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

[G4G] 颠簸五大洲 偷渡路迢迢

颠簸五大洲 偷渡路迢迢
7.3万美元代价 翻山越岭两个月 吃尽苦头入境美国 离乡背井悔已迟…


 1993年金色冒险号事件轰动全球,偷渡客的非人遭遇受到关注;15年过后,新偷渡客仍前仆后继,追求坎坷的美国梦。【图由黄克锵提供】
 「金色冒险号」偷渡客1997年2月从宾州约克监狱释放,各个满怀欣喜。【本报档案照】

【本报记者曹健纽约报导】27岁的福州男子郑筠2007年11月离开家乡,历经近两个月遍及亚、欧、非、中南美和北美五大洲的颠簸旅程,年初抵达美国。
回忆起偷渡的艰辛,他后悔莫及。
郑筠在连江家乡是个杂货店老板。当地漂亮的姑娘都嫁到国外;年轻力壮的男子也都设法往国外跑。去美国似乎是最好的归宿,他也心动了。

郑筠透过乡亲介绍联系到蛇头,谈好了7万3000美元的偷渡费,目的地是纽约华埠,入境美国后以人民币按汇率付款。

转机无数 瓜国展开旅程

2007年11月12日,郑筠启程前往深圳,14日持蛇头提供的通行证从罗湖口岸进入香港搭机飞往巴黎。

蛇头的联系人在巴黎把他送上前往非洲赤道几内亚的班机,再申请古巴签证。19日他飞回法国。几天后飞往南美哥伦比亚,再飞到非洲小国山贝第苏纳,次日飞
往中美洲危地马拉。入境时用的是中华民国(台湾)护照,因为危地马拉是台湾的邦交国。

到了瓜国,他的偷渡之旅才正式展开。一过海关,他就被蛇头接走,在当地人家住了两天。第三天凌晨4时,他和一名华人被安置在大巴厕所中,一直没敢出
来。

藏身引擎盖 炙热险闷死

在一个河边下车后,他们坐上汽车轮胎做成的简易飘流筏顺流直下,多次遇到漩涡。上岸后,他和几个人由「向导」带领开始翻山,爬了四个小时,抵达一个村民
家中。次日登上巴士,躲在车前闷热的引擎盖中。他们担心会闷死,用力敲打车体,要求下车。于是,当天他们没走成。

次日晚上7时,他们趁天气凉爽时躲在引擎盖下五小时后,再换乘长途巴士,进入墨西哥。

货车密码箱 颠簸15小时

到墨西哥南部后的次日晚上,他和五个墨西哥人、两个华人,坐在装箱卡车内的大型密码箱中15个小时,抵达墨西哥城。讲福州话的蛇头把他安置在旅馆内,下
午3时被一墨西哥人接走。两小时车程后,他们在一个民房住了两天。

12月的一天,郑筠躲在大货车后面,行进17个小时后,接近美墨边境。在一个墨西哥人家中,郑筠和11名福州乡亲汇合,其中有四名妇女。

几天后,他们乘车五小时抵达一处平原,由「向导」带领跋涉草地两个小时,抵达高速公路后,两辆越野车前来接人。

次日清晨4时,墨西哥人用简易橡皮艇把他们送到河对面。他们在漆黑中行走时,得知已进入美国德州。

当晚9时,美国人接他们到旅馆,次日与七名华裔偷渡客,被西语裔接上货车,六个小时后抵达休士顿。

从休士顿,又搭车24个小时后,被命令下车。下车地点是纽约曼哈坦华埠东百老汇的香港超市门前,当时是晚11点。

无合法身分 任雇主剥削

接车的是几年前来美的表哥。原来,蛇头已联系到偷渡客在纽约的亲戚。人到了纽约,郑筠和家人通电话,家人立即著手支付偷渡费。

郑筠随后开始找工作。由于是新手、又没身分,十几天都找不到工作。

元旦后,他找到宾州外卖中餐馆打杂的工作。一周后他体力不支辞职,老板以他弄坏工具为由未支薪。

回到纽约,他审思偷渡的代价。想起一路的惊险,他常身不由己地颤栗。

在危地马拉时,他和另一名同乡的精神几乎崩溃,他们走到街上,漫无目的地来到一间不知名的外国大使馆门前。他们在门口闹事,想吸引警察把他们抓起来,遣
送回中国。他实在受到不了,要回国,免得死在国外。

然而,不论他们如何闹,门卫都视而不见,闹了一阵子,两人只好放弃回到住处,听候安排。

偿还偷渡费 打工要五年

在瓜国的偷渡过程中,他的财物都被「向导」抢走,还遭持枪威胁。在那种无助状况下,他们不敢反抗,被勒令脱到只剩下一条内裤,翻山越岭,毫无尊严。

郑筠回忆时红了眼眶,他说这简直是拿命开玩笑,若早知偷渡路程这么苦,他绝不会欠巨债铤而走险。

进入美国,移民路上也遍布荆棘。美国的政治庇护政策要求申请人入境一年内提交申请,但是在月黑风高时潜入,没有入境记录,无法证明何时来美。

他估算要连续打工五年才能连本带利还清偷渡费。

多少华人在美国?

●1980年至2006年,美国华人移民总数增加五倍,从原来的第十大移民人口攀至第四,仅次于墨西哥、菲律宾和印度。

●2006年,美国有160万中国出生的移民,是所有外国出生移民的4.1%。

●2006年,美国共有1210万永久居民,其中46万中国出生者,占总数3.8%。

●2006年,美国批准政治庇护案中,五分之一是华人。当年总共批准2万6113个政治庇护申请,其中5568是华人。华人是最大的政治庇护群体,其次
是海地(Haiti)和哥伦比亚人。

●2006年,全美非法移民人口1160万,有2%是华人,合19万人。

资料来源:流动人口政策研究所(MPI)




2008-07-31



~   |  ~

浏览更多新闻,请看世界日报电子报 ePaper。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