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星期三

[G4G] 每日经济新闻: “分红维稳”无异于缘木求鱼

(文/皮海洲) 应该承认,大规模的分红确实有利于维护股市稳定,但问题是中国股市到哪里去找这"大规模的分红"呢?由于先天性不足,中国股市从设立开始,就是为国企的脱贫解困服务。一直到现在,股市为融资服务的宗旨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基于这样的初衷,一些贫困的国企经过包装之后就来到了股市,即便是一些不错的企业,上市之时也必须搭配几家困难企业才能上市。正是因为股市里充斥着这样一些只会伸手向投资者要钱的企业,股市能到哪里去弄来供"大规模分红"的现金呢?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31/08

  最近一个时期,"维稳"成了股市的最强音。围绕着"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话题,方方面面积极支招,群策群力。如在近日的CCTV《经济半小时》栏目里,就有专家建言,要用大规模的分红来稳定股市。

  应该承认,大规模的分红确实有利于维护股市稳定,但问题是中国股市到哪里去找这"大规模的分红"呢?由于先天性不足,中国股市从设立开始,就是为国企的脱贫解困服务。一直到现在,股市为融资服务的宗旨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基于这样的初衷,一些贫困的国企经过包装之后就来到了股市,即便是一些不错的企业,上市之时也必须搭配几家困难企业才能上市。正是因为股市里充斥着这样一些只会伸手向投资者要钱的企业,股市能到哪里去弄来供"大规模分红"的现金呢?

  不是说中国股市就没有优秀的上市公司,特别是新老划断后上市的一批大型国企,业绩总体还是不错的,有些上市公司有着比较优良的分红传统,甚至有的上市公司用于分红的资金比上市公司从股市里募集的资金还多。但这里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里,大股东占据着绝对的控股地位。由于大股东对资金的需求,所以导致了这类公司年年分红,有时甚至"分光拿光"。所以,尽管一些上市公司分红很大方,但最大的好处还是分到了大股东们的手上。有的上市公司虽然一再声称公司的分红金额超过了募资金额,但扣除向大股东分红的金额之后,这类上市公司的分红金额仍然小于从股市里募资的金额。

  更加重要的是,大股东所获得的巨额分红与其所付出的资金是不成正比的。借助于股权分置的优越性,借助于中国股市的不完善,一些大股东也包括其他发起人股东,在购买股票时所付出的成本是非常低廉的。他们只是用很少的资金就获得了大量的股份,而公众投资者却要用高溢价来购买同一公司的股份。最后他们付出了甚至比许多大股东都多得多的资金,却只是获得了上市公司25%的股份。由于上市公司的回报是与投资者的持股成本相对应的,因此,在同样的分红比例下,公众投资者的回报就要比大股东少得多。如中石油去年末每10股分红1.5686元,这对于早就是负成本的中石油集团来说,其回报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但对于二级市场上那些在40元上方买进该股的投资者来说,买中石油不如把资金存进银行里。因此,在这样的市场机制面前,中石油巨额分红也阻挡不了中石油股价从48元跌到14元的命运。而且,就是CCTV《经济半小时》栏目里力推的"现金奶牛"佛山照明,面对上市公司年年的高额分红,公司股价不也从去年6月的32元跌到今年6月的12元附近 (考虑复权因素)吗?其高达60%的跌幅同样毫无稳定可言。

  而且,如果不规范上市公司的行为,上市公司的高分红甚至还有可能成为引诱投资者上钩的多头陷阱。比如,在信息披露不规范的情况下,让某一部分投资者率先买入公司股票,然后拉高股价,到最后信息披露时,其他投资者再买进该股票,等待这些投资者的很可能就是一个多头陷阱了。在这里,高分红不仅没有维稳,相反还起到了加剧股价震荡的作用。

  当然,笔者并不反对大规模分红,而且笔者还主张把分红金额与再融资金额挂钩。笔者只想表明,我们没有必要过分抬高上市公司分红的重要性,甚至把它提高到维护股市稳定的高度上去。维护股市稳定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分红只是这个系统工程中的一项而已。如果用局部代替全局,以为大规模分红就可以维护股市稳定,这只会使股市的维稳之路走得更加曲折艰难。(文/皮海洲)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