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G4G] Re: 白宫:中国无需害怕开放自由

参加奥运,你要平安还是要开放?

  中国为了"平安奥运"所做的努力和采取的强硬手段有目共睹,为达到目的,北京甚至愿意牺牲举办奥运所应带来的经济效益。 

  例如,较为严格的签证政策被一些人解读为"没人到访的奥运才是最安全的"、"防止批评者入境"等,但若用平常心看待,当局确是出于安全考量才采取这样的强硬手段,损失最大的莫过于中国本身,不但赴京的外国人和收入少了,也无助于中国的国际形象。 

  很多媒体和学者一再质疑,北京为了"平安奥运"牺牲了"开放奥运",他们认为应该在"平安"和"开放"之间取得一个更好的平衡点。 

  坦白说,在世界局势混乱的今日,已经没有所谓的真正"开放","开放"只是"平安"基础上的一种奢侈品,若没有"平安",哪来的"开放"?本届奥运若是在"仇家甚多"的美国举行,或许还要比中国更不开放。 

  看看历史和当今世界的安全状况,不难理解奥运的安保工作为何一点都马虎不得: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发生了"黑色九月"恐怖袭击事件,导致11名运动员和教练死亡;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出现爆炸事件,两人被炸死,100多人受伤。 

  "九一一"事件后,奥运安保变得更为敏感和重要,2000年悉尼奥运会安保经费为1亿9800万美元;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安保经费达到了惊人的15亿美元。 

   奥运出现恐怖的威胁是非常真实的,在"九一一"事件后,这些威胁更加明显,恐怖分子若要在全世界面前干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相信没有比奥运更大的舞 台了。"东突"恐怖组织就已在互联网上扬言,要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进行恐怖袭击活动,尽管官方否认,该组织宣称昆明近日发生的巴士爆炸事件就是他们干的。 

  恐怖分子以外,中国也面对着内部的安保挑战,各地的维权分子、对政府不满的民众、黑势力组织都蠢蠢欲动,要在奥运前夕和奥运期间"呛声"。近期的个案显示,示威抗议往往可能演变成激烈的"打砸抢烧"。 

  由此可见,在北京划定几个公园作为游行示威区域;集会游行示威活动需首先提出申请;外国人进入中国前必须通过较严格的签证申请程序;11万军警的布防……媒体和学者在很多时候也许以"放大镜"来看待这些所谓的"不开放",却是必要的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型国际活动上采取强硬安保手段的不止中国,这已成为一种世界趋势。《人民日报》的一名记者在描述自己采访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就 感觉到了"重兵压境,如临大敌"的氛围,起初感觉与奥运本来应有的热烈、喜庆的气氛不太协调,但后来大家都理解了,说到底,安全是最重要的。 

  试问前去北京参加奥运的选手和官员们,他们要的是安全但较不开放的奥运,还是开放但提心吊胆的奥运,答案应该相当明显。 

  若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零事件"的奥运,那将是一次成功的奥运,历史会记得这一点。(作者 杨永欣)(原题:没有"平安" 哪来"开放")


2008/7/3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白宫和美国国会在周三(7月30日)都加大了力度,要求中国兑现申奥时所作的开放承诺。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白宫和美国国会在周三(7月30日)都加大了力度,要求中国兑现申奥时所作的开放承诺。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