家们却只看到阴暗面。中国被描述为一个"河流被染黑的、迅速沦丧的地狱般国家","最脏的燃料"煤炭在那里的广泛使用,正使地球"很快走向不可逆转的灾难"。许多人不安于中国对肉类、冰箱、汽车和其他极度奢侈品的需求,认为正是因为中国的需求才造成粮食价格危机和地球变暖。 

    一些人声称,中国无节制的经济崛起,造成美国和欧洲的失业,甚至认为中国的便宜玩具和更便宜的宠物食品,令我们的孩子窒息,并毒害我们的宠物。当发现一些中国玩具含有相对高的含铅颜料时,美国一些人甚至担心孩子的智商会因为把这些"有毒"玩具放在嘴里而变低。 

    许多西方人把奥运会视为申斥中国的机会。英国《泰晤士报》前编辑、英国《卫报》专栏作家西蒙·詹金斯(Simon  Jenkins)说,他希望奥运会将暴露"北京政权的真实本质"。因为中国与苏丹的关系,一些人把北京奥运会贴上"种族灭绝奥运会"的标签。其他人呼吁英国首相布朗和美国总统布什利用奥运会,向中国施压要求改革。没错,中国仍不是一个西方眼中的"民主国家",但布朗或布什有何权力教导别人?身处道德"沟槽"的人们,没有资格对他人说三道四。 

    一些人肯定会说,佩尤的调查结论只是表明中国人不敢诚实回答调查者,而西方观察家对于中国的"肮脏和邪恶",采取的是一种更成熟、批判和客观的视角。这其实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夸耀。事实上,中国人与西方评论家们的不同看法,揭示了对现代化本身的分歧,这是当今辩论中国话题背后的真正因素。 

    从美国的旧冷战大军到欧洲流行的绿色组织,中国变成了21世纪的代罪羔羊和"通用的无赖国家"。许多人认为中国正在犯下我们曾犯下的"错误":工业化、城市的扩张、摩天大楼的修建、大规模移民以及消费社会的出现。我们对这些历史进步抱有怀疑,这导致我们观察中国时,把它的惊人发展视为某种肮脏、危险或可疑的东西。 

    近年来,西方精英的自我厌恶逐渐演变为对中国的厌恶,中国被视为代表了一些"西方式"现代化的腐朽东西。但是,任何有一丁点儿人道主义的人,都应该挑战对中国人的"妖魔化",转而分享他们对未来的乐观。不论伦敦和华盛顿人士如何大煞风景,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改善总归是一件好事。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