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G4G] 仲勇: 参与奥运服务每个员工都很自豪

据说很多自愿者都跑了!还每个呢,还服务呢,我看是都很自虐!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南方人物周刊的官方博客 by 南方人物周刊 on 7/30/08

国贸中心这儿原来是一个金属构件厂,后边是雪花电冰箱厂。当时这一片怎么说呢,三环都还没有呢,大立交桥就更别提了……原来住中国大饭店的客人清一色都是外国人……现在到咱们这儿来的,30%左右是国内的客人了

 

本刊记者  刘欣然  发自北京

 

中国大饭店的大堂声势夺人。12根两人合抱那么粗的红色亮漆巨柱赫然矗立在大堂前沿,每一根柱子都配以大理石基座,每根柱子的柱头镶嵌了金色叶片和168颗埃及水晶,亮丽的大理石地面和两个玻璃天窗交相辉映。整个大堂以金叶为主题做装饰,一直延至屋顶藻井。金光闪闪的水晶吊灯在大堂上空熠熠生辉。

矗立在北京东三环的中国大饭店及其所属国贸建筑群,在北京人心目中拥有不可动摇的地位,是尊贵与奢华的代称。从1990年开始,长达10年的时间里,其周边地区几乎只有国贸建筑群这一组现代化建筑。

1985年,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与外经贸部合作,斥资3.8亿美元兴建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成为当时引进外资最受瞩目的投资案例,中国大饭店也在其中。正式开业是在1990年8月30日。

"像真正的绅士、淑女那样,为真正的绅士、淑女服务。"这是大饭店员工的工作格言。中国大饭店客务部总监仲勇自1990年大饭店开业就进入这里工作,至今已有18个年头。他从最普通的培训生晋升为有着1000多名员工的大饭店的高管人员,管理着700多间客房和前厅,包括商务中心、健身中心等场所。

由于80年代没有足够的涉外服务员和职业高中,政府部门在北朝阳区一些高中里面挑了一些高一学生,学习外事服务,仲勇就是其中的一员。1990年,1000多名高中毕业生直接进入中国大饭店工作。

仲勇一身深色西装,穿着精当,身材微胖,举止从容,语调平缓,不急不躁。

采访在中国大饭店的夏宫进行。夏宫刚刚装修完毕,深蓝色精致手工中式织锦融合金色主体墙壁,餐厅、门厅和休息区域以细致的手工木质雕刻装饰,采访的房间里,墙上的装饰画以及餐桌摆放的花朵都选择了富丽堂皇的盛开的牡丹。

1998年北京市确定了CBD的范围:北起朝阳北路及朝阳路,南抵通惠河,东起西大望路,西至东大桥路,总用地面积3.99平方公里。

2000年北京市决定加快CBD地区发展,这以后CBD地区的高级楼宇像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银泰中心、建外SOHO、万达广场、建设中的中央电视台等等,中国大饭店不再像以前那样一枝独秀。整个北京的高级酒店越来越多。

仲勇说一口好得令人惊讶的英语,关于自己如何从一名高中生一路走到大饭店高管人员的位置,中间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却绝口不提,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的经历很平凡。"

中国大饭店目前的地位仍然不可动摇,是中国仅有的3家白金五星级旅游酒店之一,但毕竟面临着大量后起之秀的激烈竞争,已经不再拥有前10年独一无二毋需多虑的优越。对此仲勇的语气也听不出任何变化:"有竞争,是好事。"

稍微一打盹,就会掉下来

人物周刊:奥运临近对酒店有什么影响?

仲勇:主要是给咱们创造一个机遇。能参与到奥运服务当中去,每个员工都很自豪,很骄傲。

人物周刊:酒店有什么特别的准备吗?

仲勇:也没什么可特别准备的,已经有这么多年的服务经验了。你要说拼端盘子、做床也没什么太多可介绍的。酒瓶往上一抡,你转三圈我能转四圈,你扔两米,我能扔三米;你做一间房要5分钟,我只要4分半。这些客人体会不到,只能说回来以后感觉很干净很舒适,到餐厅吃饭,饭菜很可口。

人物周刊:现在新开的豪华酒店越来越多,您感觉到竞争激烈吗?

仲勇:对我们来说也没有那么紧张。哪个行业都有竞争。我们那会儿上班的时候,往北京飞的国际航班总共也就那么几架,哪儿听说什么阿联酋、科威特这些航空公司,就是荷兰航空、日本航空、美国航空公司,也都是一个礼拜来一趟。现在你看首都机场,可能几分钟就起落一架。挑战一直都有,哪个行业都是这样,你稍微一打盹,就会掉下来。

人物周刊:挺想听听你个人的成长经历。

仲勇:我是从服务员开始做起,然后做领班、主管,做副经理、做经理,最后到总监。刚毕业我做公共区域,就是清洁大堂、洗地毯。那会儿挺悲观,一个大小伙子毕业了,做一个更适合阿姨干的工作,不太习惯,后来就琢磨干什么你都得干好,你要不干好就别干了。

后来派我去学清洁地毯和补地毯,这个工作总算有点技术含量,兴趣就来了。也是因为在公共区域干得挺认真,打蜡都打得特别好,像给大理石打蜡,有的人打得就花一点,咱就打得特别均匀、特别漂亮。领导慢慢觉得我在公共区域做得不错,地毯洗得也特好,直接挑上我做楼层领班,没让我像别人一样先去客房部干半年再升领班。

我管楼层也是弄得特别好,评比老是最干净的,一年以后我就到豪华楼层做领班去了。那会儿能到豪华层做领班已经算挺优秀的了,等于到嫡系部队了,而且一人管两层,等于比普通楼层的领班高半级。

那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到豪华层当领班之后才能当主管。到了豪华层我就接触到美国老布什总统、法国希拉克总统等人物。在豪华层做了一阵子我就当了主管,后来又被提升到客房部副经理、经理的位置,专门管楼层,干了不到10年我就做客务部总监了。

冰桶里的100美元不见了

人物周刊:听起来感觉你很顺。这么多年有没有经历过一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事?

