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G4G] 每日电讯报: 中国在正常与独特性之间斗争

(作者:Richard Spencer;原标题:为何到中国去的万千游客只会说"Gee")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30/08

  关于即将来临的奥运,北京所有人都有一个尚未找到答案的问题,而我的问题是:他们将演奏什么背景音乐?我知道,与谁将登上奖牌榜之颠等问题相比,这是一个微不足道的问题。但有时候,外人对中国的体验就是涉及到这些事情:这里的广播系统为什么一直在播放美国萨克斯手肯尼基(Kenny Gee)圆熟而过时的音乐?
  我承认,在我来中国以前,我几乎没有听过肯尼基。但他一首悦耳的调子仍然是廉价商场和空中旅程的主要音乐:在所有中国飞机着陆和打开舱门的时候,就会放这首曲子。它构成了生活的听觉背景,在你思考政治改革和经济增长与环境之间的斗争之后很久,它仍然盘旋在你的脑海中。
  我在奥运绿色区域(和巴格达的绿色区域一样,只是更加安全)附近游览时,我突然想到,当成千上万的游客获得评估这个国家的机会时,肯尼基时刻可能压倒一切。
  中国正经历渴望表现正常(normal)与渴望保持独特性(维护它的"中国特色")之间的斗争。最终结果是一个既不完全正常,也不完全中国化的社会:一个肯尼基社会。
  拿奥运村书店来讲,大多数游客以为肯定会有一些东西:《孤独的地球(Lonely Planet)》,Fodor's中国旅游指南,可能还会有一些机场小说。
  但北京不喜欢外国人的中国指南,因为那些指南往往不经核准就提出一些"问题",因此我们会得到一些用蹩脚的英语(外国人可能会取笑这些英语)写成的国家出版的指南。
  这不是讽刺。在各个层次的奥运项目之下,中国的、共产主义的、西方的价值观相互冲突。在大街上,中年男女身穿奥运T恤和红袖章表明立场;老式的居委会已经复兴,以维护社会秩序。在奥运设施里,迷人的志愿者反复搜寻你,同时为不便之处道歉。大多数外国人发现他们的殷勤既让人生气,又让人钦佩。
  这些和"鸟巢"附近的高射炮、储备的反恐部队以及其他,构成三种相互竞争的、关于中国对安全的痴迷的表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对学生而言,那是严格的儒学:国家是母亲,政府是父亲,你为他们服务,他们保护你。对奶奶巡逻队(译注,应该是指由社区老年妇女组成的巡逻队)而言,确保普通人生活不受讨厌的外国危险分子破坏是党历史性的动员角色。对外界而言,它强调北京面临过往奥运所面临的同样的恐怖威胁:北京只是在做雅典曾经做过的事情。
  从新机场航楼到鸟巢的车程将很快变成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旅程之一,但在某些情况下,同时上演的丑陋和衰老也会让游客感到惊讶。
  为什么中式住宅的修复如此简陋?为什么为了建造高层建筑而推倒中式住宅,而那么多苏联时期产物却继续存在?然而这些代表了社会中互相冲击的三股力量。
  当然,还有最明显的污染。北京市的人口相当于希腊或澳大利亚的人口。因此世界应该搁置琐事,回归较广阔的层面。
  肯尼基问题警示中国的怪癖和它的独特心理,但没有提供关于这种心理状态将把它引向何方的线索。
  中国面临的问题,例如如何解决它的政治问题以及它追赶西方的决心,比任何体育盛会都要庞大。(原标题:为何到中国去的万千游客只会说"Gee";作者:Richard Spencer)

译文为摘译,英文原文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