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G4G] 联合早报: “毛泽东”来了 “共匪”登陆了

(文/汪惠迪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语文顾问)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星岛时评 by www.stnn.cc on 7/30/08

  人民币双向兑换业务6月30日从金马地区扩大到台湾本岛,从此,全台共有14家金融机构的1240个网点、46家旅馆、15家百货公司和50个庙宇等观光景点经营人民币兑换业务。当天,兑换生意欠佳;次日倍增,卖出人民币现钞2521万元。

  业内人士透露,现阶段银行开办人民币兑换业务,从纯商业角度考虑,可能要赔钱,实质意义不大,然而历史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其历史意义何在?有媒体7月1日发表的一篇小社论的标题《"毛泽东"来了》给出了上佳答案。

怎能不欢迎"毛泽东"

  "毛泽东"来了!"毛泽东"者,面值百元、印着毛头像之人民币也。社论巧妙地运用修辞借代手法,简洁而生动地勾画了一幅马政权引颈企盼的图像。评论一针见血地说:"地方为了抢包机首航而撕破脸,店家为争陆客上门使出浑身解数,说来说去,不都是为了'毛泽东'吗?"

  是的,一切为了"毛泽东"!想当年,港人又何尝不是如此?香港人为欢迎"毛泽东"学普通话,台湾人为欢迎"毛泽东"用简化字。

  大陆观光客没让台湾商家失望。单是苏州国旅一个团的34名游客,在台8天共"血拼"(shopping)新台币大约100万元。如果加计食宿、交通等费用,平均每人在台消费达6万元新台币。台湾交通、酒店、餐饮、百货等行业怎能不欢迎"毛泽东",甚至拥抱"毛泽东"呢?假以时日,一天来他3000人,一年以110万计,约有660个亿。"毛泽东"可是 "马上好"的"大救星"啊!

  其实,"毛泽东"早已登陆台湾。6月30日那天,"毛泽东"堂而皇之地走进台湾的银行,一天下来,有一家银行买入人民币现钞将近200万元。这是个小数目。看来,大量"毛泽东"依然深藏不露,连马英九都说不清,在台湾老百姓家里究竟藏着多少人民币。

"拒绝招待共匪"

  7月4日是大陆和台湾关系史上的大日子。这一天,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暨两岸周末包机首航启动,这是两岸关系史上的一个新起点。当日,从北京、上海、南京、厦门、广州五地出发的9架包机共搭载680名首批大陆游客飞往台湾。

  第二天,台湾《自由时报》电子报发表了一篇题为《门户洞开祸害台湾》的社论,向社会发出警语:"共匪登陆了!"

  在高雄,人们看到一道颇杀风景的风景:一家叫红厝瓦的餐厅,屋檐上竖着一块高大的标语牌,上书"报告 蒋总统,共匪登陆了!"店门一侧墙上则用斗大的字写着"拒绝招待共匪"。

  "匪"本指筐类竹器,假借为"非",表示否定,如"受益匪浅"。后引申为行为不正之人,进而引申为强盗,如"匪徒""劫匪"等。指人为"匪"是很重的贬词詈语。

  孙中山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大"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1927年7月,国共合作破裂。抗战期间,国共再次合作,1947年3月7日,第二次国共合作宣告彻底破裂,全面内战爆发。

兵戎相见 互骂"匪""帮"

  国共既交恶,则兵戎相见。蒋介石妖魔化共产党,开口"共匪",闭口"共匪"。笔者犹记得小时候看到城墙上刷着"共匪死,内乱止"的巨幅标语。共产党也不是省油的灯,针锋相对,轻则把蒋介石叫做"蒋该死",重则骂他"蒋匪"。

  毛泽东曾给尼逊讲过"共匪"的故事。那是1972年2月21日晚上,毛泽东在书房会见到访的美国总统尼逊。尼逊恭维说:"主席的文章推动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毛泽东答道:"咱们共同的老朋友,蒋介石委员长,不会赞成你这个讲法的。他骂我们是共匪。"尼逊说:"蒋介石骂主席是匪。那主席怎么称蒋介石呢?"

  周恩来在一旁插话解释:"一般来说,我们称他们蒋帮。我们的报纸有时骂他蒋匪,他们也回骂我们共匪,反正,我们就是骂来骂去。"

  上世纪四十年代末,蒋介石败退台湾,梦想"反攻大陆",加之积习难改,所以依然"共匪"个没完,教育得台湾人也念念不忘"共匪"。

  大陆一位研究国共两党历史的专家1995年随团到台北参加学术会议,从机场到中研院学术研究中心,甫下车就听到在楼门口迎接的研究生一边往里跑一边高声喊:"共匪来了!共匪来了!"这位专家回国后在一次演讲时把他这段经历讲了出来,全场哄堂大笑。

台湾杂志的改称

  其实,两岸互不以"匪"相称久矣。1958年3月,台湾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 主办发行《匪情月报》,1985年7月改名为《中国大陆研究》;1967年1月,台湾"匪情研究杂志社"出版发行《匪情研究》月刊,从1969年起改名为《中共研究》。台湾杂志的更名,具有指标意义。1987年10月14日,蒋经国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探亲。从此以后,两岸民众越走越近。

  今夕何夕?高雄红厝瓦餐厅老板竟用"共匪"妖魔化大陆游客。他是否知道,即使是"蒋总统",也从未把大陆普通百姓叫做"共匪"啊。

  另一件事令人更加不爽。据报道,台湾东部某县警局、"宪兵队"调查组、"法务部"调查站都派人隐身于人群之中,监控随团采访的大陆记者。连跟监人员都感叹道:"现代卫星科技这么发达,不知道长官在想什么,我们是奉命行事。"台湾观光饭店业者也反映,警方亦曾派人去打听住店的大陆记者做些什么。

  眼孔浅时无大量,心田偏处有奸谋。马英九们爱"毛泽东"爱得要死,却防贼似的防着陆客,扮演了好龙的叶公;高雄那厮"独"性大发,出言不逊,扮演了典型的跳梁小丑。(文/汪惠迪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报语文顾问)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