仲勇:怎么说呢,还真举不出很多例子。

人物周刊:客人有没有特别刁难的?

仲勇:做酒店的容易让客人投诉。其中最难的就是让别人误会你做了一些对他不利的事情。

举个例子:一个国家的代表团到咱们这儿了,是第一世界很发达的国家,他们政府的高官来了,在这儿包了几个楼层,其中半个楼层作为他们一个使馆的开放区,两个房间一个当办公室,一个卖一些徽章、T恤什么的。我那天突然就接到一个投诉,说他们丢钱了。当时我是客房部经理,就跟保安部经理和我国政府专门为这个团派的驻地警察,3个人一块去了现场。

怎么回事呢,他们卖了T恤之后,用房间里的冰桶放钱,不多,100多美金,就是头一天的收入,他们说这个冰桶不见了,说早上起来你们的服务员拿走了冰桶,换了一桶新的冰在这儿,钱没了。

我相信我们的员工,可是事实没弄清楚前,我不能去保护任何人。

他们使馆的工作人员中有一个是中国小姑娘,估计她加入那个国家国籍了,她说话那口气,简直:就是你们拿的!对于我们来说这点钱不算什么,可是对于你们来说就很多了!

我们的员工很委屈很无辜,说他给我拿出来的冰桶里面确确实实是空的。

正查的过程中,他们另外一个工作人员来上班,一听说报警了,马上说不用不用,钱我收着呢。后来他们使馆的人一直道歉。我就说,任何人也不要认为我们会把这点钱当成很大一笔财物,您在这儿住肯定是安全的。那个小姑娘特没面子。

现在你说国贸大家都知道,

说大北窑还不太清楚

人物周刊:1990年你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这一片是什么样?

仲勇:国贸中心这儿原来是一个金属构件厂,后边是雪花电冰箱厂。当时,三环都还没有呢,大立交桥就更别提了,整个三环路都没有,还是很小很窄的马路。对面还有一个机床厂,周围都是平房。

这一片除了国贸中心当时还比较现代化,豪华一点,长安街那边往西走还有建国饭店、京伦饭店,再往那边还有一个国际公寓和友谊商店,这条街还算不错,但是你往东、往南瞅就不成了。

人物周刊:我是1996年到北京来的,当时这个地方还叫大北窑。现在你要说大北窑,很多人肯定不知道是哪儿。

仲勇:对。原来我们一说去哪儿,都说大北窑那边的国贸,现在你说国贸大家都知道了,说大北窑还不太清楚。大北窑这块原来说是长安街的起点,后来改通县了。

人物周刊:很长时间这一片只有国贸中心,和周围感觉不是一个味。

仲勇:很不一个味,要不我怎么说它叫地标呢,那会什么君越、国际俱乐部都不存在,大饭店和国贸中心真是一枝独秀。

人物周刊:这一带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生巨变?

仲勇:我感觉是从申奥成功以后才开始大变化的。那会儿对面也没有现代城、建外SOHO、万达广场、世贸天阶什么的,2001年申奥成功以后,路就开始修了,一天一变。

人物周刊:可是国贸中心和中国大饭店到现在还是顶尖级别的,当初盖这个的时候是很大的工程吧?

仲勇:当初盖这个的时候都惊动了当时的副总理万里,国贸中心的开业剪彩总理李鹏来了。国贸中心不论是设计还是材料设备,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很多硬件设备到现在也不落伍。

人物周刊:你当时到这儿来工作是很自豪的吧?

仲勇:很自豪,那会一说在哪儿上班啊,在国贸,人家都会竖大拇指。

人物周刊:中国大饭店这些年有什么变化?

仲勇:原来住中国大饭店的客人清一色都是外国人。那会儿房价可能是一百三四十美金吧,可是那会儿要能花1000块钱住宿,相当不错了。

现在到咱们这儿来的,30%左右是咱们国内自己的客人了。还有到咱们这儿吃饭来的,原来也都是外国人居多,现在到餐厅去看,几乎都是中国人。还有,那会儿各个管理岗位几乎全都是外方人员,国贸饭店2座一共8层200多个房间都是他们的宿舍,现在管理人员大部分都是中方人员了。

人物周刊:你在中国大饭店做了十几年,你怎么看它?

仲勇:它没辜负这个名字,接待了那么多元首和贵宾,六方会谈的元首都是住在这儿的,今年就接了辛格、布朗。

人物周刊:要是让你用一句话来形容你这份工作,你会怎么形容呢?

仲勇:我觉得我就是一个临时的贴身管家,我的任务就是让旅客的行程顺畅。

图:"那会儿各个管理岗位几乎全都是外方人员,国贸饭店2座一共8层200多个房间都是他们的宿舍,现在管理人员大部分都是中方人员了。"图/姜晓明

图:1990年代北京新地标国贸中心   图/姜晓明

 

从空中看北京,大片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着恢宏的红墙黄顶琉璃瓦,那是帝王气派的故宫;以此为中心,往西北方向看,互联网IT等高科技企业新贵扎堆的,是朝气蓬勃的中关村;故宫东面,最奢华最现代化的楼宇栉比鳞次的,是异军突起的CBD。截至2007年底,CBD的功能初步形成,共有4385家驻区企业,其中有102家世界500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